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待航!浙江首批奥运选手抵达日本

  7月10日,中国帆船帆板队12名运动员从北京乘坐包机飞往日本东京,备战7月25日在东京江之岛举行的奥运会帆船项目。
  这也是中国第一支出征东京奥运会的国家队。其中,浙江共有5名选手夺得奥运入场券,是拿到这个项目奥运门票最多的省份,他们分别是:女子470级魏梦喜、高海燕;男子470级徐臧军;女子49erFX级陈莎莎;诺卡拉17级杨学哲。其中,来自杭州富阳的徐臧军是“二朝元老”,他也是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选手,其余选手则都是第一次参赛。
  据了解,国际旅行过程中,运动员、教练员与随行官员均采取特别的疫情防控措施,全程戴上口罩、面罩。抵达东京成田机场后受到工作人员与志愿者的欢迎,并再次进行核酸检测。接下来,除按照疫情防控需要进行必要的检查、隔离外,选手们将为比赛作最后准备,包括熟悉场地、整理器材、适应比赛的场地与气温等。
  出征东京奥运前,5名选手分别在浙江象山、福建东山岛训练备战,均状态良好,也没有明显伤病。东京奥运会延期一年,对他们而言虽然参加比赛的机会有所减少,但是训练反而更加系统。
  东京奥运会帆船帆板比赛将于7月25日—8月4日,在神奈川县藤泽市江之岛游艇码头举行。这个赛场对浙江选手而言并不陌生。杨学哲介绍,之前数次到江之岛游艇码头参赛。因为帆船帆板赛事的特殊性,一般赛前半个月就要到达并进行适应性训练,再加上一个星期左右的比赛周期,因此只要参赛一次对赛场都能比较熟悉。“日本与中国同属亚洲国家,又算是‘故地重赛’,因此对赛场的适应性不成问题。”
  近些年,浙江帆船帆板项目在国内具有强劲竞争力。2017年天津全运会上,男女帆船项目上均争金夺银,令兄弟省市侧目。今年的陕西全运会,浙江仍有望成为争金夺银的“主力军”,同时浙江象山与山东潍坊还将携手承办全运会帆船帆板赛事。
  帆船帆板运动长期由欧美国家垄断,不过近年来中国取得长足进步,总共夺得过3枚奥运金牌。这项运动的最大特点是“看天吃饭”、需要“见风使舵”,争金夺银存在很大的偶然性。因此,对于此次出征多位浙江选手信心满满地表示,“力争进入奖牌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