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冰雪运动群众基础,让冰雪运动走向大众

今年的2月-4月,全国单板滑雪平行项目锦标赛/冠军赛、全国高山滑雪锦标赛/冠军赛、全国速度滑冰锦标赛/冠军赛、全省四项滑雪冠军赛、全省短道速滑赛、全省花样滑冰赛、全省冰壶赛、全省速滑赛、全省冰球赛、王嘉廉冰球希望学校大奖赛、全省百所学校短道速滑赛......这一系列比赛搅热了龙江的各个赛场,也点燃了参赛者们的热情。

这些赛事的参赛选手,除了国家级比赛参赛队员来自各省代表队和国家队外,省级比赛的队员大多数来自学校和俱乐部。

在全省花样滑冰男子单人滑的比赛现场,13岁的任毅涵以174.28分的成绩夺得冠军,与亚军相差25.47分。任毅涵不但动作好,艺术表现力强,还能熟练掌握5种三周跳和连跳,目前正在练习3周半跳。

在全省冰壶比赛的现场,大多数队员的“壶龄”都不是很长,但在赛场上却表现的很镇静,壶出手时的角度、蹬冰腿力量的控制、对比赛的战术理解,一招一式都非常专业。

在短道速滑的赛场上,大多数队员也都是由陆地轮滑转至上冰的。这些选手平时都是在俱乐部进行训练。

在王嘉廉冰球希望学校大奖赛B组赛的比赛中,所有参赛队员都来自于王嘉廉冰球希望学校。学校自2005年成立以来,目前已经有48所王嘉廉冰球希望学校,落地开花。分布在东北三省、北京、内蒙古自治区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学校充分利用地域区位优势,加强与外界交流,通过走出去参加高水平比赛,不断提高队伍的技战术。队员们从最初出门参赛给对手当陪练,逐渐在高水平比赛中能够取得不错的成绩。经过十几年的辛勤耕耘,如今已是硕果累累。王嘉廉冰球希望工程已向国家各专业部门输送了300多名优秀运动员。中国冰球国家队,绝大多数的队员也都是出自这里。

近年来,黑龙江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亿人参与冰雪”的号召,围绕“全城热练冰雪”品牌,根据大众参与体育的需求和热情,汇聚政府、社会和市场各方的力量,合力做大做强冰雪运动,使冰雪运动推广普及有了依托,让全省冰雪运动迎来又一次跨越式发展。

2016年,黑龙江打造了首届“赏冰乐雪”系列活动,目前已经连续举办了5届,开展各类冰雪体育赛事活动千余项次,累计影响和带动8000万人次参与冰雪运动。虽然2020年受疫情影响,线下冰雪活动一度按下暂停键,但通过线上冰雪知识讲座、动作示范等形式,也为人们增添了了解冰雪运动和冬奥常识的新平台。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新的雪季到来后,全省各地市县也都因地制宜,根据自身条件和特色,陆续举办了本地的冰雪活动。滑冰、滑雪、冰壶、冬泳等活动现场都围满了人群,许多人跃跃欲试等着上场一试身手。这些活动既保留了冰雪项目的趣味性,又大大降低了参与门槛,吸引了许多人前来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

为全面深化群众性冰雪活动,在局限于冬季户外活动外,还跳出只能在雪季开展冰雪活动的窠臼,通过扶持室内滑雪场、滑冰场等方式,引导更多人在非雪季也参与了冰雪运动,营造了天天能滑冰滑雪的浓厚氛围。除了雪季的系列活动,全年开展冰雪活动也成为黑龙江省体育事业一大亮点。

在每年黑龙江省雪季举办的系列活动中,十分注重加强与地市进行联动,通过赛事活动,让全省的冰雪运动得到了快速发展。据了解,随着全省冰雪运动普及度越来越高,吸引了高水平冰雪爱好者来到黑龙江体验冰雪,更进一步推动了全省冰雪运动向更高水平提升,也为全国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伴随着全省冰雪运动全面发展,黑龙江省对场地设施建设和人才培养都进行了缜密规划。据了解,目前省内共有近2000块冰场、50个滑雪场。全省也在已经有近两千名冰雪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基础上,再培训千余名冰雪社会体育指导员。针对全省中小学和地市县开展冰雪运动的实际情况,还将大力开展中小学体育教师、基层裁判员和业务骨干培训工作。

以冰雪运动推广普及为主要内容的同时,黑龙江还把冰雪运动与旅游、文化、教育等内容融合,拓展冰雪运动的外延,打造冰雪精品赛事,厚植冰雪文化,打造颜值高、有内涵,人人关注,全民乐享的冰雪盛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