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筑体育强国梦——莆田市体育局创新形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顾党的百年伟业,党中央高度重视和关心体育事业发展,中国体育蓬勃发展,走向辉煌。

  国运盛,体育兴。莆田体育追赶超越,取得全国“武术之乡”“田径之乡”“篮球城市”等称号,体育场馆和健身设施遍布城乡,竞技体育不断突破,青少年体育生机勃勃,群众体育蓬勃发展,体育产业快速发展,体育文化欣欣向荣,大型赛事掀起热潮,体育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作用凸显。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莆田市体育局把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到服务大局、情系群众的具体行动上,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青少年共筑体育“梦”,与社区共建“体育+”,与群众共享体育“果”,将一张饱含为民情怀的答卷交到群众手上,以优异成绩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组织党员干部赴澳东村开展“红色引擎添活力 同频共振促双赢”主题党日活动

  6月2日,莆田市体育局召开“红色学习月”动员大会,部署开展“八个一”系列活动。

  该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柯向东介绍,“八个一”活动包括开展一次“百年精神百日学”学习活动;落实一次“学史明理话体育”集中学习交流;安排一次“党史故事大家讲”党史专题党课;举行一次“百年潮起共读史、砥砺奋进新征程”党史知识竞赛;组织一次“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一次结对共建志愿服务活动;举办一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落实一项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服务机制。

  活动启动以来,系统党员干部争当“学习标兵”,用心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线上利用市政府网“体育专题”、“莆田体育”微信公众号、“爱尚运动”电视专栏等宣传阵地,在“空中课堂”学党史。线下参加党史知识竞赛、党史故事大家讲、专题读书班、志愿服务等活动,在“身边课堂”悟思想。

  深入学习党史是党员干部了解“来时路”、走好“脚下路”、照亮“未来路”的“必修课”。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体育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精心策划、上下联动、全面铺排,掀起学习热潮。

  该局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形成 “1+9+N”工作思路。“1”,是对照市委实施方案制定的工作安排;“9”是党员干部个人自学、学习培训、主题宣传、专题宣讲、革命传统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开展主题党日和上好专题党课、发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优势、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九个方面重点工作;“N”是细化形成的一系列工作项目,落点到“办实事、开新局”上。

  领导班子带头学习,当好党史学习教育“领跑者”,带头宣讲,当好党史学习教育“推动者”。结合每月的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到红军207团旧址陈列馆、入党誓词展馆、澳柄宫革命旧址、陈国柱故居等红色纪念馆参观学习,以先烈先辈为镜,深学细照笃行,对标找差、严以修身,增强党性观念,坚定理想信念。

向史而新  赛事“动”起来

△举办2021年“奔跑吧·少年”儿童青少年主题健身活动

  清明前夕,在莆冬训的国家队体育健儿前往闽中革命烈士陵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当日,在国家冬季两项集训队领队刘浩的带领下,全体教练员、运动员来到闽中革命烈士陵园,在烈士纪念碑前献花、鞠躬、默哀,深切缅怀革命先辈。活动中,大家重温入党誓词,聆听闽中革命史。国家队女子运动员孟繁棋说,要把学习革命先辈热血拼搏的豪情,不畏困难奋勇向前的斗志,转化为刻苦训练的动力,心怀祖国,超越自我。

  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3月17日,国家冬季两项集训队从北方转场至市体育训练基地集训,备战明年的北京冬奥会。这些运动员在封闭训练之余,来到闽中革命烈士陵园、市博物馆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了解闽中革命史,继承和发扬革命精神,增强为国争光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国家队体育健儿的爱国之情带动我市体育部门学党史热情。市体育局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体育赛事活动,依托大洋乡闽中司令部旧址、东峤镇闽中游击队珠江中队革命根据地等红色资源,举行红色路线欢乐跑,将红色文化点“串珠成链”,以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导群众传承红色基因、赓续革命薪火。

  6月13日,一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民健身展演活动在市政广场举行。这场由市全民健身领导小组和市体育局共同主办的展演以1个市直主会场+连线7个县(区、管委会)分会场和2个特色会场的模式,集结各县区、社区、体育社会组织近万名体育爱好者参与,通过群众性活动礼赞建党百年。

  百人休闲步子舞、太极、青少年足球、乒乓球、健身球、女子车鼓、瑜伽、活力操等尽数上演。万人同台、万人同线,把对祖国母亲的爱、对共产主义的追求,都融入阳光热情的体育运动中,展现莆田人民健康乐观的精神风貌。

  围绕建党100周年主题,在赛事活动增红色元素。今年已举办2021年莆田市全民健身运动会木兰溪欢乐跑、建党100周年莆田市全民健身运动会乒乓球比赛等系列群众参与度高、影响力广泛的赛事活动,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

  该局还打造乡村骑行、乡村夜跑、登山等一批“农”字号的体育特色品牌赛事活动,助力乡村振兴。今年先后举办乡村特色赛事活动16场次,参加人数达9600余人次。

成果转化  实践“活”起来

△下黄社区“党建+”邻里中心 “关爱老人健康,弘扬太极文化”活动

△举办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 强化体育配送服务队伍保障

  昨晚,城厢区霞林街道下黄社区 “党建+”社区邻里中心灯火通明,免费开放的健身房成居民们夜间“打卡地”,居民们尽情运动。

  健身房负责人介绍,这个室内多功能健身房有400多平方米,每天下午2时至晚上8时30分向社区居民开放。市体育局对健身房的建设给予大力支持,配备了健身器材、乒乓球桌、台球桌等。

  “如今家门口有了健身房,健身更方便了。” 健身爱好者阮愉说道。每天前来锻炼的下黄居民韩学智说,引入的提腿训练器、倒立机等健身器材,让健身更多元,运动成时尚。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体育局把提升群众获得感与幸福感作为标尺,把提升社区体育配送服务质效作为抓手,结合21个2021年新建“党建+”社区邻里中心实际,下拨专项补助资金105万元用于改善社区体育设施建设,举办两期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新增200名社会体育指导员重点服务社区邻里中心。借助市、县、区三级联动先后开展体育服务进社区配送项目24场次,组织专业教练、健身达人等深入社区开展“体育+党建”、“体育+文化”、“体育+健康”等活动37场次。联合市卫健委等部门在“党建+”邻里中心等12个试点推进实施“体医融合”服务项目,组建专家团队为群众免费低收费开具运动处方等,把全民健身、全民健康工作落到社区,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体育为民、体育利民、体育惠民。聚焦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项目,投资1200万元开工建设白塘湖、秀屿市政广场等2个智慧体育公园、1个全民健身中心,投入市级财政资金645万元,推动5个多功能运动场、4个笼式篮球场、40套健身路径、5套二代智能健身路径等2021年市级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54个行政村建设多功能运动场、笼式篮球场、室外健身路径、气排球场等全民健身设施58套,实现全市村居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全覆盖。

  把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将党史学习教育与青年成长成才结合起来,组织教练员走进全市中小学校挖掘有潜质的运动员苗子,自去年暑假以来先后选拔252名中小学生参加集训,录取了139人到市体校学习田径、游泳、举重等体育项目,选送26名到省体校训练。

  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提升竞技体育工作水平结合起来,联合市教育局开展2021年全市中小学生体育联赛8个项目,新增啦啦操项目,参加运动员超5000 人。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2021年“奔跑吧·少年”儿童青少年主题健身活动,激发青少年参与体育运动的热情。协调市教育局自2021年起推进全市中招学校招收三大球等集体项目的特长生,招收计划原则上为本校招生计划总数的1%,并且将招生学校自主招考与二级运动员加分相结合。把在市体育训练基地训练的射击射箭国家队、省运动队当作培养顶尖人才的最好“学校”,采取交流、同训等方式,提升莆田射击、射箭项目竞技水平。

  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推进体育事业改革发展结合起来。引导体育产业企业新增投资1200万元,改造休闲、废旧厂房6600平方米,开工建设滑雪场、冰雪大世界等体育场馆,全方位盘活闲置资源。在仓篮部落等31个体育企业打造“文化+体育+商业”融合发展模式,致力家庭一站式健身场馆建设,满足不同人群的体育健身及休闲需求,实现服务多元供给。

  百年只是序章,未来必将可期。莆田市体育局将强化跟进抓学习,活用成果促转化,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让体育更好地赋能城市、服务民生,为全面推进体育强市、健康莆田建设,助力实施“双轮”驱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

△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民健身展演活动

迅速响应   学习“热”起来

△持续推进机关与基层党支部“共建共联”活动, 丰富“助力赛事活动、党员先锋行”实践

△全民健身红色路线欢乐跑活动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