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贵州 一路风景一路歌


  贵州因水而美,因水而动。这里水系遍布、激流众多,湖泊灵秀、瀑布壮观,丰富的水域资源为开展水上运动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在近日,贵州省体育局公布的3条体育旅游黄金线路中,以“水上贵州”为主题的线路将贵州丰富的水上运动资源串联成线,为游客奉上体育旅游新玩法,吸引了省内外游客的广泛关注。

  “划着皮划艇畅游乌江,一面坐拥青山绿水,一面在漫长的旅途中不断挑战自我,将身心完全投入大自然,与江河进行深度对话,一定是一场人生值得的体验。”在近日于重庆举行的2021年贵州省体育旅游黄金线路推介会上,重庆市民代表吴天浩这样说。

  在贵州,以丰富的江、河、湖泊等水域资源为载体,以休闲娱乐、探险旅游为主要形式的水上运动,正日益成为健身休闲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涵盖帆船帆板、皮划艇、摩托艇、潜水、漂流在内的水上运动项目在全省的广泛布局,正在贵州架起一条水上运动的长廊。

  河道在山间蜿蜒,曲折迂回。皮筏顺着河道而下,激流咆哮处,人和白色的水花撞个满怀;水波温柔处,静静坐在船上看沿途的风景,野趣盎然。漂流,早已是贵州“老牌”体育旅游方式。

  贵州境内,乌江、都柳江、红水河、赤水河、六冲河等坡度陡、天然落差大的河流、瀑布区域,为打造风格迥异、各具特色的漂流项目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在以气势宏大的喀斯特峡谷风光、类型多样的瀑布群落、优越的生态为资源特色的开阳南江大峡谷,漂流分为“休闲漂流”和“激情漂流”两种方式。

  休闲漂流全程4.5公里左右,河水相对平缓,可划小艇慢慢欣赏两岸的山水田园风光,全程有惊无险;激情漂流全程约7公里,惊险刺激。

  一边漂流一边饱览峡谷绮丽的风光,南江大峡谷已成为避暑消夏、休闲健身的绝佳去处。早在2012年,南江大峡谷漂流便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中国体育旅游精品项目”。

  位于黔东南州施秉县的杉木河,在44公里漂程内有着总计640米的天然落差。其水源多为山泉,因水质达到了矿泉水的理化标准,杉木河漂流塑造了“矿泉水上的漂流”品牌,曾入选“全国最佳漂流胜地”。

  贵州的另一大漂流特色是洞穴漂流。

  位于安顺永宁的九仙洞漂流是目前国内落差最大、弯道最急、景致最奇的洞穴漂流。在5公里的漂程里相对高差达到99米,过险弯11处,钻山洞9处,拥有洞穴漂流、黑洞漂流、“海底”漂流、峡谷漂流、石林漂流、彩林漂流、高空漂流和花海漂流八大特色,被世界地质专家考察评价为“人间奇漂、天下奇绝。”

  此外,还有贵阳的桃源河,遵义的清溪峡、水银河、赤水大瀑布,安顺的坝陵河、黄果树大瀑布,毕节的大话西游景区,铜仁的大罗桃花里景区,黔东南州的高过河、翁密河,黔南州的蛤蚌河、水春河,黔西南州的马岭河等漂流点,在贵州“体育+旅游”的热潮中次第诞生。截至目前,贵州已开发开放各类漂流项目近30个,几乎遍布全省,贵州也因此被誉为“漂流的乐园”。

  在传统的漂流体验之外,随着多元市场主体的涌现,一些水上新玩法使贵州水上体育旅游产品服务呈现更加丰富的景象。围绕省内乌江、珠江两大流域多条天然水系,皮划艇、桨板、帆船、独木舟等形式多样的特色水上运动进入大众视野。

  乌江,宛如一条绿色丝带萦绕在贵州大地。2016年,专业水上运动俱乐部游你船艇运动俱乐部在贵州开发了一种新型户外旅行方式——划独木舟漫游乌江。带上露营装备、野炊工具和补给品,两人一舟,在远离城市的自然深处划舟,沿乌江深入无人区,实现与自然的亲密接触,让旅行者换一种视角领略贵州的山水美景。

  “沿途有平缓细流,也有急流险滩,既能享受平静的湖面,也有刺激的激流体验,用一趟水上行程阅遍贵州的山水特色。渴了在湖心煮杯咖啡,累了停下来随波逐流,这是真正治愈身心的水上旅行。”体验者王先生说道。

  2019年,水韵贵州帆船帆板俱乐部将大众帆船帆板运动带到贵州。如今,帆船运动已经不再是临海地区的专属,依托贵州丰富的水域资源,帆船帆板运动在省内遍地开花。开阳南江大峡谷、凯里下司古镇、都匀剑江河、都匀杉木湖、赤水黔北四季花香湿地公园、贵定金海雪山都有了帆船帆板的身影,更形成一批帆船帆板学习、训练及休闲娱乐的聚集地。“帆板运动让我学会独立,不畏艰难,勇敢向前。”越来越多的贵州青少年通过帆船帆板运动感受乐趣、磨炼意志、培养人格。

  此外,还有贵州酷客体育文化有限公司打造的“舟行贵州”特色体育旅游产品,利用皮划艇、桨板等沿江游览贵州特色民族村寨,沉浸式欣赏沿途美景,感受民族风情,融参与性、观赏性与趣味性于一体。

  “利用当地独特的乡村旅游资源和水域资源优势,以皮划艇、桨板等水上项目的方式展开一场富有特色的乡村休闲之旅。”贵州酷客体育文化有限公司负责人胡斌说,“水上运动的方式,让旅行既有静景,也有动乐。”

  随着2015年贵州首家潜水机构贵州潜水俱乐部的成立,让距离海岸线700多公里的贵州也有了潜水运动,越来越多户外运动爱好者得以通过潜水领略贵州喀斯特地貌的水下风光。

  位于黔南州罗甸县的红水河景区,风景秀丽,湖景大开。依托红水河充沛的水域资源,这里打造了全球最大的水上漂浮走道、中国最大的漂浮泳池和漂浮水上乐园以及国家级水上体育运动旅游休闲基地,摩托艇、水上旋转陀螺、水上香蕉船、水上飞鱼、水上拖拽项目、水下潜水狩猎、水上滑板、水上沙发等水上休闲娱乐项目,使这里成为“水的世界、体育旅游的天堂。”(贵州体育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