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行而不辍 未来可期

  新中国成立以来,江苏体育事业取得辉煌业绩。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江苏体育事业迈上了一个又一个新台阶,全民健身、竞技体育、体育产业等多项工作持续位居全国前列。
  江苏在全国较早提出全民健身设施城乡全覆盖目标,先后启动了县级体育设施“新四个一工程”“万村体育健身工程”、城市社区“10分钟体育健身圈”建设规划,并在2015年建成全国唯一以省为单位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示范区,13个设区市基本建成体育中心和全民健身中心,各县(市、区)基本建成塑胶跑道标准田径场、3000个座位的体育馆、游泳馆或标准室内游泳池、3000平方米的全民健身中心。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开展,每年有组织参加体育活动人次达5000万。社会体育指导员共有299787人,位居全国第一;江苏省共有县级以上体育协会3211个、民办非企业单位2268个、在体育部门登记的健身团队13080个、晨(晚)练健身站点47000多个,万人拥有晨(晚)练点5.9个。截止到2017年底,江苏省人均公共体育场地面积达2.01平方米,高出全国平均水平0.55平方米。目前,江苏省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37.1%,《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城乡居民(不含在校学生)人数比例达92.3%。
  新中国成立以来,江苏不断探索竞技体育的发展规律,推动竞技体育综合实力实现大跨越。夺得奥运冠军的女排国家队中有多位江苏运动员,江苏女排还先后取得全运会和全国联赛冠军。足球职业化改革取得实效,2019赛季江苏有8家不同层级的职业足球俱乐部,数量雄冠全国。新中国成立以来,江苏共有24人获得35人次奥运冠军,共有172人在27个项目获得492项次世界冠军;江苏的竞技实力稳居全国前列,特别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来自江苏的运动员10人次获得8枚金牌,获金牌数列全国第一位。
  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深化和发展,特别是2014年中国体育产业发展到新的转折点,江苏明确创新驱动、开放互动、梯次带动、协同推动四大发展战略,体育产业生产总量呈现爆发式增长,体育产业创收数增长100倍以上,2017年江苏省实现体育产业总产出3585.64亿元,创造增加值1219.58亿元,体育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1.42%,江苏省城乡居民体育消费支出总额人均2028元。江苏省体育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运作8年来累计投入7亿元,扶持908个项目,带动社会投资258.51亿元。2016年起面向特定人群每年发放5000万元体育消费券。2018年,继2017年突破200亿台阶后,江苏体彩销量再创新高,全年实现销售285.24亿元,增幅41.7%,居全国第一。(转自7月1日《中国体育报》08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