《甘肃省“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 政策解读

经省政府同意,省体育局于2021年12月22日印发《甘肃省“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印发的《“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和省政府印发的《甘肃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编制而成,结合甘肃省“十四五”体育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问题和目标为导向,明确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旨在推进全面建成甘肃丝绸之路体育健身长廊和建设具有西部地域特色的体育强省,为健康甘肃和推进甘肃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体育力量。

一、主要内容

《规划》由四个部分组成,共1.4万多字。第一部分全面开启体育强省建设新征程。包括:发展基础、面临形势;第二部分“十四五”时期我省体育发展的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分2025年“十四五”和2035年远景目标)。第三部分“十四五”时期我省体育发展的主要任务。包括:全民健身、竞技体育、青少年体育、体育产业、体育设施、体育文化,设置6个专栏。第四部分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深化体育改革、坚持依法治体、加强队伍建设、完善政策措施、强化监督评估。

二、主要特点

(一)体现时代要求。《规划》围绕党中央、国务院2035年建成体育强国的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甘肃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体育改革发展的部署要求,以建设具有西部地域特色的体育强省为目标,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全民健身生活化、竞技体育优势化、体育产业效益化、场馆设施智能化为抓手,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开放融合发展、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安全发展理念的基本原则,努力将体育建设成为新时代甘肃高质量发展的标志性事业。

(二)突出问题导向。《规划》结合目前我省体育事业发展不平衡、体育事业经费投入不足、公共体育设施供给不充分、竞技体育后备人才不足、体育产业结构不合理融合度不高、体育执法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不完 善、体育文化地方特色不鲜明、体育信息化建设程度不高、“大体育”工作格局还不够健全等问题短板,提出我省“十四五”时期体育强省建设的六项工作任务,包括全民健身助力健康甘肃建设、竞技体育助力奥运争光战略、青少年体育体教融合发展、体育产业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弘扬体育精神繁荣体育文化、体育交流合作提升甘肃影响力。

(三)符合省情实际。《规划》提出建设具有西部地域特色的体育强省,符合我省地域特点、自然禀赋、民族特色、历史文化和体育工作实际;《规划》围绕“一带一路”建设的历史机遇,提出在全面建成甘肃丝绸之路体育健身长廊建设的基础上,不断丰富甘肃丝绸之路体育健身长廊新内涵;《规划》在全民健身方面,提出纵向推进“体育强省、体育强市、体育强县”三级联创,横向推进“体育机关、体育学校、体育社区、体育企业、体育乡镇”五创活动,以体育强省建设助力健康甘肃建设;《规划》在竞技体育方面,提出探索“省队市办、省市共建、省队校办、省队企业办、省队协会办”等模式,组建“三大球”“三小球”省级优秀运动队,推进兰州七里河、定西临洮、白银景泰、天水清水、临夏永靖等国家体育训练基地建设;《规划》在公共体育设施方面,提出新的甘肃丝绸之路体育健身长廊“四个一”提升工程(市州1场2馆1中心,县市区1场1馆1中心1公园,镇(街道)、行政村(社区)建成不少于开展4个运动项目的健身设施);《规划》在青少年体育方面,提出深入推进体教融合发展,建成甘肃体育职业学院;《规划》在体育产业方面,提出构建特色鲜明、优势明显的中部、河西、陇东南、临夏甘南“四大板块”体育产业带,组建甘肃体育产业集团公司;《规划》在助力乡村振兴方面,提出发挥体育行业优势,制定《全省体育助力乡村振兴行动计划(2021-2025年)》,大力助推陇原乡村振兴。

(四)确定目标任务。到2025年,建设具有西部地域特色的体育强省迈出坚实步伐,全民健身、竞技体育、青少年体育、体育产业、体育基础设施、体育文化宣传、体育对外交流等领域发展取得实质性进展,体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入推进,全面建成甘肃丝绸之路体育健身长廊。全民健身再上新台阶,全省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到38.5%,城乡居民《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达到92%,社会体育指导员比例达到3‰。竞技体育整体上水平,科学合理布局运动项目,组建“三大球”“三小球”省级优秀运动队。组队参赛第十四届、第十五届全运会,确保运动成绩稳中有升,实现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青少年体育呈现新活力,体教融合持续深化,创建各级体育传统特色学校1500所,青少年体育俱乐部500家,青少年体育训练中心15个。建成甘肃体育职业学院。体育产业实现快发展,体育产业结构日趋合理,体育市场活力不断增强,体育产品供给更加丰富,体育消费水平明显提升,组建甘肃体育产业集团公司。到2025年,全省体育产业总规模达到500亿元。体育设施建设增规模,实现市(州)、县(市、区)公共体育场、体育馆或全民健身中心全覆盖,每万人拥有足球场地数量达到0.7块,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5平方米。提升公共体育场馆运营管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体育文化影响更深远,“体育让生活更美好”成为社会共识。中华体育精神进一步弘扬,中华传统体育文化传承保护更加有力,甘肃体育对外交流更加活跃,体育综合影响力更加广泛。

(五)注重工作衔接。《规划》与《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及我省建设体育强省的意见相衔接,提出我省建设具有西部地域特色的体育强省的奋斗目标;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和《甘肃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相衔接,将甘肃建设具有西部地域特色的体育强省的时间阶段划分与2035年建成体育强国的总体部署保持一致。与《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相衔接,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短板弱项,明确发展方向,确定重点任务。作为一般专项规划,坚持理论研究与指导实践相结合,通过座谈讨论、实地调研、专题研究、征求意见、专家论证等形式,广泛听取和认真吸纳全省体育系统和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在省发展改革委指导下,《规划》体例符合要求,内容全面,任务明确,重点突出,保障有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