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身日万人同骑行2021年北京自行车联赛线上挑战赛收官

  8月7日,在第十三个全民健身日来临之际,由北京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主办,北京市自行车运动协会、北京康比特体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2021年北京自行车联赛线上挑战赛拉开战幕。本次活动历时9天,于8月15日圆满收官,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10623名骑行爱好者,相约云端共同享受骑行快乐。

  本次线上挑战赛分为个人体验组和个人挑战组。参赛者通过黑鸟单车APP进行报名并记录骑行数据。个人体验组在活动期间完成8.8公里骑行即为完赛,可以点亮“电子勋章”。个人挑战组则要求在活动期间任意24小时内完成骑行88公里的挑战,完成的挑战者可以获得主办方提供的实体奖牌。截止到活动结束,9855名骑行爱好者参与了个人体验组,768名骑手挑战了个人竞技组,所有参与者累计骑行198935公里,按汽油轻型车每人每公里243.8克碳排放计算,共减少碳排放48.5吨。

  恰逢东京奥运会举办期间,本次活动秉持“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运理念,增设了累计最长里程和累计爬升高度两项挑战。在9天的比赛时间里,骑手郭瑞水以2239.775公里成绩获得累计骑行最长距离第一名,骑手晴、平安夜、满全、远征、无名分别获得二至六名,骑手张占军以累计爬升12061米的高度获得累计最大爬升高度第一名,骑手平安夜、东子、卢小宁、范轶、盈盈一水间分别获得二至六名,获奖者将获得的纪念奖杯。

  北京自行车挑战赛采用互联网+骑行的模式,打破时间、空间的限制,既克服了疫情期间不能聚集的难题,又最大限度地满足了骑行爱好者参与比赛、挑战自我的需求。通过举办线上挑战赛的方式,不仅延续了举办联赛的传统,而且创新比赛形式,让自行车联赛焕发新机,本次线上挑战赛突出几个特色:

  一是参与人数多,覆盖范围广。本次挑战赛共有10623人参与了两个组别的比赛,活动地域覆盖全国,骑行轨迹中既有北京、上海等大都市的城市路线,也有内蒙古、四川、贵州、云南等自然风景的骑行路线,骑友们在全国各地留下了美丽的骑行轨迹。

  二是科技助力全民健身。参与活动人员都需要在运动软件上完成打卡和轨迹记录,部分骑行爱好者还配备了骑行码表、心率带等骑行仪器,在骑行过程中科学监测运动数据,为运动健康保驾护航。

  三是时间和地域灵活自由。线上骑行活动跨越了时间和空间的界限,虽然降低了现场的参与感,但是避免了因天气、路程等原因造成无法骑行的尴尬境地。

  四是倡导了低碳环保理念。本次活动所有人员累计骑行198935公里,减少碳排放48.5吨,契合了国家推进“碳中和”理念,既锻炼了身体,又体现了绿色低碳出行的生活方式。

  北京自行车联赛作为多年来北京市全民健身品牌赛事活动,深受广大自行车运动爱好者的喜爱。本次活动是全面贯彻落实《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的重要举措,激发了人们参与体育运动的热情,让人们爱上骑行、享受骑行,养成积极参与锻炼的习惯,促进了全民健身事业的发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