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体育局召开“金牌路上党旗红”专题宣讲报告会

编者按:几代人风雨兼程、数十年沧桑巨变,福建竞技体育在党的领导下,实现一次次飞跃,闪耀一个个荣光。从东京奥运会到陕西全运会,短短两个月的时间,福建竞技体育从一个突破走向了另一个突破,从一个顶峰迈向了另一个顶峰,用优异成绩见证多年坚守,献礼建党百年。

在东京奥运会上17名闽籍运动健儿参赛,取得4金2银1铜,实现了金牌总数、奖牌总数和夺牌率三个历史性突破。在陕西全运会上,福建省体育代表团运动成绩超越上届,取得25金17银18铜,以坚定的决心、坚决的态度、有力的措施,严格落实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各项要求,被授予体育道德风尚奖,取得运动成绩、精神文明和健康防护“三丰收”。

成绩单的背后,是成年累月的坚持,是众志成城的拼搏;有挥洒的汗水,也有喜悦的泪光;有福建体育精神力量的支持,也有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支撑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金牌路上党旗红”,是口号,也是行动,更是托起福建竞技体育不断飞跃的强大力量,一以贯之、生生不息,持续点燃体育健儿心中的红色信仰。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福建省参加东京奥运会、陕西全运会总结表彰大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中华体育精神,汲取身边榜样力量,汇聚强大奋进合力,11月20日,福建省体育局在福州举办党史学习教育——“金牌路上党旗红”专题宣讲报告会。福建省委宣传部、省委编办、省直机关工委、省人社厅、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党史学习教育省委第十五巡回指导组等相关单位领导,福建省体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局机关全体干部,各直属单位负责人,在福州的各运动管理中心、福建省青少年体育学校副处级以上干部,运动员、教练员代表,共120人参加报告会。

近年来,福建省体育局在福建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直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坚持以党建引领东京奥运会、陕西全运会备战参赛工作,持续唱响“金牌路上党旗红”主旋律,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高起点谋划、高标准组织、高质量推进,取得东京奥运会金牌总数、奖牌总数和夺牌率三个历史性突破及陕西全运会运动成绩、精神文明和健康防护“三丰收”的优异成绩,展现了福建体育人不忘初心、不辱使命、不负重托的担当作为。

报告会由信念、传承、飞跃三个篇章组成,东京奥运会、陕西全运会双冠王李雯雯、李发彬、黄东萍、卢云秀,陕西全运会“三金王”葛曼棋,福建省体操技巧运动管理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高云清,福建省皮划艇激流回旋男、女皮艇项目主教练黄存光,福建省击剑队领队戴慧莉等八位宣讲人,为大家讲述了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或入党积极分子,在党旗指引下,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坚持永不放弃,攻坚克难、百折不挠、锐意进取、勇攀高峰的奋斗故事和心路历程。

大家纷纷表示,听了八位同志的宣讲,深受鼓舞,切实感受到体育人的奋斗彰显生命力,体育人的激情充满正能量,而高高飘扬的党旗,永远是福建体育人实现自我价值的坚实后盾和不竭动力;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把学习体育战线的先进典型与学习孙丽美、潘东升同志先进事迹结合起来,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传承体育精神,汲取奋进的动力,勠力同心,共克时艰,用更加昂扬的姿态勇毅前行,不懈奋斗,共同开启新时代福建体育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新征程。

福建省体操技巧运动管理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高云清——

对于运动中心而言,信念是一种奋勇拼搏、永不言败的力量,能够激励运动员们在国际和国内赛场上争金夺银,彰显体育精神,为国争光,为闽争誉。一直以来,福建省体技中心不断强化党建引领,注重唱响“金牌路上党旗红”,把坚定信念作为中心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努力让信念融入每个人的日常,成为行为的动力。同时,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让党旗高高飘扬在办公室、训练场和比赛场。

用主题活动加强信念教育,比如坚持多年的运动队军训活动、看国庆阅兵——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金牌路上团旗红”主题演讲活动等让理想信念深入人心;用榜样力量深化信念教育,中心注重培养先进党员的模范意识,用党员的榜样力量影响、带动全员团结奋进。全运会期间,党员运动员刘灵玲、林超攀做好表率标杆,林超攀还主动请缨当起了临时教练,帮助女队团体作好训练和比赛保护,提振团队士气;用氛围营造助力信念教育,把为国争光、为闽争誉的理念融入到运动员训练日常,利用好训练场馆内外空地、墙壁、电子屏、宣传栏、走廊等展示宣传,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讲好运动员追梦故事和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

东京奥运会、陕西全运会举重女子87公斤以上级冠军李雯雯——

赛场上,奇迹的背后都是日复一日刻苦训练的沉淀。一份坚定的为国而战、永不放弃的信念给了我始终坚持和不断前进的动力。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距离东京奥运会举重比赛开赛还有27天的时候,我很光荣地成为一名党员,在这个特殊时刻加入党组织,充分体现了党组织对我的信任和期待。我深感自豪,也深知责任重大。

众所周知,在整个东京奥运周期,我们遇到了全新的困难和挑战。面对巨大的不确定性,那份为国而战、永不放弃的信念,让我稳定心态,排除杂念,顺利度过等待期,并稳定发挥拿到冠军。回到福建以后就更是开启封闭式训练,全力备战全运会,成功实现为闽争誉的目标。

成绩已是过去,迎接我的将是新的挑战。2024年巴黎奥运会是我人生的新目标和追求,我会坚定信念,奋斗不止,争取再创佳绩。

福建省皮划艇激流回旋男、女皮艇项目主教练黄存光——

何为体育人的信仰?我觉得,那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心中有组织有队伍,脚下有目标有方向,不怕流血、流汗,为国争光、为闽争誉,这就是我们激流队最朴实的信仰。

我经历辽宁全运会的挫折,在备战2017年天津全运会时,凭借骨子里那一股不服输的劲,一边带运动员训练,一边坚持给自己加练。那时我已经32岁了,那一段时期我待过的时间最长的地方就是医务室。在全运会预选赛还有一周的时候,因为专项训练腰伤再次复发,在医院的病床上,我彻夜难眠,心有不甘,坚信梦想和信念不能被击垮。所有的付出在天津全运会得到了回报。我和自己的队员在男子单人皮艇项目上包揽冠亚军,开创了福建激流回旋男子单人皮艇的新时代。这不仅是我一个人的经历,也是运动员全鑫的故事。

2021年9月12日,当我再次和全鑫站在陕西全运会最高领奖台上的时候,我的脑海里浮现的是福建激流项目22年的发展历程,22年的坚守之路有荆棘、坎坷与波折,从运动员再到教练员,一路走来,变化的是身份,不变的是“伟大的信仰、坚强的信念和坚定的信心”。

东京奥运会、陕西全运会羽毛球混双比赛冠军黄东萍——

有人说,信仰是一种精神支撑,作为一名运动员,训练很苦很累,比赛很紧张很惊心,更不能没有信仰。金牌路上党旗红,这七个字有着巨大的号召力和吸引力,训练场上的鲜红党旗看着我、陪着我、指引着我,同样吸引着我,让我入党的决心更加坚定。

至今我还清晰地记得当初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向福建省乒羽网中心党支部递交入党申请书的情景。从那以后,我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东京奥运会前夕,我成为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我面对鲜红的党旗庄严宣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起到带头和模范作用,不辜负党组织的信任。

2006年,11岁的我进入了福建省羽毛球队,成为一名专业的运动员。2012年,我被选入国家二队试训,那一年我17岁。也是那年,我与王懿律首次合作搭档混双,拿下亚青赛亚军,第一次身披国家队战袍站上领奖台,那种激动至今难忘。我一直以“为国争光、为闽争誉”鞭策自己,用每一次的胜利回报祖国的培养。我知道,每次胜利都源于不懈的拼搏,它不仅仅属于个人,更属于福建、属于祖国。

东京奥运会、陕西全运会举重男子61公斤级冠军李发彬——

作为福建举重队的一员,我很自豪。这是一支具有光荣传统的“铁军”。作为一名小级别运动员,我跟随奥运冠军石智勇、张湘祥、林清峰、邓薇以及众多世界冠军的脚印一路走来,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川石岛”的艰苦奋斗、越战越勇、团结拼搏精神深深刻在我们心里,让我们在勇攀高峰的路上义无反顾,充满力量。

一路走来,在比赛场、训练场,党旗的红色始终是我心里最靓丽的颜色,是我心里最坚定的信仰。心中有党,让我在蓄力前行的路上不再茫然,这份信仰让我有了顽强拼搏的动力源泉。

在备战东京奥运会期间,我光荣地成为一名党员。在世锦赛中,我以打破抓举和总成绩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得冠军,离奥运梦想又近了一步。在向奥运最高领奖台进军的路上,坚定的信仰、顽强拼搏的精神不断激励着我。

尽管拿下奥运会金牌、蝉联全运会金牌,但我依然保持清醒。走下领奖台,荣耀就属于昨天,明天的精彩要靠今天的努力。新的征程已经开启,我将继续发扬艰苦奋斗、越战越勇、团结拼搏的精神,传承福建举重队的优良传统,争取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在“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道路上奋勇争先、顽强拼搏,以实际行动和崭新姿态迎接下一个奥运周期的到来!

福建省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党支部委员、福建省击剑队领队戴慧莉——

辉煌百年风雨路,孕育红色精气神,这种精气神同样贯穿着福建省击剑队的成长之路。回望福建省击剑队20年的成长历程,击剑队的“三大法宝”带着我们从零开始,在一幅空白的画卷上画出了属于击剑人气贯长虹的精彩。

拼尽全力。努力就是拼尽全力,李喆教练要求我们得分后必须喊出来,这样既能压制对手士气,也能提振自身信心,让我们要做到每剑必争,每一次胜利都是在严格的训练中积累沉淀、直至爆发。

思想升华。今年备战全运会坚持每天三练。在紧张的训练中,教练总在早操期间安排给队员们读《中国女排——一种精神的成长史》和《中华体育精神研究》,每天坚持学习一个小时,书中的精神时刻激励着我们,让我们一步一个脚印地向着领奖台迈进。

团结协作。在队伍中“没有你,没有我,只有我们!”无论是男花团体还是女花团体,大家都靠着团结的力量,一路冲进决赛,成功捍卫了福建击剑的荣誉。

20年弹指一挥间,薪火相传,我愿意作为他们的“引路人”,陪他们一同成长、一同见证,这也是我作为一名党员的庄严承诺。

陕西全运会田径女子100米、200米和4×100米接力“三冠王”葛曼棋——

从东京奥运会再到陕西全运会,我一共跑了9枪,算下来也才1000多米,总耗时不到3分钟。但当我站上起跑器的那一瞬间,当发令枪响起的那一刹那,我深深感受到的是作为中国人在追逐新纪录上从未止步的豪气,在努力超越自我极限的过程中从不服输的勇气。

在中国田径史上,有两位我很钦佩的运动员。一位是刘长春,另一位是刘翔。他们都是我在赛场上不断追梦,挑战极限的榜样。

东京奥运会我们接力队创造了赛季最佳成绩,也创造了接力队奥运会历史最佳战绩。在个人单项100米比赛中,我跻身半决赛,刷新了中国选手在这个项目的历史最好成绩。全运会上我一鼓作气收获100米、200米和4×100米接力三块金牌,一切的努力没有白费,坚守梦想的人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年岁有加,并非垂老;理想丢弃,方堕暮年。记住这一刻但不是只到这一刻。现在一切归零,重新开始,继续前行,挑战自我,突破极限,继续为明年的亚运会、世锦赛、巴黎奥运会和第十五届全运会而奋力拼搏。

东京奥运会、陕西全运会女子帆板RS:X级冠军卢云秀——

我来自一个有着八个兄弟姐妹的普通农家,在组织的精心培养和教练的鞭策鼓励下,我从一个懵懂少年,茁壮成长。一天天、一月月、一年年,苦过、痛过,也哭过、笑过,常年风吹日晒,与风为友,与海相伴,皮肤变黑了,但是我的梦想却更亮了。

作为年轻人,我愿意为热爱的事业守住初心、耐住寂寞,在磨砺中提升自己,在拼搏中实现梦想。在国家队奥运出征誓师仪式前,我有幸成为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飘扬的党旗指引着我,在我遇到困难和挫折时,总是给我勇气、给我力量,使我执着、使我勇敢、无惧困难、勇往直前。

对我而言,东京奥运会就是在锤炼中实现成长。第3轮系列赛错失风摆、排名第25位对我是极沉重的打击。只记得当时只能在心中一遍遍默念:放松一点,专注一点。因为我知道,我必须静下来,不然就做不好后面的事情。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在之后的系列赛中我的排名一步步提升,最终夺得了渴望已久的金牌。

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帆船帆板运动员,冲刺在赛场、拼搏在浪尖,即使手上磨出血泡仍咬紧牙关,掌心长满厚茧而永不放弃,手臂打满肌贴却更加勇往直前,因为那份为国争光、为闽争誉的志向不改,身为党员的使命始终铭记在心。(转自12月3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