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青少年体育俱乐部迎接新挑战

《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实施后,体育作为非学科类项目,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备受关注,将迎来新挑战。“双减”政策下,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的定位、营商环境、培训范围、功能价值将进一步凸显。

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在民政部门或市场监管部门等登记注册,秉承注重培育加快发展、分类施策区别发展、优化服务协同发展、社会共治规范发展原则,已成为促进全民健身,提高青少年体质健康的有生力量。

“双减”政策让青少年体育有更好的定位。体育是最好的教育,儿童青少年在学校期间以学生的身份参加学校体育教育,走出校门以儿童青少年的身份参加校外体育教育。青少年体育承担着所有儿童青少年校外体育教育的任务,“双减”政策出台后,应准确定位,把服务好儿童青少年校外体育教育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明确培训宗旨、规范招生行为、严格收费管理、科学设置课程,组织实施专业化、规范化、科学化、系统化的培训服务。

“双减”政策是挑战也是机遇。按照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公安部、民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卫生健康委、应急部和市场监管总局8部委印发的《关于促进和规范社会体育俱乐部发展的意见》,体育行业迅速适应政策改革和市场需求,进一步完善培训体系,提升培训质量,安全组织培训活动、抓住机会创品牌,积极探索如何在周末、寒暑假、法定节假日等休息日,有效抓住儿童青少年的时间和兴趣,提供丰富多彩的体育培训内容与服务。应进一步突出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开展儿童青少年体育健身指导、体育赛事活动、体育文化教育等自治性、组织性、公益性。

“双减”政策推动青少年体育俱乐部更加成熟。青少年体育俱乐部是重要的青少年体育培训机构,能有效破解儿童青少年大规模人群、多元化需求的压力,是具有规模效应和灵活机制的青少年体育组织,主要任务是指导帮助儿童青少年培养兴趣、养成习惯、增强体质、磨练心智、校外拓展、传授技术、提高技能、场所开放、服务社会等。以实体化组织建设、多元化体育服务、融合性治理机制等特点,在体育工作中彰显特色、凸显地位。

“双减”政策后我们在行动。及时将政策精神传达到全区400多家青少年体育俱乐部中。主要围绕审批等级手续和营业执照、培训范围和培训内容、培训行为和收费标准、培训师资和培训场所等是否合法合理合规,号召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对照标准和要求开展自查治理工作,加强行业自律,提高治理效能。指导各项目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在周末和假期广泛开展进社区、进公园、进学校等活动。充分利用“双减”政策,把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做强做优,发挥体育功能和价值,更好服务广大儿童青少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