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将成为中国水上运动总部基地

战巴黎 “艇进”湖北

中国赛艇、皮划艇协会与省体育局、华科大签订备战奥运共同行动计划

“艇”中国,筑传奇,高质量战巴黎!10月29日,中国赛艇、皮划艇协会在北京顺义体育训练基地召开全国备战巴黎奥运会和粤港澳全运会训练竞赛工作会议,这标志着中国赛艇、皮划艇正式吹响了备战巴黎奥运会的集结号。会上,中国赛艇、皮划艇协会与湖北省体育局及华中科技大学三方签订备战奥运共同行动计划书,为水上项目新周期高质量发展贡献人才、科技、阵地等力量。中国赛艇、皮划艇协会主席刘爱杰表示:“要充分发挥湖北‘千湖之省’的资源优势,将其打造成为全国水上运动发展的总部基地,国家队奥运备战的主战场,高水平水上运动和训练的科技研发主阵地。”

牵手国家协会 打造国家队的总部基地

在东京奥运会上,中国赛艇、皮划艇队取得2金、2银、2铜的奥运会历史最佳参赛成绩,但必须承认的是,中国水上运动的发展距离欧美国家仍有差距,实现水上强国梦任重道远。东京奥运会的结束,也是中国赛艇、皮划艇队进入巴黎奥运周期的开端。

本周期,中国水上运动谋求高质量全面发展,中国赛艇、皮划艇协会提出“备战奥运共同行动计划”,统筹全国优秀水上资源,形成合力共同备战。今年5月和8月,东京奥运会前后,湖北两次承接国家队来鄂封闭训练,全天候服务,全方位保障,为国家队备战东京奥运会提供了最好的保障服务,得到协会高度信任和支持,恰如第二“故乡”。此次协会与湖北再次牵手,合作也越来越亲密。根据协议,我省将积极申请东湖帆船基地、鄂州红莲湖基地、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宣恩县狮子关水库夏训基地为“国家湖北水上运动训练竞赛基地”,承接国家队常驻集训、承办大赛等任务,合作推进“中国赛艇协会、中国皮划艇协会水上运动发展中心”综合建设等内容。

省水上中心负责人表示:“我省将全力支持中国水上运动发展,助力国家队训练备战,将水上项目打造成湖北优势项目,为体育强国建设作出湖北担当,为湖北体育强省建设贡献水上力量。”

牵手华科大 为科学备战插上腾飞的翅膀

近年来,中国赛艇、皮划艇队训练水平稳步提升、成绩水涨船高,不断提升的科技能力亦是不可忽视的关键。本周期,随着战略合作加深,我省三座水上运动基地有望升格,未来国家队将有更庞大的队伍频繁来鄂集训参赛,红莲湖国际水上基地将成为国家赛艇队、国家皮划艇队奥运备战和日常训练的“科技助力奥运水上运动”的主要平台。

“作为教育部直属的综合性研究型全国重点大学,华科大在先进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领域数字化方面有诸多探索,综合学科的资源优势可运用在体育竞技领域,帮助提升科学训练水平,为中国水上奥运备战贡献科技力量。”华中科技大学体育学院院长孙竞波如是说。

据了解,该校机械学院所研发制造的皮肤贴就是一大科技。孙竞波介绍:“只需把创可贴大小的布粘贴在身上,里面的芯片就能将运动员的负荷、心率、血压、心电图等身体数据即时传送到终端,并且通过吸收人体汗液,可分析生理生化指标,通过机电能感应大脑兴奋等情绪状态,从身体和心理两个层面实时监控运动员的训练情况。”此外还开发有无人艇结合高清摄像机,360度无死角实时捕捉运动员的训练动作,并进行实时分析与判断,纠正运动员水上训练中动作角度、力度,以及稳定性的偏差,帮助运动员提高训练竞技水平。

科技助力之外,中国赛艇协会、皮划艇协会和湖北省体育局、华中科技大学三方还积极合作创建“中国水上运动学院”,开展更加深层次的合作,助推水上运动事业快速发展。刘爱杰表示,与湖北及华科大的合作不仅是科技助力体育强国的重要举措,同样也是体育与教育融合的新形式,通过在知名高校汲取文化知识,提高人文素养,助力成为优秀的精英人才,进一步完善后备人才队伍建设,水上事业才能划向更美好的明天。

湖北省体育局副局长水兵参加会议,并出席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省体育局竞体处、省水上中心、华中科技大学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期间,中国赛艇、皮划艇训练营还举行了一场陆上赛艇30分钟体能挑战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