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提高政治站位 讲好广西体育故事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广西体育局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对体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广西取得7金7银8铜的优异成绩,排名从上届全国第28位提升至第19位,根本遏制了广西竞技体育20多年来持续滑坡的势头并明显回升。第五十届世界体操锦标赛,广西拿到中国队5枚金牌中的4枚,助力中国队打破上届零金牌记录并创造最近12年来九届世锦赛的最好战绩,点燃了重振广西体育雄风的希望之火

党建强基,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广西体育局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加强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抓实党建基础,促进各项体育事业健康发展。今年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组织策划党员领导干部领学促学的“党课专题课堂”、寓教于悟的“红色文化现场教学课堂”、线上充电的“微课堂”、深入学习的“研学课堂”、躬身实践的“体育故事课堂”等“五个课堂”,凝聚党的向心力,讲好红色故事各级党组织通过举办读书班、读书分享会、“红色经典读书月”等活动,分专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研讨,并创新党支部书记领学、线上打卡、学习积分、答题比拼等生动活泼的形式,深入学习“四史”,传播红色正能量。精细打磨形成晨读党史“10分钟”、党史每日答题、党史知识竞赛集体学习活动唱红歌等“一支部一特色”党建品牌,促进“领学”“研讨学”“实践学”“线上学”“答题互学”等有机结合,党员干部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传承红色基因。全运会期间,首次成立广西体育代表团临时党支部,并在半个月的比赛周期内召开3次会议,及时传达党组织决策部署,学习组委会和代表团的最新要求,总结赛场情况并部署下一阶段战略战术,引导运动员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和坚定必胜的信念,有力保障了本届全运会成绩大大幅提升,发挥了红色领航作用。各运动队把“党史教育大课堂”和“备战全运会练兵场”结合起来,创新开展“学党史、悟思想、抓落实、做表率”活动,充分利用体育特有的比武模式,以党史学习大比武、理论武装大比武、弘扬正气大比武、改革创新大比武、落实成效大比武、解决矛盾问题大比武等为载体,不断续写红色传奇

故事赋能,竞技体育实现翻身。创新开展“金牌故事汇”“说说我们运动队的好传统好作风”活动,以体育特有的故事开展赋能宣讲,传承体育精神。“金牌故事汇”活动,组织两届全运会女子柔道冠军李玲玲、乒乓球世界冠军谢赛克等一批体育冠军走进“体育故事课堂”,讲述“一块金牌”背后的故事,身边人分享身边成长故事形象、直观、生动地宣传体育精神让大家如临其境倍受震撼,在倾听和交流互动中,年轻运动员深受鼓舞,活动累计开展超过50场次。“说说我们运动队的好传统好作风”活动,组织亚洲女飞人韦永丽,全国人大代表、举重教练唐锦波等金牌教练员等走进“体育清风课堂”,分享“一块金牌”背后蕴含的好传统好作风故事,让年轻运动员切身感受运动队的成长与发展,感悟和传承广西体育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传颂先进典型故事,在全区体育系统开展向全国体育系统先进工作者李霞同志学习活动,学习她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优良作风,用榜样力量提振队伍士气,激励运动员顽强拼搏、团结奋斗,为中国为广西争光。在体育故事的赋能作用下,不断地激发运动员顽强拼搏、争先争光的内生动力,2021年体操世锦赛,广西运动健儿以4金助力中国队摘5金创12年来最好成绩,广西第十四届全运会获得7金7银8铜的优异成绩,金牌数比上届增加250%,从上届全国第28位提升至第19位,提升幅度全国第一,超额完成赛前制定的目标任务,并获得道德风尚奖,实现精神文明和运动成绩双丰收,广西竞技体育成功打了一个翻身仗,得到自治区党委、政府先后2次贺电表扬。

融入传统,民族团结和谐发展。创新“民族+体育+旅游”融合发展模式,发展和形成了与风俗习惯紧密相连、与歌舞音乐融为一体的独具特色的民族传统体育节庆、运动项目和赛事活动,茁壮民族传统体育文化根脉,擦亮“绿色生态运动就在广西”金字招牌,推动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从小众逐步走向大众。抓住“活”做文章,建立了自治区、市、县、乡镇、行政村(社区)五级保护机制,支持壮族抢花炮、仫佬族舞草龙、白裤瑶打陀螺、隆林彝族打磨秋等31个民族体育类项目列入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并把学校作为推广和普及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的主阵地,积极开展“一校一品”“一校多品”教学模式。抓住“动”做赛事,充分挖掘广西12个世居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的优势和特点,开展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活动,利用节假日和民族传统节日,举办“壮族三月三·民族体育炫”、京族哈节、歌圩运动会、百万群众健身走(跑)等本土民族特色的全民健身活动,民族体育受到越来越多群众的喜爱。抓住“热”拓空间,创新实施“桂风壮韵”体育旅游精品示范工程,依托广西独特的“山、林、河、海”资源及宜人气候条件,将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融入旅游区表演项目,大力发展绿色生态运动产业。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广西民族传统体育文化资源已开发了305个比较完整的项目,在58个少数民族旅游景区推广抛绣球、打铜鼓、舞狮子、板鞋竞走、上刀山等27个表演类项目,部分项目邀请游客代表或全体游客参与,深受游客欢迎,推动全民健身运动热潮日益高涨。

惠民共享,幸福指数不断攀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建设体育强区结合起来,精心部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践行体育为民惠民的初心和使命,创新“体育+”,让体育改革发展红利惠及越来越多群众。聚焦群众健身需求办赛事成功举办2021年“壮族三月三·民族体育炫”系列活动,其中体育赛事活动642项,直接参与活动人数达65万人次,吸引群众和游客168.83万人次举办的“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广西体育十大系列百项精品赛事活动、“奔跑吧·广西”生态马拉松和红色马拉松系列赛等主题赛事活动,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了良好氛围第十三届广西体育节,创新线上体育活动形式,丰富了群众身边的体育赛事活动供给。紧盯群众健身去处补短板推进全民健身真正由“量”到“质”的转变,着力破解群众“健身去哪儿”这一全民健身领域的难题,着力建设布局合理、覆盖面广、普惠性强、点线面结合的15分钟体育生活圈,成功争取中央补助资金7848万元,支持全区89个大型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向社会公众开放积极筹措补助资金约1.9亿元,用于全区建设117个公共体育基础设施项目,逐步解决人民群众“去哪里”健身难题。立足行业资源优服务,组织游泳专业人员赴全区36个市县470所中小学,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进校园活动,累计受益师生超过50万人,参与学校和学生数量比去年分别提高40.3%、39.1%,有效提升全区青少年的防溺水安全意识和急救技能在全区设置1000个“我为群众办实事”体育公益教学站点,开展科学健身大指导活动,将科学健身理念无偿送到群众身边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大背景下,下派200名社会指导员前往各预约单位开展工间操活动,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指导超过10万人次。

当前广西体育局正按照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擎画的蓝图,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推进建设体育强区、重振广西体育雄风,努力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贡献更多体育力量。

(通讯员 :广西体育局机关党委  居小波)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