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党课展上海体育风采 市体育局系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百年征程铸党魂、体育强国创辉煌”,6月23日,上海市体育局系统用体育精品党课展演的方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彬,市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王伟,上海体育学院党委书记李崟,市体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陆檩,副局长宋慧,一级巡视员赵光圣,中国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杨军,原市体委朱勇、金永昌、金国祥等众多老领导、老同志,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级机关工委、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市纪监委驻文旅局纪检监察组,以及局党组党建、廉建、共建单位和各区体育局党政负责人出席活动。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也是铸就中国体育强国梦的历史。6月23日是国际奥林匹克日,上海市体育局系统精心策划,通过打造一台多媒体沉浸式“体育精品党课”,聚力建党百年的时代强国梦想,展现在从“体育大国”到“体育强国”转变的时代背景之下,上海体育的传承力、创新力、生长力,展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上海体育人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之下,建设全球著名体育城市之路上的奋进和探索,展现上海体育事业的进步与发展。

体育精品党课展演均由上海体育局系统内党员创作 “出演”,四堂体育精品党课综合运用视频、音频、演讲、情景微报告剧、互动情景演说等多媒体展现形式,讲述上海体育的过去、现在与未来,讲述百年来上海体育事业是如何在党的引领下创新发展。

第一堂体育精品党课由上海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彬主讲,主题为《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带领在场的上海体育人一起感悟思想伟力,通过回顾党的领导集体对体育发展的指示、批示精神,让上海体育人更加清楚地认识到不同历史阶段党对体育事业发展的指引方向,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高度来认识自身所肩负的使命与责任,跳出体育看体育、立足全局抓体育、围绕中心干体育,不断挖掘和充分展现体育的综合社会价值和作用,满足人民群众的体育需求,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独特而积极的贡献。

从1921年,第五届远东奥林匹克运动会在上海虹口公园举行,中国第一次直接聆听“奥运之声”,到1952年,“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号角吹响,体育事业得到了长足地发展;从1971年,中美两国乒乓球互访轰动国际舆论,“乒乓外交”成为举世瞩目的大事件,到1984年,许海峰在美国洛杉矶举行的第23届夏季奥运会上,夺得中国奥运史上的第一金。这一堂溯源体育历史的党课,带领体育人一同寻找了中国体育和上海体育百年发展的历史印记,展现体育的精神源泉与传承的力量,来感悟体育发展与国运兴衰的内在关系。

第二堂党课的主题为《体育的创新之力》,上海体育人用一场情景微报告剧,展现上海在1997年八运会如何突破创新,大胆尝试,走出了一条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办大型运动会的新路子。时间回到1997年,八运会所需资金总额为 60 亿元,国家下拨经费仅仅 8000 万元,其余的资金全部需要上海自己筹集。面对党中央、国务院对上海承办八运会的重要指示和全国人民的期待,面对如何“用改革的思路办好八运会”的要求和挑战,这一堂体育党课上,我们又看到了那些一幕幕关于创新与改革的故事,从筹资方案策划到八运圣火熄灭,太多的首创、太多的第一次值得我们纪念,在八运会筹办的无数个日日夜夜里,那些为八运会筹资做过工作的同志们都不计时间,不计报酬,用无私奉献和顽强拼搏的精神,在中国体育产业化道路上铺下一块永久的纪念砖。这样的创新力、这样的创新精神,在当今上海建设全球著名体育城市的时代背景下,依然值得我们去学习、去超越,上海体育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通过体育赛事向世界展示了上海以及中国人民的精气神、展现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成果,让更多的人享受到了体育带来的正能量与健康生活方式,改革开放、社会发展,我们的生活更美好。

第三堂党课的主题为《体育的突破之力》,奥运冠军吴敏霞、乐靖宜、邹市明及相关运动员,用互动情景演说的形式,展现了竞技体育的精神内核和价值追求,三位奥运冠军和小运动员讲述了他们少年的故事,他们也曾面对挫折和失败,他们也曾面对伤痛和低谷,但他们也知道,自己从来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每一个运动员的背后,都有团队的支持,都有党和国家的关怀,他们每一个人都曾经是“少年的你”,他们也都从上海到世界,站上奥运的最高领奖台。2021年正值东京奥运会和陕西全运会的交汇之年,体育精神就是爱国主义精神的最好诠释,王励勤、陶璐娜、火亮、徐莉佳、刘子歌、钟天使……上海的奥运冠军们也集体用音频的形式,为即将出征的体育健儿加油助威:“此时少年的你们,正如那时少年的我们,愿你们在全运的赛场上热血拼搏、为家乡添彩!愿你们在东京的赛场上超越自我、为国争光!时刻谨记团结一致、公平竞争的奥林匹克精神,时刻谨记为国争光、无私奉献的中华体育精神,我们永远跟党走,我们是永远的上海体育人!”

第四堂党课的主题为《用体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海体育宣讲团的成员们,用一场激情彭拜的集体演讲,展现了上海在如何以人为本,促进全民健身特别是青少年的全面发展方面的生长力,回望建党100周年以来上海体育事业的发展,就是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高度,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体育需求,使广大人民群众充分享有体育运动的权利、享受体育运动的快乐。“今天,我们回望过去,今天,我们展望未来!体育事业,始终是为人民服务的事业。回望过去,我们从一穷二白起步,我们甩掉了东亚病夫的帽子,国民健康素质迅速提高,当之无愧地成为国际公认的体育大国。这来源于一种矢志不渝的信念和力量:体育事业,始终是为人民服务的事业!展望未来,体育是一种运动,是一种生活方式,体育是一种教育手段、一种精神载体,是培养健康体魄、塑造健全人格、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有效途径。让我们用体育,播撒健康的种子!让我们用体育,让生活更多阳光与能量!让我们用体育,让城市更多律动与美好!让我们用体育,跟时代一起加速奔跑!让我们用体育,为人民服务!”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百年体育与时俱进。四堂体育精品党课展演,回望了中国体育发展道路由艰难走向辉煌的历程,展现了体育事业与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的发展历程的息息相关和紧密相连,一个个体育发展的故事清晰地透射出每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对体育事业的无尽心血和殷殷关怀,寄托着对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执著追求。党课展演结束后,上海市体育局系统向党龄达到50年的优秀老党员代表颁发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并且由老党员老领导朱勇作为领誓人,带领在场的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缅怀党的奋斗历程,重温党的光荣历史,回顾党的丰功伟绩,弘扬党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和信念。

新的百年征程即将开始,上海体育人必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批示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体育强国的战略部署,明确体育在上海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新的增长点和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中重要风向标的定位,紧紧围绕建设全球著名体育城市的目标,牢固树立市民满意、开放共享和协调发展的理念,始终坚持政府体制与市场机制相结合、体育健身与人民健康相结合、弘扬体育精神与坚定文化自信相结合,持续推动从办体育向管体育、从小体育向大体育、从体育向“体育+”转变,推进上海体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走出一条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相适应的都市型体育高质量发展新路径,为助力人民城市建设和体育强国建设不懈奋斗。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