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中国建设峰会首次数字体育分论坛在福建成功举办

中青旅摄

  4月26日,由国家体育总局主办的数字中国建设峰会首次数字体育分论坛在福州召开,全国体育系统及各地方体育部门、高校和科研机构、企业代表300余人汇聚一堂,共谋合作大计,共商发展策略。本次论坛由福建省体育局、福州市人民政府承办,福州市体育局、长乐区人民政府协办。

把握时代新机遇

  国家体育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瑞连致辞。他表示,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重要思想的指引下,数字中国建设取得巨大成就。体育信息化和数字化转型是时代的要求,也是实现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十四五”时期,体育总局和各地方体育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重大战略部署,全面推进体育信息化建设,为建设体育强国提供新动力、新引擎,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需求创造新方法、新途径。

海峡体育 朱承博摄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以“十四五数字化发展的新形势”为题进行了主题演讲,表示社会呈现出软件、算法定义生产方式,大数据是生产资料,云计算是生产工具,区块链是生产关系,人工智能是生产力的新结构,物理世界、信息世界、人类社会组成新三元世界。战略机遇期起步拓展期交织发展期矛盾凸显期四期叠加,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转向深化应用、规范发展、红利释放的新阶段。

  北京体育大学中国体育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鲍明晓将数字体育定位为体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引擎,提出数字体育要围绕全面建设体育强国这个战略目标,把握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和着眼两个全面、协同两个发展两条核心主线,推动体教融合、体卫融合、体育与相关产业融合三个关键融合,培育和发展生活体育、数字体育、文化体育、低碳体育四个新态体育,重点关注体育领域双循环、新场景、新基建、拥抱青少年、“破圈”、重建公信力、运动员权益保护等方面。

体育叠加新技术

  北京 2022 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技术部部长喻红分享了北京冬奥会中体育与科技的“互动”。她表示,科技与奥运联系紧密,科技能在公平公正、赛事效能、观众体验方面服务奥运,而奥运又是一个研发创新和展示的绝佳平台,同时可以促进城市进步,民政改善。在计时记分、体育训练、场馆保障等多个方面科技与奥运充分“互动”。在相约北京冬季系列体育赛事中,多项新技术和新产品纷纷亮相,为赛事活动保障助力添彩。

海峡体育 朱承博摄

  中国移动研究院副院长魏晨光以“5G助力体育数字化转型”为题介绍了中国移动建设5G精品网络,依靠5G这个核心基石,融合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边缘计算5大创新能力,赋能体育产业数字化的经验。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数字政府业务部副总裁冯军伟介绍了华为在体育场馆方面、在主动健康方面和在5G超高清视频应用方面利用ICT 技术与智能终端在体育行业的应用与探索。

融合释放新动能

  福建省政协副主席许维泽在致辞中表示,在数字经济时代,数字体育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推进数字体育建设,大力发展互联网+体育,加快建设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平台,加快建设竞技体育服务平台,加快建设体育产业信息服务平台,为全民健身、竞技体育、体育产业提供科技支撑,努力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实现更大突破。

海峡体育 朱承博摄

  中国联通中讯邮电咨询设计院执行董事、总经理张涌对数字体育产业分享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新产业周期引领新科技时代,科技创新赋予体育行业发展新动能,将是未来10年的时代主题。面向全新、充满不确定机遇的未来,在科技创新带来的数字化与智慧化的驱动下,体育行业的发展必将会乘风而起,实现新时代体育运动产业的新蝶变。

海峡体育 朱承博摄

汇聚共创新局面

  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司长张剑主持了以“体育科技创新与数字化转型”为题的高峰对话。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信息中心主任李业武、福建省体育局局长林作明、中国信息化协会信息服务网络委员会会长苏涛和华南师范大学、舒华体育、暗物智能科技等学术和企业界重量级嘉宾针对这一主题,分别从十四五时期数字体育发展的机遇和方向、数字化与网络化的发展、数字技术的开发与运用、智慧引领和数字赋能等方向分享了各自的理解与想法,就当前数字体育发展的焦点问题进行了探讨。

中青旅摄

  与会来宾纷纷表示论坛站位高远、前瞻性强、内涵丰富,既包括行政管理部门对数字体育发展形势的分析与解读,也包括专家学者和企业对数字体育的理解与实践,直面关键环节和难点,聚焦新技术,赋能新生态。希望业界各位同仁集众智,凝共识,共同开创数字体育美好的明天。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