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之光唱响亚运前奏,杭城百姓运动健身“有智慧”

  随着5G技术、数字媒体、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发展运用,数字化、智能化逐渐成为体育产业的发展趋势。杭州作为一个拥有数字化基因的城市,智能体育的发展一直走在全国前列。随着亚运会脚步的临近,云端健身房、体育数据平台、24小时智慧球馆等智能科技与场馆融合的案例在杭州如雨后春笋一般不断涌现。
  8月27日,由浙江省体育产业联合会发起组织的“前亚运时代的杭州都市体育产业发展情况调研”活动第三站走进柒号主场和乐刻运动,聚焦杭城智能体育场馆的建设和发展。
  柒号主场在2017年成立之初,就率先推出了全国首家24小时智能化篮球馆,并在之后的建设中一直持续推动场馆自动化、管理智能化。这次调研组探访的是今年3月刚刚对外开放的杭州市拱墅区瓜山新苑的柒号主场(未来运动空间)。
  作为全国领先的数字化场馆,柒号主场(未来运动空间)覆盖半径达到5km。周边用户可以通过小程序、智能闸机这些软硬件设备,实现网球场、篮球场等多个场地的预约、防疫检测等多项操作。这极大地节约了人力和运营费用,使柒号主场能够集中精力投入到提升管理运营和用户服务水平。
  据柒号主场未来空间负责人汪磊介绍,“目前公司在杭州拥有18个自营场馆,其中14个是24小时无人值守场馆,而且每个场馆都通过互联、物联技术实现了自动化、智能化管理。”
  “平台可以通过监测预订人数自动确定开放场地的数量。如果用户订场时间在夜晚,其入场前场馆灯光会自动打开,离开场地15分钟后,场地灯光会自动关闭,全程实现无人值守。”
  调研组发现,约5000㎡的馆内设置了人脸识别系统、智能灯控系统、智能预约订场系统、智慧前台等多种现代AI智能设施,除室内外多片篮球场外,还兼具少儿平衡车、体育舞蹈、网球等培训项目。
  未来,柒号主场将利用碎片化空间与社区合作,用大数据技术分析用户的运动频率、运动偏好等相关数据,为用户提供更加优质服务的同时实现精准营销,并将通过运动积分连接零售,带动体育消费。
  在今年4月举办的第五届万物生长大会上,乐刻运动成功晋升为独角兽公司,并成为杭州首个进入独角兽榜单的体育企业。本次调研的第二站,考察组走进了这家拥有互联网基因的体育健身企业。
  乐刻运动在创办之初就打破了传统健身房的运营模式,推出24小时健身模式,改变了传统健身房的预付制,降低了健身房的消费门槛。不仅如此,乐刻运动还对健身场景的“人、货、场”进行再造和重塑,教练和门店来解决用户服务的问题,平台则帮助他们解决成本、效率和供应链丰富度的问题。
  乐刻运动在传统体育的基础上融合了人工智能、物联网、移动互联等高新技术,用数据串联用户,采用“互联网思维”“大数据算法”和“物联网技术”赋能体育健身,打造出智能运动健身平台。目前乐刻运动注册用户已经达700多万,签约教练将近1万人。据乐刻运动公关总监杨书挺介绍,目前乐刻组建了一支将近200人的技术团队,通过互联网技术,联合制造厂家,打造了智能跑步机、健身镜等运动设备,通过用户的运动行为数据反馈,用算法进行数据处理和分析。
  结合用户的年龄结构、身体素质、运动频次等画像,公司会向用户推送有效的、个性化的运动服务方案,做到课程和服务个性化,实现运动健身的科学性、有效性和合理性。
  此外,乐刻运动还通过大数据算法,串联用户的“强社交行为”,基于用户的同质兴趣爱好进行有效的社群运营,打造运动社区、会员日、会员福利等。借杭州亚运会举办的契机,乐刻团队加快了打造“运动文化”的步伐,以更好地满足用户精神层面的隐形需求。
  随着企业的发展,乐刻将大数据应用在健身配套选址、个性化课程研发、行业人才能力模型、智能器械反向按需定制等多领域,为体育产业生态链上的各个环节提供支持,不定期输出健身行业数据报告。
  众所周知,杭州亚运会的办赛理念是“绿色、智能、节俭、文明”。这样的主题能否充分融入、体现在杭城百姓的体育运动和日常生活中,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在本次调研中,我们看到杭州的运动、健身场所正逐渐插上“互联网”的翅膀,深度经营全民健身事业,推动“全民健康”以更亲民、更智慧的姿态走近千家万户。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