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体教社”融合新模式初显成效

  近日,陕西全运会空手道项目资格赛在临海体育馆激战正酣。这是台州迄今承办过最高规格的空手道赛事。实力不俗的浙江空手道队首次在家门口,与其他近200名佼佼者争夺全运会最后的入场机会。
  作为在国内“异军突起”、快速成长的队伍之一,自2017年省队市办落户台州后,浙江空手道队已经获得国内各项赛事金牌39枚、银牌45枚、铜牌79枚的优异成绩。25名运动员荣获国家级“运动健将”称号,浙江空手道逐渐跻身第一梯队。“竞技体育人才的培养应该多条腿走路,多渠道实践。”台州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主任卢颖才说,“以空手道为例,台州在这些年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来培养体育人才,摸索出了一条‘体教社’融合发展的路子。”
  台州“体教融合”工作起步较早。发展至今,各县市区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呈现出百花争鸣的态势。黄岩区教体部门联合制定保证业训的相关政策,解决了运动员业训后顾之忧;路桥区在全市创新成立以副区长为校长的区竞技体育学校机构;临海积极探索新型少体校建设,与教育部统一协调,调整完善全市训练网点布局;温岭则注重学生阳光体育活动与竞技体育梯队培养相结合,体育、教育部门分工明确,成立了“温岭市少体校校务委员会”,打造“一条龙”梯队训练模式。在台州,民营资本较为发达。社会力量的加入,也让“体教融合”更多元、更多彩。卢颖才说:“‘体教社’三位一体,充分发挥了台州民营经济优势,引入市场化运作模式,架构体育、教育与社会合作共赢机制,目的就是要解决运动员的集训问题、读书问题和资金问题。”
  “‘省队市办’空手道队直接落户在学校,学生们每天除了练习空手道专项技能,还必须有半天时间学习文化课。运动员在台州市区内多所学校入学,还与普通学生享受同等的教学资源。”浙江省空手道队总教练洪军武说,“除了解决学训矛盾,台州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还在市少体校腾出了条件更好的宿舍和训练场地,学校还和天台县体育事业发展中心合建天台苍山顶训练基地。2019年,台州市体育发展中心还通过人才引进为队伍聘请外教,加强教练组实力。”
  在为省、为国争光添彩的同时,优异的成绩也在反哺校园体育。自2018年下半年起,台州已有3所幼儿园、4所小学、2所初中将空手道列为校园特色体育项目,在校园内普及空手道运动,选材基数进一步扩大。与此同时,“体教社”三位一体的融合机制还在足球、马术、跆拳道等新型项目上结出硕果。
  在“体教社”融合发展下,截至目前,台州全市共有注册运动员8234人,为国家队、省队等输送了300多名体育后备人才,获国际各类赛事金牌50多枚、国家级金牌约200枚、省级金牌约800多枚。台州籍运动员林俊敏、魏梦喜、徐建勇获东京奥运会参加资格。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