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榜”+“赛马”,浙江社会力量办体育再推创新实招

  为深入贯彻实施《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办体育加快推进体育改革与发展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推进全省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2021年深化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10个重点项目“揭榜挂帅”13家中榜单位日前已经产生。
  根据推进社会力量办体育工作的具体要求,这个项目分别分布于综合改革、群众体育、体育竞赛、体育训练、体育产业等五个方面。记者看到,在这份榜单中,既有《综合推进县域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也有推进体医融合、体教融合等,更有和老百姓息息相关的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基层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和运营管理等民生项目。
  在这份榜单中,以项目为引领,首个《综合推进县域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项目由宁波市北仑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天台县体育事业发展中心共同申报,两地将分别探索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新样板”。
  2020年,宁波市北仑区积极引导鼓励社会力量参与体育事业建设,从政府职能转变、社会组织承办赛事、政企共建体育场馆、闲置土地盘活等方面着手,累计撬动社会资本超过20亿元,为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提供了北仑样板。北仑区文广旅体局局长蔡建萍表示,接下来,北仑将通过给予行业协会和社会力量充分的自由度和市场操作的可能性,研究建立多部门联合“一站式”服务机制;建立按照市场原则确立的体育赛事转播收益分配机制;倡导健康储蓄理念,推行医保健身一卡通;拓展“体教融合”培训市场,发展“体医融合”科学健身服务机构,建立“体旅融合”产业生态系统。
  天台县自2020年开始整合社会力量,推进体育部门职能改革,形成“全民共建、全民共治、全民共享”的体育治理模式,创新的基层体育委员制度形成了“点、线、面”结合的基层体育委员网络,打通公共体育服务基层“最后一公里”。接下来,天台将在这一基础上,深化社会力量办体育,推进体育委员工作机制。此外,省空手道队“省队市办”落户天台也已经结出硕果,在即将举行的十四届全运会上,他们获得了16张入场券,将满额参赛,也为全省树立了体教融合新模板。
  这份榜单,不仅是对全省社会力量办体育先进试点的肯定,更是一份“军令状”,宁波市、金华市、嘉兴市体育局,台州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等也都出现在这份榜单中。根据通知,各单位要在2021年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果,形成全省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
  浙江省体育局政策法规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浙江省体育局各牵头指导处室将对中榜单位开展深化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工作进行指导督促检查,加强政策、经费、项目等支持,合力推进改革工作取得积极成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