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四大课堂”,挖掘传承体育红色根脉,浙江省体育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做深做实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浙江省体育局深入挖掘“特色资源”,将学习传承体育红色根脉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精心谋划,上下联动,扎实推进,通过用实用好用活“四大课堂”,统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做深做实。
  首先,用好“理论课堂”,体育红色根脉学习有“深度”。浙江省体育局党组书记郑瑶带头宣讲《“八八战略”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的萌发与实践》,邀请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的专职记者周咏南同志进行专题宣讲,并通过领导带头讲、专家专题讲、党员广泛讲,推动党员干部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浓厚的体育情怀、为民情怀。同时,认真筹备“总书记与浙江的体育情缘”图片展及“总书记在浙江时的体育情怀”内部学习资料编印工作,筑牢高水平建设现代化体育强省的思想根基,以及开设体育大讲堂,更好传承体育红色根脉。

  浙江省体育局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业务深度融合,用好“实践课堂”,让体育红色根脉传承有“厚度”。就在4月11日,浙江省体育局与上海市体育局、嘉兴市人民政府等共同举办了“2021复兴之路·薪火驿传百公里接力赛”,从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出发,跑向嘉兴南湖之畔。
  同时,浙江还启动首站“红动浙江”马拉松系列赛,作为国内首个全省联动红色马拉松系列赛,活动将在全省红色革命根据地、红色教育基地举办8-10场赛事,形成以“全省红色马拉松联动跑”向中国共产党致敬的浪潮。此外,在运动员、教练员层面开展“我为祖国为家乡争光添彩”行动,激励运动员、教练员在2021年东京奥运会、陕西全运会及2022年杭州亚运会大考中淬炼初心、为国争光。

  不仅如此,浙江省体育局还用好“流动课堂”,让体育红色根脉宣传有“力度”。前不久开展的“浙样红·体育见证百年历史”主题新闻采风活动,邀请中央和省级主流媒体走进省内5市6县,以体育视角见证百年风云变迁,以体育窗口展现浙江干部群众的政治担当。另外,还启动了红色运动会走进革命老区活动,在浙江东西南北中五个区域六个革命老区举办红色运动会,其中,首站将于4月27日在湖州长兴开启。充分挖掘我省绿水青山和全域户外运动资源,开辟出淳安、余姚、永嘉、长兴等10条寻访红色根脉运动线路,深入推动“红色党史+绿色体育”的融合宣传教育。

  同时,还用好“民生课堂”,令体育红色根脉践行有“温度”。聚焦体育民生,深入开展以“办亚运、建强省、惠民生”为主题的体育“三服务”活动,在为民办实事中更好扛起“五大历史使命”,在争创体育强省中着力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努力打响体育“三服务”2.0品牌。完善“送体育下乡”常态化机制,启动“体育下乡·红色行”活动,邀请优秀运动员和体育专家将体育技能、体育器材、体育文化送入红色革命老区,在推动革命老区全民健身事业蓬勃发展的同时,让年轻的运动员、教练员现场接受红色革命教育,更好地服务体育事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