甬城奥运五金背后的“保养基地”

  东京奥运会期间,随着宁波姑娘杨倩夺得中国首金的那一刻开始,“宁波”这个城市瞬间闯进全国人民的眼前。短短数日,宁波便收获射击、举重、游泳、体操等项目的五枚金牌,宁波健儿五次站上奥运最高领奖台,突破多项纪录。“一城五金”的宁波被中国网友称之为“奥运冠军之城”。在这座城市,奥运冠军的背后有一个神秘的“保养基地”——宁波市体育科学研究所(简称“宁波市体科所”),助力优秀运动员圆梦赛场。
  宁波市体科所主要致力于运动员科学训练和科医保障工作。为整合科医资源,为群众普及科学运动的理念,2020年7月,宁波市体科所以机构改革为契机独立运行,在继续做好竞技体育保障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服务范围,通过运动康复训练和普及科学运动理念的方式惠及广大群众:开展了科学健身研究、指导和运动损伤康复服务,开展国民体质监测、推广运动处方的应用,主动承担宁波市青少年脊柱侧弯筛查任务,并进行运动医学相关领域的研究与应用等。
  目前,宁波市体科所形成了国家队、省队、市队、“三层面三保障”的竞技体育保障机制。针对奥运会参赛运动员,采取专人贴身跟踪保障或制定“一人一策”专项方案,全力做好重点运动员参赛保障。
  全面贴身保障,全链条服务
  宁波市体科所对奥运重点运动员实行“全方位、全链条、全过程”的全面贴身保障。两届奥运会冠军石智勇“石破天惊”的背后都离不开宁波市体科所的保障。2016年里约奥运会宁波市体科所康复治疗师李居权全程保障。此次东京奥运会,宁波市体科所运动医学副主任医师沈异于2018年9月开始担任国家男子举重队随队医生,对石智勇同样采取了全面的贴身保障。采用“物理治疗+运动康复”的方式,治疗其肌骨损伤和髋关节问题,此外常采用中医传统的针灸疗法解决其腰伤困扰。同样在里约奥运周期内,沈异也对游泳名将汪顺实施了全面保障,助力汪顺实现中国男子200米混合泳项目上的突破。本次东京奥运会汪顺又创造了新的奇迹,一举夺得200米混合泳的金牌。针对“女子撑杆跳女王”李玲,宁波市体科所在两届奥运保障周期内,前后派出了三名科医人员进行“交接棒”式的全程跟踪保障,助力其长期保持较高的竞技状态。
  全新联合保障,内外联动服务
  宁波市体科所对重点的青少年运动员实行“一人一策”专项保障,并取得良好的保障效果。其中,针对“初出茅庐”的小将余依婷,宁波市体科所主动分担国家游泳队的保障任务重的压力,克服困难,根据余依婷的个人身体素质情况,有针对性地挑选第三方专业保障团队,事前实地考察了多家第三方保障机构的资质、科医团队、设施设备等,最终确认联合保障机构,通过内外联合保障的方式,及时解决余依婷腰肌劳损的问题,助其提升竞技成绩冲击个人最好成绩。
  全力协助保障,巩固本土服务
  除全面贴身保障和“一人一策”专项保障外,宁波市体科所依托国家队、省队保障资源,全力做好辅助保障工作。例如宁波游泳名将汪顺、体操女将管晨辰等,宁波市体科所立足本市,及时与国家队、省队科医保障团队沟通联系,利用本地科医资源,开拓渠道,联合本地各相关医院,开通治疗康复绿色通道,做好本土服务,提升保障服务效率。此外,宁波市体科所日常积极联系运动员本人及父母,教练及保障团队,及时提供运动损伤诊疗建议,解答反兴奋剂最新政策,加强与运动员及其家属的情感联系,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使其在外安心备战。
  “两届奥运封顶”的石智勇、“突破中国男子混合泳历史”的汪顺、“体操公主”管晨辰、“奥运拳击亚军”的任灿灿、“速度攀岩世界大满贯”的钟齐鑫、“女子撑杆跳女王”的李玲、“全国摔跤冠军”的袁绍华、“游泳未来之星”的余依婷……成立至今宁波市体科所已服务过众多全国冠军、世界冠军,为国家队、省队、市队均提供了不同程度的精心保障。“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站在改革创新的新时代潮头,市体科所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围绕建设“体育强省”、“体育强国”的目标任务,为宁波锻造硬核力量、唱好“双城记”、建好示范区、当好模范生、打造“共同富裕”先行市,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贡献体育科研的力量。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