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第七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圆满结束

 

98日至17日,青海省第七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顺利完成各项赛事,并于917日在海东市圆满闭幕。本届赛会由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省体育局主办,海东市承办,共设竞赛项目和表演项目13个大项、62个小项比赛,有19个代表团、1842名运动员参加。海北州、海南州、大通县、西宁市、民和县、海东市、海西州、玉树州代表团分别获得团体总分前八名。本届运动会总体呈现以下特点:

(一)合作。作为省委省政府年度重点工作之一,省民族运动会主办方省民宗委、省体育局与承办方海东市政府始终将本届运动会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省委省政府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省和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重大举措、重要行动,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自觉,超前谋划、紧密协调、加强对接,形成同心同行的合力。自今年3月起,各主、承办单位就民运会筹备工作进行专题会商,统一思想,就开闭幕式、参赛队伍、场地器材、项目设置、竞赛规程等相关事宜进行商讨研究,形成设计框架和执行标准。各地紧密配合,积极报名,组织队伍参赛,确保省民族会各项工作整体有序,协调一致。

(二)和谐。作为我省有史以来最高规格、最大规模的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赛事组委会将赛事安全作为重点,起草《关于严肃赛风赛纪加强赛事安全的紧急通知》,并印发各代表团。省体育局对参赛项目领队、教练员、运动员等提出严格的政治要求、纪律要求和安全要求,对足球、篮球、赛马、射箭等容易引起纠纷和争议的重点赛事特别选派了水平高、有权威、善处置的裁判员和赛事监管人员,同时加强了工作力量,提前进驻海东市,与组委会和当地公安等安保人员一起合作,确保了赛事有序进行。各参赛代表队强化政治意识、民族团结意识,加强自我管理和约束,赛场上干净参赛,赛场外友好交流,呈现了团结、和谐、进步的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良好氛围。

(三)精彩。本届运动会开幕式上,各代表团除整齐有序的入场外,还进行了具有地方和民族特色的驻停表演。开幕式节目表演充分运用声、光、电等技术,结合大型团队表演,在氛围营造、展演效果等方面达到了我省新的高度。各项赛事民族特色强、群众基础好、可观赏度高,参赛运动员发挥出了很高的运动竞技水平。民族马术项目第一次走进城市,使当地群众首次在城区观看到了场地赛马,现场观众近2万人。足球、篮球赛事持续时间长,技战术水平较以往大幅提高,吸引了大批观众前来观战。表演项目、藏棋、武术、传统射箭等项目独具特色,充分展示了各地区各单位的良好形象和运动魅力。

(四)安全。本届运动会在疫情防控、赛事监管、建党百年之际等大的政治和社会环境条件下举办,赛事组委会、承办地各单位和各代表团强化风险意识,充分考量各类安全因素,对参赛人员、车辆、卫生、应急、餐饮、住宿做了精心细致的安排和处置。省体育局多次研究并抽调专业裁判、安全工作人员,密切关注每项赛事的进度和竞赛秩序,与裁判人员及时妥善处理竞赛纠纷,果断解决因连续下雨引起的马术赛事延期等竞赛问题,消除了赛事不安全因素。海东市根据实际,加强开幕式、马术、篮球赛事安保力量,确保参赛、观赛安全有序。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