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健身加油站”系列科普活动 暨“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正式启动

6月17日,上海市2021年度“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科普项目——“科学健身加油站”系列科普活动暨“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启动仪式在嘉定工业区文化体育服务中心举行。市体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陆檩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嘉定区副区长王浩等出席活动。

陆檩指出,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个体通过体育健身获取健康效益离不开科学理论的指导,希望“科学健身加油站”系列科普活动的推出,能够增进市民对科学健身的重要性和方式方法的了解,提高市民的体育健康素养,进而有效提高大家的健身参与率和科学性。今年即将发布的《上海体育发展“十四五”规划》中,对全民健身提出了明确的要求,“科学健身加油站”系列科普活动将助力打造上海成一座“处处可健身、天天想健身、人人会健身”的活力之城。

启动仪式后,上海体育科学研究所(上海市反兴奋剂中心)研究员,市体育科学学会理事、体育健身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刘欣作了题为“生命在于运动 运动也有科学”的系列活动首场专题讲座。从运动带来的身体变化讲起,谈至运动促健康、运动防慢病的积极作用,最后讲到基于科学体质测评的运动处方,刘欣的讲解增进了市民对运动科学的了解,帮助市民获取了一些可以改善健康的运动建议。

“科学健身加油站”系列科普活动旨在弘扬科学健身精神、传播科学健身思想、传授科学健身知识、倡导科学健身方法。今后的一年内,“科学健身加油站”系列科普活动将陆续在全市范围内开展8+n场专家讲座、3场线下互动赛事和1场线上比赛,期望通过更多科学、权威、好记、好用的系列科普活动,营造“月月有科普 人人享科普”的科学健身科普氛围,在“健康上海2030”“上海建设全球著名体育城市”的大背景下,提高市民对于科学健身和健康生活方式等知识的知晓率,进而提升市民体育锻炼参与率和科学性,以全民健身推动全民健康,助力“人人运动 人人健康”的上海活力之城建设。

时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科学健身加油站”系列科普活动将作为上海体育科学研究所(上海市反兴奋剂中心)的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点项目之一。在启动仪式上,“科学健身加油站”讲师团同步成立,讲师团集结了上海体育科学领域内有志于发展和普及全民健身理论和方法的运动医学、生理学、生物力学、营养学等相关学科的专家学者,全方位指导市民“健康吃、科学练、防慢病、治未病”。会议宣读首批“科学健身加油站”讲师团32位专家学者名单,并为讲师团代表颁发聘书。

上海体育科学研究所(上海市反兴奋剂中心)、嘉定工业区、嘉定区体育局等领导出席活动。本次启动仪式由上海体育科学研究所(上海市反兴奋剂中心)、市体育科学学会、市市民体质监测指导中心联合主办,嘉定区体育局、嘉定工业区管理委员会共同承办。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