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满月,看体育培训如何“破茧”

  7月28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明确了义务教育阶段校外培训学科类和非学科类范围。“双减”意见从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提升学校课后服务水平、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大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强化配套治理等方面提出了30条具体意见。
  8月6日,浙江省教育厅官网又发布了一则通知,要求各地对辖区内义务教育阶段校外培训机构按学科类和非学科类进行分类排查统计,并及时录入浙江省教育政务服务网民办学校审批平台,其中,在开展校外培训时,体育、美术等按照非学科类进行管理。
  “双减”满月,“浙”里发生了什么
  双减政策在浙江落地后的一个月,多地已有所举措,引发了人们的关注和热议。8月23日,安吉县教育局发布文件《安吉县教育局关于进一步深化义务教育改革的若干举措》。其中明确规定:小学每天开设一节体育课,确保每天锻炼一小时。
  金华是“双减”政策在浙江的唯一试点城市,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楼伟民表示,要全面落实,并将重点围绕“坚决压减学科类校外培训”“合理利用校内外资源”和“强化培训收费监管”制定试点工作方案,为全省各市提供可资可鉴的经验做法。“双减”政策落地实施方案已经大致框定,目前仍在修改、审议当中,近期将正式出台。
  金华市的各中小学已纷纷行动起来。位于浦江县的岩头镇中心小学,校长何玉燕告诉记者,政策落地之后,学校召开了“双减”工作部署会议,计划在课余时间开展更丰富的体育锻炼内容,初步设想将组织“以生为本,人人参与”的校园体育运动会。同时,在原本的基础上增加下午大课间课时,保障学生一天两次大课间活动,延长每天体育锻炼时间。何玉燕表示,关于上述的具体方案,目前学校尚在完善中。
  “双减”政策的出台,让不少家长“被迫”取消了孩子的学科类培训。那么周末,怎么样让孩子生活丰富多彩?选择体育、美术等非学科培训机构成为了这些家长青睐的对象。
  政策“起风”,体育培训迎“风口”
  事实上,政策落地最直观的影响,除了给很多只是学科类的培训机构带来较大冲击外,对于属于非学科类的体育培训行业而言,是一个利好消息。根据国家统计局在2020年底发布的数据,体育教育与培训行业在2019年的总产出为1909.4亿元人民币,在同年的体育产业总产出中占比为6.5%。与2015年247.6亿元的数据对比,体育培训行业在“十三五”期间实现了跨越式增长,而“双减”政策的落地,有望进一步吹起体育培训“破茧”之风。
  体育培训机构在“双减”政策中,已收割了一轮政策红利。以宏优体育为例,尽管还有疫情影响,8月以来,在杭州的几大校区课程安排已几近爆满。据统计,今年6大校区目前营收已达6900万元,好的校区年营收突破了1400万元,8月更是同比增长近五成。
  “双减政策公布后,我们迎来了一轮高峰,很多校区课程爆满,为了更好地保证学员课时和质量,我们不得不公布了新的续课通知,对未满两月的新学员暂停续课。”该公司联合创始人赵寅说。
  影响久远,“双减”未来持续助推
  在浙江大学体育现代化发展研究中心刘遵嘉博士看来,体育培训行业发展未来将很大可能呈现上升的发展态势。
  刘遵嘉表示,在此次双减政策出台前,去年10月,《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就已印发,国家大力推动学校美育、体育工作,这次的“双减”政策对于前两个文件的落实会起到促进作用。
  同时,刘遵嘉补充道:“体育培训行业会迎来新的发展契机。‘双减’让学生的空闲时间增多了,用于体育锻炼的时间会相应增加,体育培训的项目有更多的时间发展。另外,学科类培训释放出来的家庭资金也有可能被用到体育项目上。”
  “我觉得这个政策会让更多原本喜欢运动的孩子有时间投入其中,无论是否能成为职业运动员,多一点时间在运动上对身心都有好处。”羽毛球世界冠军、陈刚羽毛球俱乐部创始人陈刚说,“这个政策对于体育培训发展是个好消息。”
  陈刚认为,体育在中考中权重的增加和体育进高考的政策预期也会刺激家长更加重视孩子对体育运动的参与。像足球、篮球、游泳、网球、羽毛球、跆拳道等大众化项目的培训需求会处于长期旺盛的状态。在一些中高收入和对国际化教育比较关注的家庭的推动下,冰雪、高尔夫、骑马、射击、击剑等项目也会有较好的上升空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