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续奥运夺金为国争光的优良传统——湖北体育创造新历史

  东京奥运会上,代表中国队出战的湖北选手王宗源、汪周雨相继强势夺金,延续了湖北体育健儿在奥运赛场上勇夺金牌、为国争光的优良传统,为湖北体育创造了新的历史。

  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开始,湖北体育健儿奋勇拼搏,成功延续了在历届夏季奥运会上都能够为中国体育代表团贡献金牌的优良传统,堪称中国竞技体育的一面旗帜。回望中国体育代表团的这10届夏季奥运会参赛经历,在中国竞技体育的版图上,能够做到连续贡献金牌的省份,只有湖北省和浙江省。

  2020年12月,记者随同湖北省体育局局长胡功民到浙江考察学习,进入每一个训练场馆时,都仿佛置身湖北,大横幅处处可见:奥运续金、全运进位、冬奥破零!胡功民与浙江省体育局局长郑瑶谈及奥运续金时,俩人却是一样地目光坚毅、表情坚定。

  然而,竞技体育的规律向来是有高峰就必有低谷。而且在东京奥运周期,中国体育面临着空前复杂严峻的备战参赛形势。对湖北体育来说,要想延续这一优良传统,必然也要直面空前复杂的困难和挑战,勇于攻坚克难。

  改革创新夯实后备人才根基

  2017年底,《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推进体育强省建设的意见》出台,其中关于竞技体育的目标中,明确提出东京奥运会夺取1枚以上金牌。

  2017年5月,胡功民出任湖北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到任后他对竞技体育、群众体育和体育产业进行了大量细致深入的调研。

  对于体育强省建设,以及延续奥运夺金的优良传统,胡功民带领广大湖北体育工作者主动变压力为动力,直面挑战,迎难而上。胡功民说:“续写奥运届届有金的传统是我们不容有失的政治责任和崇高使命,必须化压力为动力,坚决完成任务。”

  2018年开年,湖北省体育工作会议召开,这是建设体育强省的动员与部署大会,湖北省有关领导参会。湖北省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自此吹响了奋进的号角,齐头并进,核心是改革创新、破冰攻坚。

  在竞技体育方面,将东京奥运会与陕西全运会纳入一体化备战,重点改革后备人才的培养模式,由过去的湖北省体育局一家支撑,改为各级政府、高校、社会俱乐部共同培养。在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预赛报名时,湖北省一度面临着许多项目的报名人数凑不齐的局面,不少项目人才年龄结构严重断档。对此,胡功民要求,以备战青运会预赛为契机,推动后备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并在2019年的二青会决赛中检验改革成果。

  胡功民说:“要为东京奥运会、为陕西全运会培养人才,就必须在二青会上打响,青年军要率先实现突破。”

  青运会梦幻目标成为现实

  湖北省体育局部署的二青会目标任务是拿回80枚金牌,进入金牌榜前十位。这是一个让业内人士听起来都觉得有些梦幻的数字。对分配下来的竞赛成绩任务,各项目中心有喜有愁。

  湖北省体育局游泳跳水中心主任朱庆民当时就很淡定,因为游泳跳水的后备人才梯队建设很齐整。游泳队有彭旭玮、孙佳俊、张子扬,跳水有昌雅妮、王宗源等一批颇具潜力的小将。他说二青会是小将们脱颖而出的机遇。而新到任不久的重竞技中心主任马剑平、水上中心主任尹进波、武冬中心主任王煦、网球中心主任卢鸣笙等人则愁眉不展。重竞技中心有6个大项目,其中有3个大项目年龄结构完全断档,而水上中心的赛艇、皮划艇项目居然没有二青会的适龄队员。武冬中心除了武术外,冰雪、攀岩、小轮车等项目则要从零开始,白手起家。

  在湖北省体育局党组的督导下,各中心急招后备人才,同时与多所高校、社会体育俱乐部签约共同培养,部分省队、体校项目下放到市办县办,省直6所业余体校急速扩容……

  一系列颇具针对性的改革举措迅速落地实施,湖北省参加二青会的107支队伍终于齐整,并开始秣马厉兵。

  2019年8月,全国二青会决战太原。湖北体育代表团每天的团部会议都会及时总结当天赛况得失,分析部署第二天的重点项目,氛围紧张且热烈。随着赛事向纵深推进,湖北队的夺金数一度停滞不前,不少人对实现80金的总目标一度有所动摇。胡功民却始终非常坚定地要求大家,要在靠前指挥中注重处理好一切细节,要坚定信心,而且信心是会传导的,只要大家坚定信心,必会影响到教练员、运动员。

  全国二青会闭幕之际,湖北体育代表团豪取83金67银105铜,排名全国第七!跳水、游泳、举重等强项展现出更强的竞争力,体操、乒乓球、羽毛球、田径、网球等项目走出低谷,沉寂20余年的赛艇、皮划艇项目强势崛起,冰雪项目杀出奇兵。

  赛前80金的目标看似梦幻,赛后却成为现实。在两年后的东京奥运会上,代表中国队参赛的24位湖北选手,大多都是来自在二青会中崭露头角的这批小将,还有更多的小将在东京奥运会前的全运会预赛中争金夺银,已经展现出不俗潜力。

  在全国二青会闭幕式当天,湖北体育代表团召开团部前方总结会,并立即作出部署,全面转入奥运会、全运会备战节奏。回到湖北之后,各项目中心信心大振,备战工作乘势而上。

  然而谁也不曾料及,争分夺秒的冬训刚开了个头,就被突然来袭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了个猝不及防。

  直面疫情考验提升训练水平

  2020年1月23日武汉封城、湖北省各市县亦相继封城。春节放假回家的教练、队员无法归队,也不能到户外自行训练。竞技体育一年之计在于冬,冬训基础打得好不好,直接影响到全年的竞技水平。

  当时,没人知道封城需要多久,冬训一寸光阴一寸金,误不得。湖北省体育局号令各运动队居家训练,家里的纯净水桶、沙发等重物都被用来做负重练习,教练员视频指导。有些运动员参加了志愿者行动,见缝插针在户外创造条件强化训练。

  游泳队员张子扬原本准备在春节期间去美国训练,待在湖北省奥体中心没回家。封城后,游泳队就剩张子扬一人留守,他坚持独自一人做大运动量训练。正是得益于这种坚持,解封后他获得全国公开水域10公里冠军,也在中长距离自由泳的多项比拼中获得奖牌,最终入选东京奥运阵容。

  足球名将王霜在家里的楼顶阳台上跑圈、练力量、练足球技术动作,风雨无阻。解封后,她与国家队会合时,竞技状态依然良好。

  在湖北省红莲湖水上基地训练的赛艇队在春节前放假那天恰巧赶上封城,队员们在机场、火车站、汽车站受阻。尹进波当机立断,派专人专车接回队员,同时急速采购生活、防疫物资。

  封城之中,红莲湖成为孤湖。赛艇队无意中成为湖北省体育局唯一成建制边抗疫边训练的队伍,也是唯一一支按原定计划完成了最严酷冬训的队伍,这为他们复赛后一鸣惊人打下了坚实基础。

  2020年4月8日,武汉解封。各运动队终于回归训练基地。但是误过了76天的系统训练,怎么办?

  湖北省体育局提出各项目都进入半军事化管理,以狠抓体能为重点,一天三练,力促全面系统恢复和提高训练水平。武汉的夏天酷热,但体能“大比武”更为火热。经过了一个大强度大运动量的夏训之后,各项目快速恢复了原有的训练水平,并向进一步提高训练实力挺进。

  打造续金先锋一波三折

  有了世界顶尖水平的选手,未必能夺回奥运金牌,但如果缺乏世界顶尖选手,在奥运赛场为国争光将无从谈起。湖北省体育局制定《新奥运争光四年行动计划》,围绕调整优化战略选项,对接国家队奥运布局,向国家队输送有潜力达到世界顶尖水平的选手。一句话,就是全力打造奥运冲金点。

  在里约奥运会获得举重男子85公斤级银牌的田涛,是上个周期仅存的有望成为东京奥运会冲金点的队员。在天津全运会上夺金的举重女子75公斤级运动员汪周雨则有望参加国家队东京奥运会的阵容竞争。

  2018年7月,国际举联突然对举重级别进行改革,国家队安排田涛改打96公斤级,让汪周雨改打76公斤级。2019年春天,田涛改级别后,在亚锦赛上打得威风八面,但汪周雨在76公斤级夺金受挫,国家队安排她改打87公斤级。

  刚开始汪周雨并不想打87公斤级,她认定受挫只是暂时的,下次一定能夺回金牌。那时,东京奥运会是按原定计划于2020年7月举行,仅剩一年多的时间,她要面对一个全新的大级别,前景如何心中没底。

  胡功民刚开始也曾暗中忧虑,汪周雨能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在新级别上跻身奥运阵容吗?不过他坚信国家队的决策,必须全力配合国家队,做好思想工作动员汪周雨升级。汪周雨开始进行87公斤级的训练,仅仅40余天后,她就在亚洲大赛中奇迹般地展示出一骑绝尘的统治力。

  2020年3月,国际奥委会宣布因疫情东京奥运会将要延期一年。2020年底,中国跳水队重启奥运选拔赛,这给小将王宗源带来了机会,他原本瞄准的是下届巴黎奥运会。

  湖北省体育局立即激励王宗源在系列选拔赛中不惧名将放手一搏。结果他在跨年度的三站选拔赛上,夺得三米板的双人、单人共4金1银,跻身奥运阵容。

  这几年破冰备战,虽然一路艰险,但湖北省的续金曙光升起,强势夺金点有田涛、汪周雨、王宗源,有望冲击金牌和奖牌的有参加男女4×100米混合泳接力的游泳运动员闫子贝,还有刘治宇的男子双人双桨,王子凤、巨蕊的女子八人单桨。

  然而,2021年6月,在国家举重队公布奥运阵容时,田涛意外因伤落选。不过正是汪周雨的升级成功、王宗源的后来居上,湖北省最后成功续金,打造的其他重点也均夺得奖牌。

  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家

  竞技体育的竞争不仅仅是技术水平和技术实力的竞争,在奥运冠军的成长道路上,思想建设同样重要。每次听取湖北省体育局的工作汇报时,湖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都会反复强调要为运动员排忧解难、要加大思想政治工作的力度。湖北省副省长肖菊华每次到国家队、省队看望运动员、教练员时,都会亲切询问了解训练、生活的有关细节,勉励大家刻苦训练、顽强拼搏。

  在东京奥运会期间,湖北省委省政府十分关注湖北选手的竞技状态和精神面貌。王宗源、汪周雨相继夺金,湖北省委省政府立即发出贺电,赞誉他们顽强拼搏为国争光,成功续写了湖北省届届奥运见金的辉煌,充分展现出英雄城市、英雄人民的风采。

  在东京奥运周期的备战中,胡功民和湖北省体育局分管竞赛工作的副局长水兵,经常与运动员交心谈心,细致了解运动员的思想动态,逢年过节还会为运动员的家人送温暖。

  2020年1月4日,胡功民和水兵去黑龙江看望在那里训练的湖北冰雪运动员,然后直飞宜昌,转道长阳、宜都慰问田涛和汪周雨的家人。

  田涛的家在长阳山乡,崎岖陡峭的山路在冷雨和浓雾交替中延伸,胡功民一行驱车4个多小时抵达。记者与在北京训练的田涛连线,田涛闻之很兴奋。记者将电话递给与田涛父母拉家常的胡功民,胡功民询问田涛的近况,屋内欢声笑语不断。

  离开田涛家后,胡功民一行在途中的小餐馆吃了快餐又忙着赶路,夜黑风雨大,车灯只能看到前方20米以内的路面,一边是黑压压的峭壁、一边是黑洞洞的深渊,司机小心翼翼地驾车前行,抵达宜都时已是夜半时分。次日上午,一行人又来到了汪周雨家。

  汪周雨打电话给父母说,队友们都好羡慕她。回武汉的路上,胡功民一直都在研究此行的收获,研究如何将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家”。

  闫子贝和王宗源的家在襄阳市,水兵在家访中得知了王宗源的父母面临的困难,立即联系地方政府,解决难题。

  将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家,能充分激发运动员对家乡、对祖国的自豪感,激励他们在训练和比赛场上顽强拼搏,为国争光。

  推动奥运全运一体化备战

  在东京奥运会上,有24名湖北运动员代表中国队参加了10个大项的比赛,共获得2金3银3铜,3项第4名、5项第5名、2项第6名、3项第7名,参赛人数和项目为历届之最。世界级顶尖选手数量的提升,为湖北体育在全运会的舞台上争创佳绩,无疑奠定了非常好的人才基础。

  近几年,湖北竞技体育以备战青运会为契机,完善人才梯队,积蓄后备人才,推动奥运会和全运会一体化备战,一批批年轻运动员已经迅速成长起来。

  相信在陕西全运会的舞台上,湖北选手将展现出昂扬向上的新时代体育健儿的风采。而且经过全运会大舞台的历练,他们有望在巴黎奥运周期继续发扬奥运夺金为国争光的优良传统,为湖北体育谱写出新的时代华章。(转自9月9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