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潮涌,带你探访前亚运时代杭州体教融合、体艺融合新坐标

  随着亚运会的临近,杭州正以奔腾的姿态迈入亚运、开放、数智、文化新时代,也在一次次大刀阔斧地重塑自己在都市经济中的定位。全民健身热情高涨,一座座巍峨的体育场馆在城市中筑起,车水马龙之中都市体育产业正在悄然崛起。
  8月16日上午,由浙江省体育产业联合会发起组织的“前亚运时代的杭州都市体育产业发展情况调研”活动在杭州西湖文体中心正式开始。本次调研活动旨在为更好地了解2022杭州亚运会举办前期,杭州地区的体育场馆、健身房、培训机构等都市体育产业的发展状况。
  第一站:文化运动集聚地未来城西新中心——西湖区文体中心
  伴随着2022年杭州亚运会的日益临近,在杭州各个城市街头都能看到“迎亚运”的宣传口号,作为地处杭州城西CBD核心区域、毗邻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的西湖区文体中心更是独树一帜。
  当调研组进入体育大厅后,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5条自上而下“亚运”宣传条幅。虽然进入馆内的时间是在上午9时,但仍然有许多家长带着孩子到这里参加运动或培训。
  据杭州西湖文化体育会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金新生介绍,由于馆内运动项目丰富,且恰好赶上暑假,每天来到中心运动、培训的家长及孩子平均将近2000人,其中参与羽毛球及游泳培训的最多。尽管亚运会没有开始,但是全民健身氛围已经起来了。
  浓厚的全民健身氛围不仅提高了中心的营收额,也促使西湖文体中心加大智能管理的提高。其中在机器中输入车牌就能确定车辆位置并一键导航的黑科技引起了调研组成员的一致称赞。
  据了解,为了适应场馆的运营需求,西湖区文体中心已经形成了3D场馆导视的信息化管理系统,用以实时监测馆内总人数、各个项目情况、客户信息、人脸识别、红外测温、销售订单、停车负荷等全方位信息。
  中心于2020年成立校园体育部,根据各学校场馆开放条件及学校要求,目前已开放学校体育场馆6个,共计羽毛球场地27片,乒乓球场地12片,篮球场地4片半场,场地价格均低于市场平均水平。
  自开放以来学校体育场馆场地预订率达80%以上,有效缓解了周边居民体育健身与场地数量不足的矛盾。
  未来3年,中心将争取更多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开放,同时通过整合优质师资力量开展校企合作培训,充分发挥学校体育资源对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和推进全民健身运动的积极作用,让更多人享受体育惠民的政策红利。
  第二站:借亚运会契机,将街舞运动推广普及——杭州搜旺街舞
  相比于具有完整业态的文体中心,作为调研组到访第二站的搜旺街舞就具有明显的差异。早在去年12月,亚奥理事会第39次全体代表大会就已经正式宣布将霹雳舞列入亚运会竞赛项目。
  而杭州作为亚运会的举办地,在街舞培训行业方面的发展也是一直走在前列。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杭州的街舞培训企业已经达到200多家。
  位于杭州市下沙四季广场的搜旺街舞不仅是一个街舞培训地,更是浙江省街舞运动协会挂牌的地方。作为搜旺街舞的创始人,王红波在街舞行业中已经摸爬滚打了十几年。与其他街舞从业者不同的是,王红波身上有一种沉稳的气质。
  “我想把街舞做成一种正能量的运动,打破以往人们对于街舞的认知,我们的理念是‘以舞育人,为国争光’,借着亚运会的契机,将街舞运动推广到大众,推广到校园”。搜旺街舞的创始人王红波说。
  事实上,街舞运动很少能够进入主流运动人群的眼中,但却是新一代青少年喜爱的潮流运动。在搜旺街舞的调研中记者看到,几乎每一个练舞房都有小朋友在练舞,家长或拍照,或休息。
  其中更有小学员凭借街舞比赛优异成绩得到中考加分,进入杭州知名中学。这足以见到街舞也得到了教育部门的足够重视。
  街舞是一个时代的产物。从现象级街舞综艺的爆火,到这项运动的成功入奥、入亚,这给了从业者更多信心。据悉,杭州和湖南等地的中小学开设了特色街舞学校或者市队联办学校,打通了升学通道对街舞行业发展是一个新的高速发展阶段。
  从去年开始北京体育大学及艺术类专业院校陆续开设街舞项目,体育和艺术的融合给街舞带来了更多空间。同时社会各界积极推动街舞从业者加入官方街舞裁判员、教练员,社会指导员等培训,青少年也推出了业余街舞运动员的培训和测评考核。
  调研结束后,省体育产业联合会常务副秘书长吴珏介绍到,本次调研活动将一直持续至9月中旬,未来调研组成员还将前往阿里体育中心、理想体育中心、乐刻运动、秀王体育、柒号主场等杭州都市体育的代表性企业进行调研走访。
  对一座城市而言,发展体育产业,既是提高市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的现实需要,也是进一步转型升级、有效促进体育消费的重要举措。
  随着2022杭州亚运会的临近,“体育之潮”将雷鸣般涌入这座城市。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说过:杭州是一个神奇的城市,有中国的自然、人文、历史之美,也有最强劲的经济脉搏与现代精神。前亚运时代,杭州都市体育产业发展正当其时。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