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援,我们也是专业的——3名贵州籍退役运动员驰援河南



    在河南遭遇大范围极端强降雨天气后,灾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中国体育人也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中国皮划艇协会、中国赛艇协会组建的协会水域救援队于7月21日晚紧急集结,连夜赶往灾区救援。此次协会水域救援队中有3名贵州籍退役运动员,他们是:吴文鹏、付福德、郭勇。

    这3名贵州籍退役运动员均从事过皮划艇激流回旋项目,退役后参加过中国皮划艇协会、中国赛艇协会组织的水域救援培训,此次接到通知后立刻与大部队汇合。

    今年25岁的吴文鹏,是3个人里年龄最大的老大哥。他于2011年开始接触皮划艇激流回旋项目,2013年进入贵州省皮划艇激流回旋队,在运动员期间曾获得过全国锦标赛冠军、意大利世界青年锦标赛第三名的好成绩。

    付福德,今年22岁,来自贵州省贵阳市息烽县,从事皮划艇激流回旋项目4年,协会水域救援队队员,目前在协会水域救援队从事水域救援工作。

    郭勇,今年19岁,从事皮划艇激流回旋项目3年,来自贵州省毕节市黔西市素朴镇,协会水域救援队队员。

    “在2020年9月,我们3个人都参加了由中国皮划艇协会、赛艇协会组织的水上抢险救援培训,经过培训后,学到了水域及洪水风险认知与判别,赛艇、皮划艇、桨板运动自救与救援,激流救援基础理论与设备运用操作,自我保护等等,也学到了很多在激流里面的救援技能,例如直接救援、间接救援、桨板救援、漂流艇救援、摩托艇、绳索救援、极限皮划艇救援和有动力机动船艇救援、无动力机动船艇救援等等。”吴文鹏说。

    据吴文鹏介绍,此次救援队从北京到河南安阳有600公里,晚上8点多,3辆满载救援设备的车从北京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出发,进入河北后开始顶着暴雨前进。他们22日早上6点多到达安阳市区便直接开启救援模式,遇到第一个深积水区域后即卸船开始救援,检查泡在水中车辆是否有人,转移被困群众到安全区域。

    水域救援队是追着洪水跑,五天六晚历经安阳、汤阴、新乡、卫辉等多地,7月25日白天进入卫辉被淹核心区,一直到7月26日凌晨才撤出。不完全统计,救出被困者300余人,主要是用皮划艇和机动艇实施救援。

    当记者联系吴文鹏时,他正经历了一个通宵的救援,刚回到驻地休息。

    问及此次参与救援的感受时,吴文鹏直言,要用到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准确快速地救人,没想别的,就想赶快过去把他们救出来,送到安全的地方,因为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被困人员里有老人、孩子,能背的就背,能抱的就抱,看到被困人员平安了,一切都是值得的。

    经过这次城市救援,吴文鹏还有一个感受,那就是对城市建设和电力分布不熟悉影响了救援的速度,好在有当地居民带路,救援速度快了很多。

    这并不是吴文鹏第一次参与救援,但却是他参与救援规模最大的一次。(贵州体育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