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促进健康 未来三年有12项举措助力健康上海建设

  10月29日下午,上海市运动促进健康新闻发布会在全新启动的张江镇社区市民健身中心举行。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彬介绍《上海市运动促进健康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以下简称《三年行动计划》)相关情况,市体育局一级巡视员赵光圣,市卫生健康委一级巡视员吴乾渝,市总工会副主席桂晓燕,上海体育学院党委书记李崟,市民政局二级巡视员、养老服务处处长陈跃斌等出席新闻发布会。
  《三年行动计划》落地实施
  探索运动促进健康新模式
  健康是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指标,全民健身是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方面,在增强人民体质、增进人民健康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数据显示,2020年,上海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到45.7%,比2015年提高了4.9个百分点;上海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35平方米,比2015年增加了0.59平方米;上海市民(成年人)的体质达标率为98.9%,保持全国领先水平。“十三五”以来,上海基本建成与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全民健身总体水平位居全国前列。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当前,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形势和背景下,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推动健康关口前移,建立体育和卫生健康等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运动促进健康新模式”重要讲话精神,建立上海特色的运动促进健康新模式,市体育局、市卫生健康委、市民政局、市总工会近期联合印发了《上海市运动促进健康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这是全国首个探索运动促进健康新模式的专项计划。
  《三年行动计划》发展目标为:到2023年,上海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5平方米左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到46%左右,市民体质达标率稳居全国前列,市民人均期望寿命保持世界发达国家和地区领先水平。上海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融合发展取得新成效,初步建立能够满足青少年、职工、老年人等各类人群需求的运动促进健康新模式,更好适应建设全球著名体育城市和全球健康城市的新形势和新要求。
  围绕发展目标,《三年行动计划》提出12项重点任务:制定市民体育健身设施升级计划,加快破解市民“健身去哪儿”的难题;制定长者运动健康之家建设计划,为老年人提供“一站式”运动康养服务,助力健康老龄化;制定运动健康促进中心创建计划,开展“体医融合”研究与实践;制定智慧健康驿站服务提升计划,形成更加贴近市民、方便可及、功能完善的智慧健康驿站服务网络;制定市民运动健身公益补贴计划,持续推进“你运动,我补贴”上海体育消费券配送,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制定全民健身电子地图赋能计划,整合各类体育场馆设施资源,提升全民健身公共服务能级,打造体育服务数字化转型新样板;制定社区体育服务配送全覆盖计划,打通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最后一公里”,指导市民科学健身;制定社区健康运动会推广计划,创办全国首个以健康为主题的社区运动会——上海社区健康运动会,打造上海全民健身新品牌;制定青少年课外体育活动促进计划,帮助青少年掌握2-3项运动技能,培养终身体育意识和习惯;制定运动健康师试点培育计划,推出覆盖面更广、专业性更强的运动健康师项目,提供多样化运动健康服务;制定社会体育指导员创优计划,推进社会体育指导员改革,推进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专业化、年轻化;制定新周期全民健身发展指数评估计划,为全民健身事业发展提供更加科学有力的支持。
  4项保障措施为《三年行动计划》保驾护航:加强对运动促进健康工作的组织领导;增加相关经费投入;成立上海市运动促进健康决策咨询专家委员会,壮大运动促进健康人才队伍;做好社会宣传,引导市民想健身、爱健身、会健身,养成终身受益的健康生活方式,确保各项重点任务高质量完成,实现发展目标。徐彬表示,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制定本市运动促进健康的专项计划,有利于整合体育健身、卫生健康、养老服务等资源,推进“体医养融合”发展,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更好满足市民多样化的健身与健康需求。
  体育健身设施为民补短板
  形成“处处可健身”的城市环境
  市民身边的体育场地设施事关民生福祉。徐彬强调,“十四五”时期,市体育局将持续做好健身设施补短板工作。通过提总量,优化布局体育健身设施,完善“五个新城”“一江一河”以及公园、绿地等区域的健身设施,持续推进社区市民健身中心街镇全覆盖,把市民健身步道、市民益智健身苑点、市民多功能运动场等社区体育设施纳入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通过挖存量,充分利用城市“金角银边”,用好城市有限的土地和空间资源,支持各区及社会力量因地制宜布局各类健身设施,拓展市民健身空间,同时进一步做好公共体育场馆开放服务工作,加强智慧场馆建设,推动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支持经营性体育场馆公益性开放;通过扩增量,打造全民健身新载体,推进建设都市运动中心、长者运动健康之家、市民健身驿站等新型健身设施,支持建设体育公园、社区足球场、冰雪运动等场地设施,逐步实现都市运动中心各区全覆盖,满足市民多样化健身休闲需求,构建更加便民的健身设施服务体系。面向未来,上海市民的“15分钟社区体育生活圈”将更加完善、更加便捷——社区居民步行5分钟可以抵达市民益智健身苑点、市民健身步道等小区健身设施,步行10分钟可以抵达市民多功能运动场、市民健身驿站、长者运动健康之家、社区足球场等专项化健身设施,步行15分钟可以抵达社区市民健身中心、都市运动中心、体育公园以及市、区级公共体育场馆等综合性健身设施,基本形成“处处可健身”的城市环境。到2025年,上海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将达到2.6平方米左右,新增体育场地面积约600万平方米,计划新建和改建各类健身设施项目不少于8000个。
  本次发布会的举办地张江镇社区市民健身中心本周一(10月25日)启动,浦东新区首家“长者运动健康之家”也在此揭牌。虽刚投入运营不久,但这里已成为了周边老年人健身休闲的不二选择。张江镇市民王阿姨平日喜欢打木兰拳、跳舞,在好友的推荐下她来到长者运动健康之家,“这里有专业的老师指导我们运动,我很开心能拥有这么好的一个健康中心,使我们老有所依。”梅梅是一位运动健康师,她的主要工作就是根据老年人的自身情况为他们制定运动计划,“通过自己制定的一些计划去改善、提升老年人的身体素质,让我觉得很开心、很有成就感。”而在市民李阿姨看来,运动健康师为他们量身定制健身方案,也多了一份像“家”一样的感受。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负责人表示,长者运动健康之家坚持为老助老的运营服务理念,是上海在全国最早推出的面向老年人的社区多功能健身场所,依托适老化、智能化的器材和专业服务,为老年人提供体质测试、基础健康检测、科学健身指导、慢性病运动干预、运动康复训练、健康知识普及和休闲社交等“一站式”运动康养服务。到今年年底,全市将建成长者运动健康之家不少于30家,在各区逐步示范推广,到2023年全市将建成不少于70家,2025年不少于100家。市民政局将会同市体育局指导各区继续做好长者运动健康之家的建设、运营和管理工作,让更多老年人体验家门口的专业健身服务,老有所养,动有所乐,构建更加便民、更高质量的社区养老服务体系。
  老年人锻炼有了科学健身场所,作为上海全民健身公共服务的重点人群之一,职工健身设施建设也正加快推进。市总工会、市体育局携手推出了职工健身驿站这一新型体育设施项目,以嵌入式、多功能、智能化、公益性的室内健身场所为平台,加强职工体育服务,促进职工体质健康。桂晓燕介绍,职工健身驿站将实现运营服务智能化,打造“互联网+科学健身”应用场景,配备智慧化、数字化的运营管理系统,将积极对接“一网通办”、全民健身电子地图、社区体育设施信息化管理服务等平台,实现信息、数据共享,提供便利服务。据悉,2021年本市将先行试点建设职工健身驿站20个,“十四五”时期将逐年推进项目建设。市总工会还将会同市体育局依托职工健身驿站的平台,为职工提供教练与健身技能培训等体育服务配送,满足职工多样化健身需求。
  “体医养融合”科学健身
  打造全民健身活力城市
  科学健身指导是“十四五”期间上海构建更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内容。吴乾渝在答记者问时谈道,为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健康中国”两大国家战略,市卫生健康委协同市体育局通过举办全民健身日主题活动、开展“体医交叉培训”等一系列措施,积极培养了市民的健康自我管理意识。同时,双方积极推动智慧健康驿站纳入政府实事项目,截至2020年底全市已建成219家智慧健康驿站,基本实现街镇全覆盖。“十四五”期间,市卫生健康委将深化同各方的合作,支持培养更多的运动促进健康专业人才,协同完善智慧健康驿站服务网络,提高运营管理的便民服务水平。
  而在2020年,上海首推的社区健康师项目更是成为了一个“热门话题”。对此,李崟表示,今年上海体育学院将继续发挥高校的智力、人才与科研优势,在市体育局、市卫生健康委的支持下,在社区健康师试点探索的基础上推出覆盖面更广、专业性更强的运动健康师项目,培养提供多样化服务的专门人员,推动运动健康师逐步成为一种新职业,到2023年,计划为各区、社区、园区、体育场馆、体育协会、学校、医院等培训运动健康师不少于500名。同时,用好上海首家运动健康促进中心,打造运动促进健康综合体,助力体育与医疗、康养相融合,让更多市民体验专业的运动健康服务,为建立运动促进健康的上海模式提供有力支持。
  近年来,市体育局也正是通过同本市相关部门密切合作,加强“体医养融合”协调联动,从而推动了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融合发展取得积极成效。赵光圣表示,未来,市体育局将围绕市民不断增长的科学健身需求,持续加强与本市相关部门的合作,通过完善科学健身设施,加强科学健身服务,培养科学健身人才,传播科学健身理念等措施整合资源,引导市民“想健身、爱健身、会健身”,让“天天运动,人人健康”的理念深入人心,从而加快建设与全球著名体育城市和健康上海相适应的更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打造全民健身活力城市。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