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野跑行业发布“安全宣言”,浙江以行业自律推动产业规范发展

  保障赛事安全应遵循哪些原则?行业如何为赛事安全提供保障?9月8日,由浙江省体育产业联合会、省马拉松及路跑协会联合主办的浙江省路跑及越野跑产业发展研讨会暨浙体产业沙龙第六期在临海市召开。
  研讨会重点关注赛事组织的安全保障,通过《2021浙江省越野赛组织安全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和《浙江省越野跑赛事安全·临海宣言》(以下简称《临海宣言》)的发布,两大协会共同发出了“安全办赛 服务全民”的宣言,进一步明确了体育赛事活动监管原则,落实监管责任,完善监管标准,对体育赛事组织的诸多环节提出了明确要求,共同促进路跑及越野跑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浙江的越野跑赛事历来把安全放在首位,不断加码赛事安全保障。2011年—2021年期间,浙江省参赛规模在200人以上的越野跑赛事共计326场,合计参赛人次约15万,没有发生一起重大人员伤亡事件。“安全”“高品质”已成为浙江越野跑赛事的代名词。
  本次沙龙第二天,40多位与会人员参加了由柴古唐斯括苍越野赛团队组织的“临海古城5KM赛道体验活动”。主办方按照正规比赛要求,对号码布、手机、GPS定位器、登山杖等设备做了要求,并在赛道上配置了救援组、医疗组、收尾队员、摄影师等80多位志愿者。前来参会的奥林匹克研究专家、温州大学教授易剑东表示,赛事安全保障需要多方各尽其职、各司其责,党委政府、行业协会、体育部门、企业单位各司其职,共同确保赛事成员的安全。
  浙江省体育产业联合会会长李华表示,发展路跑及越野跑产业,对带动乡村共同富裕,文旅体融合及产业的消费升级,人民群众多样体育需求的满足,社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作用。在此特殊时间节点举办此次研讨会,有助于强化各级主体对安全办赛的共识、理念和机制。
  据了解,浙江省体育产业联合会将继续深化此次研讨会的系列成果,推动制定相关指导性政策,加快出台省内越野赛团体标准,持续支持浙江路跑及越野跑产业和事业的繁荣发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