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化河南怎么建·体育河南篇 体育河南 添彩现代化新画卷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着眼于现代化河南建设的全局,着眼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出了“建设体育河南”的目标。《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设体育强省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日前出台,从全民健身、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四个标志性领域,为建设体育河南制定出“行动纲领”。

  兴建场地设施力推全民健身“动起来”

  全民健身重在一个“全”字,强调公众的广泛参与。而健身场所便利充足、设施良好、稳定开放,不但是吸引更多人“动起来”的重要条件,更为全民健身活动开展提供了“阵地”。《实施意见》明确将统筹建设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列为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重要途径,提出到2025年,我省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要达到2.6平方米。

  河南省体育局群体处处长赵峻介绍,“十三五”期间,省体育局紧密结合全省新型城镇化建设和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布局,加强规划、加大投入,利用城市公共绿地、公园、空闲地、“金边银角”等资源,大力推进健身设施建设。截至2020年年底,我省体育场地数量达到27.5万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超过1.9平方米。

  “虽然我省体育场地在总量上居于全国平均水平,但考虑行政区划数量和人口基数因素,我省在体育场地覆盖率和人均占有比例等指标上与先进省份有明显差距。这些差距就是我们下一步需要花大力气去补齐的短板。”赵峻说。

  调整项目布局保障竞技体育“强起来”

  在竞技体育方面,《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我省竞技体育综合实力明显提升,进入全国先进行列。

  今年,我省体育健儿在东京奥运会上获得2金1银,在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竞技体育项目中获得16金11银17铜并荣获体育道德风尚奖,实现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不过,省体育局竞体处处长李岩表示:“我省竞技体育在发展的充分性、均衡性、协调性、高效性和科学性方面还有不少短板。”

  李岩表示,下一步将进行重点项目布局及结构调整,积极打造优势项目群,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政策等优质资源向优势项目和潜在优势项目倾斜,同时在人才队伍建设和培养方面加大投入,建立可持续发展的机制和体制,补齐短板,加强河南竞技体育的竞争力。

  供需两端发力体育产业瞄准“2500亿”

  随着全民健身的广泛深入开展,高涨的多样化健身需求将体育产业发展推上了“风口”;与此同时,河南省人均GDP在“十三五”期间突破7000美元,为消费拉动体育产业尤其是服务业的增长蓄足了动力。在此背景下,近几年我省体育产业的发展结构日趋优化,已经形成了以竞赛表演和健身休闲为驱动、体育用品制造为支撑、体育培训和体育旅游共同发展的格局。在满足需求中快速发展的体育产业不断壮大,成为经济转型的新增长点和建设体育河南的有力支撑。目前,我省共有国家级体育产业示范基地5个,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1个,省级体育产业示范基地62个,省级体育旅游示范基地10个。2020年河南省体育产业总规模(总产出)达1285.81亿元,增加值为514.26亿元,增加值占同期河南省GDP的比重为0.94%;从名义增长看,总产出比2019年增长了4.3%,增加值增长了4.4%。

  根据《实施意见》,到2025年,全省体育产业总规模要超过2500亿元,目标如何实现?

  省体育局体育产业处处长吕大利告诉记者:“目前我省体育产业还存在规模不大、基础薄弱、产业链短、有效供给不足等问题和短板,特别是近两年,体育服务业受到了疫情的较大冲击。下一步,省体育局将加强规划引领,发挥市场在体育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以打造现代体育产业体系,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增加有效供给,以促进体育消费等为重点,供需两端发力,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确保完成目标。”

  重特色促交流助体育文化繁荣发展

  除了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体育河南的丰富多彩当然少不了体育文化这块“拼图”。

  河南体育人将通过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厚植河南特色体育文化、推动体育文化交流等途径,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华体育精神,加强民族、民间、民俗体育和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传承、保护、推广、创新,打造具有河南特色的体育文化品牌活动,同时加强以太极拳、少林拳为代表的武术项目对外交流,扩大中国功夫等品牌的国际影响,多管齐下,促进河南体育文化繁荣发展,增强河南体育文化的影响力。

  少林太极 功夫名片

  朝阳,为冬日的少室山抹下几许暖色。登封,河南少林塔沟武校的校园里,2万多名功夫小子正在紧张地进行排练。12月24日,该校党委书记、理事长兼总教练刘海科兴奋地向记者表示:“再过几天,你们就能在纽约时代广场的大屏幕上,看到咱们少林小子的风采。”

  塔沟武校40多年的办校史,一路见证了少林功夫从寂寂无闻到享誉海内外的发展史。刘海科说,如今在文化和旅游部、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的外事活动中,少林弟子的功夫表演已成为“常客”,是出场率和关注度最高的“文化大餐”。塔沟集团派出的学员不仅参加了雅典奥运会、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G20杭州峰会等国际性盛会的开闭幕式演出,还先后向美国、英国等20多个国家的孔子学院,输送了800余名少林功夫教习人才。由他们编纂的《传统少林拳套路教程》,是目前国内外唯一的中英文对照、图文并茂的系统全面介绍少林武术的专著,2009年被国家汉语国际推广办公室列为汉语国际推广教材。

  就在登封少林功夫蓬勃发展的同时,温县太极拳也迎来了腾飞。

  在太极拳的发源地陈家沟,76岁的陈氏太极拳小架的代表人陈俊凌说:“陈家沟目前有3000多口人,但每年接纳拜师学艺的太极拳爱好者达五六千人。”2020年12月17日,太极拳被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据了解,如今太极拳已传播到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习练者有4亿多人,被公认为21世纪人类最佳健身运动方式之一。

  对登封少林、温县太极的发展,近日出台的《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设体育强省的实施意见》明确指出,要发挥“两拳”品牌资源优势,促进区域特色拳种传承发展,推动太极拳进学校、进社区、进乡镇、进企业、进机关。同时,要以太极拳申遗成功为契机,加强太极拳、少林拳等武术项目对外交流,扩大中国功夫品牌的国际影响力。

  飞雪助冬奥 伏牛大情怀

  12月21日,冬至。几乎所有人的朋友圈都被饺子霸屏的时候,任献国的9条朋友圈只有一个主题——“飞雪助冬奥,伏牛大情怀”。

  作为洛阳伏牛山滑雪度假乐园的总经理,从乐园在12月6日开门迎客开始,平时基本不发朋友圈的任献国开启了朋友圈“旺季模式”。

  伏牛山滑雪度假乐园始建于2003年,是中原地区建场最早、规模最大、海拔最高的滑雪场,填补了中原地区冬季旅游发展的市场空白。如今,这里已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河南省体育产业示范基地。

  说起园区发展,任献国滔滔不绝:“2008年继续扩大园区冰雪配套设施,新建高级道、缆车,同时建成中原地区最大的室内滑雪、滑冰场馆。2012年开始充分利用环境资源优势,丰富项目的多样性。随着文旅融合,旅游行业面临转型升级,景区开辟出一条旅游+体育融合发展之路。”

  据了解,伏牛山滑雪乐园从每年11月底前后开园至次年3月中旬雪季结束,为期100天左右,最大单日游客承载量6000人次,可以持续接待约10万人次,综合收入3000余万元。今年开门两周,周末接待人次达疫情防控最大限额的80%。

  地处伏牛山深处的滑雪度假乐园,靠什么成了网红般的滑雪场地?

  郑州大学体育学院一位教师分析了个中道理:“首先是自然资源得天独厚;其次是栾川是中国旅游强县,县内景区多,旅游发展大环境好;再次是产业规模大、专业性强,冬季户外雪场面积20万平方米,不仅各种雪道及配套设施齐全,住宿餐饮娱乐一样也不少。另外,北京冬奥会及相关推广活动激发了公众体验冰雪运动的热情,不仅伏牛山,省内多个雪场周末都客流不断。”

  省政府日前发布《关于加快建设体育强省的实施意见》,明确将发挥自然资源优势、加大冰雪场地设施供给列为推动冰雪运动发展的重要途径。相信随着体育强省建设步伐的加快,实施意见中提出的“到2025年,全省直接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数超过300万,带动18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实现可期。

  群众体育 助力健康中原

  每年春天,在郑州和开封两座城市之间,都会上演一场盛大的“跑友”聚会——中国郑开国际马拉松赛。这个最初由几名网友“突发奇想”促成的大型群众性赛事,如今已吸引来了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几万名“跑友”积极参与。

  “像郑开国际马拉松赛这样的精品群众赛事,我省还有很多。通过‘六赛两节两活动’,吸引了更多群众参与到体育锻炼中来。”省体育局群体处处长赵峻介绍,截至2020年年底,全省城乡居民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为3505.4万人,基本实现了《河南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中提出的目标要求。

  “体育的根本在于开展广泛的群众性体育活动,让人民群众在群众性体育活动中达到对幸福生活的追求。”赵峻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不再单纯地追求吃好喝好,拥有健康的体魄,已成为越来越多人的迫切需求。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要,近几年,我省不断完善体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目前,河南的城市社区健身设施覆盖率、行政村农民体育健身工程覆盖率已达100%,公共体育健身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率达到了100%。全省17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城区全部建成或在建“两场三馆”。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我省群众性集聚体育活动也迎来了新挑战。困难面前,省体育局迅速组织体育明星以及社会体育指导员录制教学视频,通过多种平台向公众推广亲子游戏健身法、健身操、八式太极拳等适合在室内进行的健身运动350多期。广场舞、毽球等形式创新、内容深受欢迎的线上体育赛事活动,更是吸引30多万人参与,超千万人次上网“围观”。

  在日前发布的《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设体育强省的实施意见》中,省委、省政府对全省群众体育的发展有着明确要求,提出到2025年新建、改扩建70个以上体育公园,县、乡、村三级公共健身设施和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实现全覆盖,要保障学生每天校内、校外各1个小时体育活动时间,这些都将是未来打造体育强省和健康中原的坚实基础。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