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发布

广东省政府日前印发了《广东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计划》),就“十四五”时期深化体育改革,牢牢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历史机遇,以承办第十五届全国运动会为契机,推进新时代全民健身高质量发展,加快体育强省建设,构建具有广东特色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作出全面部署。

《实施计划》的主要目标提到,到2025年,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场地设施更加均衡优化,赛事活动更加丰富多样,社会组织更加规范健全,科学健身更加广泛普及。公共体育健身设施向自然村延伸,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6平方米以上,珠三角地区实现10分钟健身圈全覆盖,其他地区优化提升15分钟健身圈,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40.5%以上,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不少于2.8名。

《实施计划》指出,推动体育公园、社区体育公园、小型足球场、多功能运动场(室)、健身步道等建设,全省新建或改建至少82个体育公园,每个县(市、区)建成200公里以上的健身步道。打造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新亮点,开拓陆域、水域、空域等室内户外、线下线上各类运动项目,构筑全民健身赛事活动空间体系。突出“一城一品、湾区精品”,因时因地挖掘发展各地优势项目,支持广州、深圳、梅州建设全国足球重点城市,支持梅州建设足球特区。

《实施计划》明确提出,强化学生运动技能培训,提高学生体育文化素养。严格落实学生每天校内、校外体育锻炼各1小时制度,促使学生熟练掌握1至2项运动技能、体质健康优良率稳步提高。形成小学、中学、大学“一条龙”的学校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体系。

《实施计划》的主要目标还提到,到2025年,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9000亿元。广东要创建体育产业新格局,推动形成以政府引导为保障、以体育行业协会和服务组织为支撑、以体育企业为主体的体育产业发展机制。(转自12月14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