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广西青少年健康发展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在南宁举行

2021年7月22日上午,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广西青少年健康发展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在南宁举行。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魏鹤,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清先分别介绍了《自治区体育局 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印发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广西青少年健康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桂体发[2021]9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改革亮点等有关情况,并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万锋锋一同就媒体关注问题答记者问。会议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青少年体育处处长陈以平主持。

魏鹤副局长在会上介绍了《实施意见》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措施、强化政策保障、加强组织实施等内容。她指出,印发实施《实施意见》,目的是要解决好广西青少年的健康发展问题,促进广西青少年健康成长。《实施意见》遵循“一体化设计、一体化推进”原则,围绕增强青少年体质、提升健康水平和培养优秀体育后备人才,以构建青少年健康促进、体育训练、体育竞赛体系,推进学校、体校、青少年体育俱乐部阵地建设,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为目标,深化体教融合,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加快建设体育强区,重振广西体育雄风,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李清先副厅长在会上介绍,《实施意见》的目标是实现两大价值:一是实现学校体育在全面育人中的价值,改革学校体育工作,瞄准教会、勤练、常赛的模式统筹推进。《实施意见》在三方面给出了明确线路图。通过体教融合,把教育和体育等相关资源进行有机整合,最大限度实现学校体育中全面育人的功能。二是学校体育必须做到教会、勤练和常赛。《实施意见》凸显了通过国民教育体系培养广西优秀体育竞技运动员的价值。无论教会、勤练、常赛,旨在为通过参与专项体育项目竞赛涌现出的既有潜质又愿意借此进一步发展的学生群体提供更多训练和比赛的机会,打造依托学生群体选拔优秀体育后备人才的体育选材通道,为广西培养优秀体育竞技人才提供广泛坚实的选材基础。随后,他还介绍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下一步开展体教融合工作的目标和举措。

据悉,《实施意见》在积极推进广西体教融合改革的同时,更审慎严密、稳步推进。“将体育考试纳入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改进中考体育测试内容、方式和计分办法,科学确定并逐步提高分值,考生体育成绩计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总成绩后一并转换为总成绩等级。积极推进高校在招生测试中增设体育项目与使用体育素养评价结果,形成激励学生加强体育锻炼的有效机制,全面落实国家学生体质健康监测评价制度。这既是广西体教融合改革的重中之重,也是最关键环节,更是牵动到广西千百万考生的敏感神经,涉及千家万户的一项重大改革。有几层含义:一是明确推进学校体育评价改革。使得体教融合改革推进更积极,态度更鲜明,落实中央文件精神更具体;二是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在商讨中达成共识,逐步加大把体育考试纳入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的改革力度。

《实施意见》以提升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和培养优秀体育后备人才为目标。围绕以上改革,《实施意见》在改革目标的设定上紧扣广西实际,突出广西特色:一是计划到2025年,学生体质健康达标优良率达55%以上。实施“十百千万”工程:全区建成14所市级示范性体校、100所以上县级标准体校(含业余体校)、1000个以上学校体育优质训练点,2000所以上体育传统特色校,青少年体育俱乐部达1000所以上;全区新增10000名教练员,青少年体育训练注册人数达到3万人以上,参加训练人数达到10万人以上。规范社会体育组织,整合体育教育资源,实现青少年体育和教育深度融合。二是支持广西各类学校开展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教学和展示活动,将投绣球、跳竹竿、珍珠球、蹴球、毽球、板鞋竞速、大象拔河、独竹漂、陀螺、高脚竞速、板鞋竞速等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列入学校体育活动的重要内容,让广大学生在参与民族体育锻炼中增强体质,促进民族文化传承创新交融。三是以全力办好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作为落实中央深改委会议研究体教融合工作的标志性广西工程,在办赛中体现广西特色,以此推进广西体教融合工作向纵深发展

《实施意见》紧扣广西实际,制定落实中央政策的具体化条款37条。每一条都充分考虑了具体操作落实问题,明确了实际操作的路径。如:“按照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学校体育模式,创建体育传统特色学校。探索优秀体育学生高中阶段创新培养机制、义务教育阶段跨校联合培养机制,构建衔接有序的人才培养体系。实施3126计划:每个县要布局3个以上运动项目,每个运动项目至少在1所高中、2所初中、6所小学中进行重点布局。2025年底前设区市及县(市、区)按中小学校(不包括教学点)总数30%的比例完成创建体育传统特色学校。教育、体育行政主管部门共同完善体育传统特色学校的竞赛、师资培训等工作,并组织力量提供专业体育训练和指导。每2年对体育传统特色学校进行考核评估。”无论是项目布置,还是各市县目标任务,甚至到完成任务的时间节点以及考核评估等,无一不强调落实政策的具体化措施以及实际操作的可行性。

(通讯员:青少年体育处 莫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