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革命圣地男子篮球赛掀起红色青春风暴

  6月11日至15日, 2021“南湖杯”全国革命圣地男子篮球赛在嘉兴开赛。福建古田队、江西井冈山队、江西南昌队、石家庄西柏坡队、贵州遵义队、陕西延安队、山东沂蒙队、江西瑞金队、上海商飞队、丽水红色老区队和东道主嘉兴南湖队共11支来自全国各革命圣地的篮球队共聚红船起航地——嘉兴南湖,以篮球的名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据了解,本次赛事为期5天,由浙江省篮协向全国各革命圣地的球队发出邀请,原先计划的8支队伍接到邀请后热烈响应,参赛队伍也因此扩张到了11支,共有132名运动员参加。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全国首次举办这么大规模且由革命圣地组队参加的篮球赛事。
  “本次比赛是全国首创,11个革命圣地的篮球队同场竞技,这在以前还没有过。”浙江省篮协副主席、秘书长王志刚兴奋地说,赛事的举办与红船精神中“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不谋而合,也是浙江体育人传承弘扬红船精神的生动写照。
  为了准备本次比赛,江西南昌队早已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于6月10日上午便抵达嘉兴,成为本次最早露面的队伍。中国男篮名宿、中国篮协副主席、陕西省篮协主席王立彬更是亲自挑选延安篮球圈中的精兵强将赶来嘉兴参赛。
  为何各地参赛热情如此高涨,王立彬的想法很有代表性。“这是一场篮球盛会,更是一场精神洗礼。”运动员们在赛场上竞技,场下还将游览南湖,瞻仰红船,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比赛的同时不忘感念百年党恩。“红色+体育”办事方式值得全国各兄弟省市学习借鉴,这也将为全国各地革命老区的体育事业发展提供新思路。
  王立彬介绍,陕西篮球氛围浓厚,在延安革命老区群众们更是将困难时期参与体育活动带来的团结精神延续至今,篮球运动尤其受到延安青少年的喜爱,篮球场上总是青春洋溢。
  在揭幕战上,东道主嘉兴南湖队队员张青威里突外投,表现出色。身为一名中共党员,本次比赛对他来说意义特殊。“一上场就有种使命感在推动着我,面对那么多‘革命兄弟’更要拿出南湖人优良的精神风貌。”张青威说,为了本次比赛,球队做了充足的“准备”,赛场上以球会友,赛场外更要一尽地主之谊。
  浙江省篮协副主席、秘书长王志刚表示,本次赛事的成功举行是一次良好尝试和开始。浙江省篮协将与各省兄弟篮协加强合作,把这项赛事打造成一项品牌赛事,助推篮球交流和革命老区的发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