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伟大的建党精神激励广西体育高质量发展——广西体育局扎实推动体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广西体育局高标准严要求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充分结合体育元素,创新开展“学党史、悟思想、抓落实、做表率”活动,务实开展十大体育惠民实践项目,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职工把红色基因融入血脉、把理想信念注入灵魂。在广西体育局党组班子以上率下的示范带动下,局系统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部署要求,扎实将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推向深入。

强化政治引领,抓好红色教育

今年“三月三”期间,广西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泽带领党员干部前往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感悟长征精神”活动,通过实践体验,回忆当年的那段艰苦岁月。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体育局系统通过赴兴安、全州、灌阳开展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纪念碑园等现场教学,到人民公园、南湖公园、邓颖超纪念馆等开展“清明祭英烈”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等一系列“打卡式”红色教育实践活动,红色精神已经融入体育系统每一名干部职工的血液。

党中央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后,广西体育局党组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研究部署,高规格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研究制订自治区体育局党史学习教育方案,一体推进局机关处室、直属单位、行业协会以及局党组班子自身学习教育。

315日,广西体育局党组召集局系统全体在职党员召开局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全面部署。在全力完成上级党组织规定动作基础上,提出局系统4项与体育工作高度结合的创新动作,并提出了明确目标要求,动员会上,还专门邀请广西壮族自治区党校张忠友教授作“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专题宣讲。

上半年,在桂林兴安和南宁先后举办两期局系统党员领导干部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对局系统处级以上党员干部进行全覆盖培训。局党组班子也先后进行两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各基层党组织迅速行动,扎实将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推向深入,实现党员干部全员参与,全体职工全面覆盖。

为达到学史增信,广西体育局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用足用活区内红色资源,组织广大党员重温党的历史,汲取精神之钙。开展“打卡红色基地”活动,组织在职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以“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积极开展“打卡式”教育。通过看展馆、听党课、唱红歌、谈感受等活动,学习党史强党性、重温历程铸党魂。体育赛事现场汇编党史知识小册子,赠送参赛运动员和观众,时刻提醒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创新学习比武,讲好体育故事

75日,在俄罗斯举行的2021年蹼泳锦标赛上,广西运动员张思骞、舒程静等4人组成的中国队力压蹼泳传统强队东道主俄罗斯队,勇夺4×50米蹼泳男女混合接力冠军,并打破世界纪录;在女子100米蹼泳比赛中,许艺川、舒程静也分别摘得银牌和铜牌。

广西体育局充分发掘党领导下的体育发展史,创新在运动队开展“说说我们运动队的好传统好作风”“金牌故事汇”活动,融入党史知识大家答、红色歌曲大家唱等多种形式,开展运动队金牌运动员党史宣讲活动,掀起了各运动队的党史学习教育热潮,以红色精神激发运动员的拼搏精神和斗志,不断增强刻苦备战的内生动力,为保证完成东京奥运会、第十四届全运会目标任务筑牢精神基石。

创新开展“学党史、悟思想、抓落实、做表率”活动,充分利用体育特有的比武模式,以党史学习大比武、理论武装大比武、弘扬正气大比武、改革创新大比武、落实成效大比武、解决矛盾问题大比武等为载体,通过实践中的赶学比超,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提升局系统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营造干事创业、拼搏向上的良好氛围,促进广西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在金牌故事的激励和现实活动的比武下,今年以来,广西体育捷报频传,组建不久的冬季运动项目4月以来先后斩获一金一银,实现跨项跨季跨界的历史性突破;鲁恺、覃惠芷获得混合双打冠军,时隔15年广西再夺羽毛球全国赛单项金牌;田径运动员刘德助今年又先后两次打破自己保持的男子800米纪录;广西体操队在2021年全国体操锦标赛暨奥运会选拔赛、全运会体操资格赛中获得两金两银。截至目前,广西运动员在今年上半年共获得全国大赛和全运会资格赛第一名13个,第二名18个,第三名15个,有18个大项184人获得全运会决赛资格。目前,4人正在日本鏖战东京奥运会。

一系列优异成绩,也根本遏制住了广西运动成绩持续滑坡势头,综合实力和影响有了较大提升,实现了体育局系统由“大乱”,到“大治”,再到“大进”的根本转变和历史性突破。

突出体育元素,办好惠民体育

723日,“我为群众办实事”广西科学健身大指导进社区活动在南宁市青秀区凤岭北社区举办,数百名社区居民积极参与了体育明星互动、科普知识有奖竞答、健身知识讲座、运动康复义诊和国民体质检测等活动。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广西体育局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发挥体育部门职能作用,努力把竞技体育带给普通群众、体育赛事办到群众门前、运动设施建在群众家园。

竞技体育带动群众参与。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满足人民健身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结合全运会备战工作,认真贯彻国家体育总局“我要上全运”要求,研究广西群众体育的特点特色,精心策划组织“我要上全运”系列赛事活动,目前有12个运动项目,238名爱好体育运动普通群众,经过全区的层层选拔和角逐,入选第十四届全运会群众体育项目,实现了非专业运动员参加全国性大型竞技体育的逆袭。

体育赛事办到群众门前。710日,“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2021年广西青少年足球超级联赛也在北海市拉开序幕。党史学习教育启动后,广西体育局提出全年举办2000项以上群众身边的体育赛事活动,重点开展“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广西体育十大系列百项精品赛事活动,并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抓手,通过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全区联动参与的运动方式,让人民群众不仅家门口看赛事,还能在家门口参与或线上参与赛事,达到了全民运动、全民健身的目的。

运动设施建在群众家园。充分发挥体育在提高人民身体素质的重要作用,推进全民健身真正由“量”到“质”的转变,着力破解群众“健身去哪儿”这一全民健身领域的难题,建设规划布局合理、覆盖面广、普惠性强、点线面结合的15分钟体育生活圈。上半年,着力推动基层40个篮球场或惠民健身房、5个门球场以及安装30套健身路径等全民健身工程项目,所需资金已全部下拨到地方财政部门。完成全区1000个体彩运动角、200多家象棋驿站建设,为群众随时随地就近休闲健身提供便利,深受群众喜爱。

当前,东京奥运会正在进行,广西健儿也在努力为国争光。广西体育局将继续把党史学习教育同体育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同统筹2023年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筹办和全运会、冬奥会备战紧密结合起来,凝心聚力建设体育强区,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贡献体育力量。(通讯员:机关党委  居小波)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