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出台、目标锁定 建设体育强省河南将怎么做?

  2025年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6平方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38.5%……近日,河南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建设体育强省的实施意见》(豫政〔2021〕32号)(以下简称《意见》),12月14日,河南省体育局举办媒体见面会,对《意见》出台的背景及河南省在建设体育强省过程中的着力点做了详细解读。

  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万旭,副局长王炳奇,相关处室的负责人出席会议。

  体现地方特色 提出体育强省具体内容

  《意见》紧紧围绕建设体育强省的战略目标,对标体育强国建设,提出了体育强省建设的具体内容,着眼于建成完善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多元化、多层次的体育需求,不断提升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等目标的实现。

  此外,通过制定和落实各项政策举措,《意见》力图解决当前体育事业改革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对国家关注的体教融合、全民健身补短板、“三大球”特别是足球发展、冰雪运动等都有专题表述。

  值得注意的是,文件特别突出河南地方特点,比如大力发展河南特色体育项目,发挥少林、太极“两拳”品牌资源优势,促进区域特色拳种传承发展,推动太极拳进学校、进社区、进乡镇、进企业、进机关。

  《意见》也提出了构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规范有序的武术赛事体系,重点培育一批具有河南特色的武术品牌赛事。支持河南特色体育产业,如支持武术产业做大做强,加强登封市、温县武术产业基地建设,推动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焦作国际太极拳大赛等品牌化、产业化发展。

  同时,指出支持安阳市、郑州市上街区发展航空运动产业,完善航空运动产业链。支持登封市、商丘市梁园区、洛南伏牛山(县域)、睢县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提质增效。支持清丰县极限运动基地培育国际性极限运动赛事,推动极限运动产业发展。

  《实施意见》指定依据是什么?

  谈到《意见》中制定的目标依据,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万旭介绍说,依据国家关于体育强国、健康中国的要求和我省实际,根据《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和《“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等文件,《意见》制定了到2025年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6平方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38.5%的目标,与国家“十四五”规划目标一致。

  参照河南省参加奥运会、全运会的成绩,制定到2025年“进入全国先进行列”的目标,符合河南竞技体育的发展实际。

  体育产业这一块,依据河南体育产业现状及发展速度制定的2025年全省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2500亿元的目标,符合河南体育产业的发展规律。

  据了解,2019年全省体育产业总规模为1232.43亿元,实现增加值492.47亿元,占同期全省GDP的0.91%,2017—2019年体育产业增加值平均增长率为16.2%。

  《意见》着力解决的是什么?

  当前,全民健身由单一化向多样化、科学化、信息化、生活化、融合化转变,大量社会资源涌入体育领域,要求改革应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健身健康服务。

  据万旭解释,针对以上变化,《意见》着力解决六个方面的问题:发挥体育在全民健身、竞技出彩、推动开放、产业发展、文明建设等方面的综合功能,解决体育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综合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通过补短板解决全民健身设施不足、城乡发展不平衡问题;通过体教融合,解决中央关心、群众关注的青少年健康成长问题;通过引进市场资源,为群众提供更加丰富的健身健康服务;通过政府职能转变,加强政府对市场的监管,促进市场健康发展;通过调整项目结构,形成优势项目集群,不断提升竞技体育水平。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