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 河南省体育局获定点扶贫综合评价“好”等次

  日前,河南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通报全省2020年度脱贫攻坚成效考核评价结果,省体育局获定点扶贫综合评价“好”等次。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经过3届驻村工作队历时6年的不懈努力,省体育局定点帮扶村夏邑县太平镇孟李庄村于2016年实现整村脱贫,2017年被评为全国最美宜居乡村,成为周边脱贫攻坚的示范村,村年人均纯收入超过1万元,脱贫致富成效显著。

  在村“两委”班子建设方面。以党建为抓手,积极培育村干部骨干,在2018年村“两委”换届选举中推选出2名新的村干部,将多名回归乡土人才发展成为党员,充实到村“两委”班子。同时,组织村干部赴华西村和彭雪峰纪念馆学习,村“两委”班子统一了思想,明确了目标,树立了信心,鼓足了干劲儿。

  在发挥体育行业特色方面。加强群众身边场地设施建设,在虬龙沟两岸铺设10公里健身步道系统和木球场地,投入200余万元新建室内健身房,为孟李庄小学修建现代化塑胶跑道和体育场地。同时,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全民健身活动,首次在乡镇一级举办了河南省民间传统体育大会,举办全省首届农民健身大赛、全国木球邀请赛暨全省木球公开赛。指导太平镇建立健全乒乓球、篮球、门球等7个项目体育协会,成立驻村广场舞队、健步走队和木球队,组织集体健身活动,所在的太平镇建成全省首个全民健身模范镇。

  在发展集体经济方面。大力发展高效农业,建成220亩农业产业园,建设21座高标准现代化温室蔬菜大棚、60个西瓜蔬菜大棚、1座1000平米的扶贫车间。采取投入扶贫资金、村集体控股、知名企业入股的模式,建设“义栗泉”品牌饮用矿泉水厂,累计销售额达1000余万元。引进投资12个亿、流转5000亩土地的龙港湾田园综合体项目,打造全国一流的现代生态农业观光园。通过建设农业产业园、水厂和田园综合体,解决300多人就业,带动98户贫困户致富,人均月收入近4000元。此外,还扶持发展粉丝厂、养殖场、七彩农业合作社、农机合作社、光伏发电等项目不断壮大,集体经济蓬勃开展。

  在改善村容村貌方面。扎实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环境整治,新建村社道路6公里、扶贫车间1000平方、卫生室220平方、安装路灯125盏以及村文化活动室、简易戏台,配备音响设备、广播器材等各类宣传用品,在村内重要路口、路段安装监控视频,清理整治村内废旧坑塘、生产生活垃圾,彻底改变村内环境,提高了群众的生活质量。

  下一步,省体育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着眼“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强化“两委”班子带动作用,发挥体育行业优势,全面补短板强弱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力争通过3-5年努力,在脱贫攻坚示范村的基础上,向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目标迈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