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体育强国之志 解受困群众之危

10月20日,中国青海国际抢渡黄河极限挑战赛组委会向内蒙古自治区体育局发来感谢信,对本届赛事参赛选手鄂海峰勇敢救人的义举表示感谢,称赞他兴体育强国之志,解受困群众之危,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人民情怀。

7月24日,来自全国各地的众多游泳爱好者齐聚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参加第十五届“冰慕杯”中国·青海(循化)国际抢渡黄河极限挑战赛。在这届精彩纷呈的比赛背后,一段参赛选手勇救落水妇女的佳话被传开,成为此次比赛的“最美插曲”。

当日一大早,来自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的鄂海峰早早来到比赛赛段了解水势地形,目测比赛距离。正当他在黄河岸边行走时,一阵嘈杂声从上游传来。

“我回头就看到有八九名警察在岸边奔跑,有几名警察正准备下水救人。”鄂海峰说,随着民警关注的方向看去,他看到了一个身穿白衣服的女子正随着水波忽上忽下,黄河里,水流湍急,水势凶猛。“再往下,就是比赛赛段了。”鄂海峰心想,要先想办法救人。

“当时民警想救人但是他们好像不会游泳,我就想着我要发挥我的游泳特长,一定要救人。”鄂海峰说,当时,岸上的民警和落水者的距离大概有5至6米,且落水者正在逐渐被水流冲向黄河中心。此时,鄂海峰迅速目测了和落水者的距离,马上沿着堤坝向下游跑去,纵身跃过栏杆,跑到河边,快速脱下衣裤,跳入水中,向落水者的方向游去。

7月清晨的黄河水还有些寒冷,鄂海峰一猛子扎到黄河里,开始寻找落水者。“我跳进水里的时候,她已经被冲到了接近黄河中心的位置。”鄂海峰表示,黄河中央的水势很急,水温很低,虽然他有着救人的经验,但是在黄河水浪的击打下,他的体力也迅速告急。凭借着这多年来的游泳经验和救人经验,鄂海峰很快就游到了落水者旁边。“我游到落水者背后,压住她的腿部,用力向下一压,做了一个托举的动作,使她的头部离开水面,不至于再吸进去更多的水。”鄂海峰表示,将落水者托举出水面后,他尽全力将落水妇女往前推。

在鄂海峰将落水妇女从黄河中央推向岸边的过程中,水流湍急,导致行进的阻力很大,虽然鄂海峰水性很好、有救人经验,但还是被灌了好几口黄河水。“当时已经很累了,加上我还有点高原反应,整个人都在用最后的力气把那个落水妇女往岸边拉。”鄂海峰说,当时,他的心里只有一个信念,就是一定要救下溺水者,否则他将终身留憾。

每一次托举、推拉都似乎要耗尽鄂海峰的所有力气,他一边游、一边大声呐喊给自己打气,片刻后,他的脚接触到了河底。“接触到河底后,我就可以走了,这个时候,一名下水的民警和热心群众也在向我靠拢,随后我们终于把落水者带到了安全地带。”鄂海峰说,虽然几经波折,但他还是将落水妇女拖回了岸边。

上岸后,民警将溺水者带到安全地带,并展开急救,而此时的鄂海峰却因为高原反应和体力消耗,身体已经接近虚脱状态,不断大口地在岸边呼吸,但他的内心却充满了欢愉。“本来我应该去参加上午的比赛的,但因为救人错过了时间,所以没有参加正式比赛。”鄂海峰说,在前一天的小组赛中,他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但却无缘正式比赛。“由于我救人的事被迅速传开,循化县委县政府给我发放了慰问金,黄河挑战赛组委会也给我发放了锦旗,我已经觉得很满足了,没有愧于自己,没有愧于落水者。”鄂海峰说。

对于首次来到黄河挑战赛的鄂海峰来说,没有参加正式比赛给他留下了些许遗憾,但他仍不后悔救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做到了当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受到威胁时,就应该义无反顾,一往无前,救人于危难,这是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义务,我只是尽了一名党员的职责。”鄂海峰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