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国体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河南省选拔赛举行

  10月31日,2021年全国体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河南省选拔赛在郑州市奥体中心举行,共有来自全省的227名选手同场竞技、交流比拼,展示我省职业社会体育指导员风采。省体育局副局长黄家明、省总工会副主席杨会卿出席开幕式。

  本次大赛由河南省体育局、省总工会主办,省社体中心、省教科文卫体工会、省体育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站承办,以“岗位技能练兵 服务全民健身”为主题。比赛项目是“社会体育指导”,比赛内容包括岗位知识和岗位技能两部分,贴近实际,实用性强。岗位知识包括运动营养学、特殊人群健身运动、运动计划设计及专项运动知识等,以闭卷机考形式进行。岗位技能包括体能、安全防护技能、教学指导技能等,其中体能主要考察选手肌肉力量、耐力、速度、协调性等,参赛选手需依次完成纵跳摸高、沙袋过杆、1分钟跳绳、1分钟俯卧撑、折返跑、半球蹲起6项测试。安全防护技能主要考察选手运动损伤预防及突发事件急救处理能力,参赛选手需连续完成单人CPR(心肺复苏)、AED操作、创伤止血、包扎与固定操作,锻炼后肌肉静态拉伸示范与说明3项内容。

  两年一届的体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既是我省体育行业职业技能的大练兵,也是对体育行业职业技能人才的大检阅,将进一步提升体育行业职业技能人员的专业化水平,推动以职业社会体育指导员为代表的体育行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为体育强省、健康中原和体育河南建设注入新动力。

  本次大赛中获得一等奖的选手可申报”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前12名的选手自动获得河南代表队集训资格。根据集训期间的整体表现,按照每个职业方向不超过3人的原则,最终确定6名选手代表河南省参加全国总决赛。

  据了解,全国体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聚焦体育行业从业人员职业技能提升,自2013年开始,每两年一届。比赛分省级预赛、全国总决赛两个阶段,符合条件的各阶段比赛优胜选手将分别申报相应的荣誉称号。过去四届比赛,已分别进行了“游泳指导救助”“运动伤害防护”“体育场地管理”“健身运动指导”“游泳救生”“无人驾驶航空器行业应用”6个项目技能人才的全国竞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