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遵义:建立 “大群体”发展格局 推动全民健身发展


  每个清晨,在城区的各个公园、广场、居民小区,晨起健身的人们做操、跑步、打太极拳,市民用自己喜爱的健身方式,开启新的一天;每个傍晚,广场、公园、空地,再次热闹起来,健身操、交谊舞,舞得火热,跳得畅快……蓬勃开展的全民健身活动,让遵义这座红色小城处处洋溢着青春的气息,充满朝气与活力。

  近年来,遵义市加大构建“大群体”格局工作步伐,政府主导履行公共体育服务的职责有较大进展,全民健身工作实现了“三纳入 ”,建立了面向大众,具有遵义特色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形成了政府、社会、市场共同发展全民健身事业的格局。

  遵义市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群众健身活动,建有各级各类全民健身活动站点861个,全市社会体育指导员达15929人,总量达到总人口的2.16‰,综合素质和服务水平显著提高,体质健康合格率达到92%(含学生),群众参与体育锻炼的人口不断增加,体育健身已成为城乡居民的基本生活方式。同时,进一步加强了城乡基层公共体育设施建设,提高了公共体育设施开发程度,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已实现全覆盖,城市社区基本实现了“15分钟”健身圈,人均体育场地设施面积达到1.9平方米。


  完善公共体育设施健身活动丰富多彩

  晨曦中,位于城区的凤凰山迎来了一天中最热闹的时刻,徒步登山锻炼身体的市民络绎不绝,人流如织的景象是遵义市开展全民健身的写照。

  王阿姨是一位舞蹈爱好者,今年已经78岁的她每天早晨都会登上凤凰山练练基本功。她告诉记者:“在这里既能呼吸新鲜空气,又能和舞蹈爱好者交流技巧,最重要的是还能强身健体。很多中老年人都喜欢这样轻松的锻炼方式。”

  到了晚上,老城纪念广场和植物园广场人潮涌动。吃过晚饭后,市民纷纷散步到广场,感受广场舞的乐趣。50岁的徐大姐对于广场舞十分热衷,她一边跳舞一边告诉记者:“平时没有那么多时间去专门参加体育锻炼,只有下班后来活动一下。这样的运动强度,长期坚持下来对身体有益。”

  “在这里打羽毛球,场地设施完善,有花草相伴,环境优美,很舒服!”在汇川区莲花山公园,正在打羽毛球的市民李响对这里的环境赞不绝口。在新蒲新区5号还房小区,健骑机、双位蹬力训练器等多个健身器材均匀地分布在小区空地上,群众聚集在这里边锻炼、边聊天,有说有笑,一派和谐氛围。不仅在城区,在遵义市农村,一个个规范标准的篮球场、乒乓球台,一台台健身器材也让农村群众共享全民健身的乐趣。

  放眼全市,市民健身已蔚然成风。当健身理念在转变时,健身需求和城市健身基础设施建设也随之逐步完善。

  记者了解到,“补短板”已成为十四五全民健身重点工作之一,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为扎实推进此项工作,一方面,遵义市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获得省级支持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多功能运动场8个、社区智能驿站4个、农体工程器材补充维护更新71个、社区健身路径或3人制篮球场68个。另一方面,市政府高度重视体育设施建设工作,将其列入2021年市政府重点目标任务、党史学习教育办实事工作,于年底在全市建成15个智能化市民多功能运动场,并投入使用,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健身需求。


  全民健身赛事多样群众参与积极性高


  除了市民自行开展健身活动外,每年遵义市相关部门都会组织不同类别的体育活动,并以“全民健身日”“全民健身月”和节假日为节点,全民健身运动会为主线的活动框架,形成了有示范、有主线、有特色的全民健身活动态势。

  遵义市坚持每两年举办一届市运会、职工运动会,每三年举办一届市直机关运动会等大型赛事。各县(市、区)结合自身特点,积极开展具有地方特色的全民健身活动,湄凤余山地自行车赛、赤水河谷公路自行车赛、“四渡赤水”挑战赛、中国赤水河谷超级长跑黄金大奖赛、全国“商学院杯”户外挑战赛、中国·遵义"娄山勇士"国际越野跑挑战赛、茅台迎宾酒·中国红--红色征途半程马拉松(遵义站)赛事、贵州遵义娄山关·海龙屯国际山地户外运动挑战赛、2019年“汉酱杯”世界名校龙舟大赛、第十八届“定向遵义,跑动红城”中国学生定向锦标赛等一系列享誉中国的赛事相继举办,各县(市、区)的三大球、气排球、羽毛球、户外拓展等赛事活动也是如火如荼开展,一系列重磅赛事,让体育健身热潮一浪高过一浪。

  王俭是汇川区人民法院的工作人员,酷爱自行车骑行的他常年坚持锻炼,省内外各大自行车赛事都能看见他的身影,在遵义市举办的湄凤余山地自行车赛、赤水侏罗纪公园山地自行车爬坡赛等他更是“常客”。

  “现在遵义市全民健身氛围越来越好,各类赛事的举办也越来越专业。我很喜欢大汗淋漓的感觉,并且在我的带领下,我身边的朋友都‘动’起来了。”王俭告诉记者,除了自行车,他还热衷于摔跤项目,就在7月结束的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群众比赛中国式摔跤项目贵州选拔赛中,王俭获得80kg级别参赛资格,目前正在备战中。

  像王俭这样“痴迷”健身的人还有很多,遵义市每年举行的丰富多彩的全民健身活动,体育赛事、体育活动已成为全市全民健身有力的“助推器”,激发了大家参与体育健身的热情。


  服务体系日益完善 健身组织相继成立


  群众健身参与度的提高以及休闲方式的转变,离不开基础设施建设,也离不开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群众体育组织是开展全民健身工作的重要基础,通过几年的努力,遵义市逐步建立了以社会体育指导员为骨干,以广大市民为服务对象,以组织开展小型多样的健身活动和科学健身指导为工作内容的各类健身协会,形成了群众积极参与、自我管理、自我完善的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

  近年来,遵义市各体育类社会组织呈现快速发展势头。除了篮球、足球、羽毛球、乒乓球、体育舞蹈等常规运动项目外,拳击、台球、街舞等运动项目社会体育组织相继成立,为遵义市群众体育事业发展注入了新元素,增添了新活力。目前遵义市拥有市级体育协会42个、县级193个,体育俱乐部55个。体育组织作为遵义市群众体育发展载体,充分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对促进遵义市第三产业发展,全面提高市民素质等具有重要意义。

  同时,为指导广大群众科学健身,遵义市积极壮大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每年都要定期举办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全面提升了健身服务指导水平,预防运动伤害的发生。

  如今,全市城乡群众共享体育发展成果,无论是在乡村,还是在城市,到处都有人们健身的身影,“运动、健康、快乐”成为大家口中的热词。微信朋友圈里“晒”步数、“晒”运动,体育运动已经融入遵义市民的日常生活。

  遵义市文体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工作中,遵义市将进一步增强做好全民健身工作的决心和信心,建立全民健身工作的长效机制,着力打造遵义市的全民健身品牌项目,积极开发城市公园、边角地和城市空置场所等,不断扩充群众体育健身场地资源,着力构建更高水平的全面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推进遵义市全民健身工作再上新的台阶。(贵州体育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