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图、一体化、一站式!浙江打造数字体育实践样本

  日前,浙江省发展改革委、浙江省体育局联合印发《浙江省体育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在未来5年,浙江要实现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赛事、体育产业、体育文化以及体育整体智治工作等“六个走在前列”,对浙江体育事业的未来发展提出了明确目标要求。
  为对标全省数字化改革目标要求,持续推动数字体育迭代升级,在浙江省体育局召开的体育数字化改革推进会上明确,到2025年,体育领域核心业务要全面实现数字化。
  体育数字化改革是推进体育改革的系统牵引,是提升体育公共服务能力的重要途径,是完善体育治理体系的重大举措。浙江省目前已经初步搭建了“场景化应用、跨部门合作、多业务协同”体育公共服务框架。
  实现全省全民健身服务“一张图”
  在“浙里办”APP的体育公共服务专区,2.0版的全民健身地图、科学健身指导、社会体育组织和体质测定站点已经与用户见面,动动手指就能实现省内131家公共体育场馆“掌上”导航、查询、预约、支付等功能,27万个体育场地均能在上面查询、导航,全省1015家百姓健身房全部纳入全民健身地图,实现全省全民健身服务“一张图”。
  此外,今年以来,相关部门对183975个公共体育场地设施数据进行梳理,并将数据仓中156569名社会体育指导员信息迁移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系统,启动重新认证和激活的功能开发,推动体育主要领域核心业务数字化,细化数字政府和数字社会综合应用,全面对接“浙里办”“浙政钉”,实现“掌上办”“一网办”。
  建设数字体育训练“一体化”管理
  去年5月,浙江省体育局与本土高科技企业宁波易力加运动科技有限公司完成签约合作,为浙江省运动队提供数字化训练系统,这套训练系统不仅可以防伤防病,还能实时采集和反馈训练中的各种数据。
  在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数字化体能训练中心已经完成项目主体施工,这个为了运动员决战决胜“东京奥运会”“陕西全运会”提供的体能训练场馆,分为七个区域,手臂训练区、背部训练区、肩部训练区、复合/腿部训练区、胸部训练区、综合训练区和有氧区,除此之外,增设的营养补给站、理疗放松室等也将通过数字化科技为运动员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十四五期间,建成体育训练“一体化”管理应用,提高竞技训练全周期、精细化、科学化水平成为关键,“黑科技”的数字化训练系统也将进行大规模的普及。
  打造体育赛事“一站式”服务应用
  在今年4月举办的浙江省青少年电子制作锦标赛上,首次启用了“浙江省青少年电子制作锦标赛专用平台”,通过该平台能够实现在线报名、云端培训、赛事直播、成绩公示、社区互动、申诉流程一体化、个人成长记录、电子奖状查询等一系列数字化功能。
  十四五期间,浙江省将通过建设体育产业数字化管理应用,发挥数字体育在资源要素配置中的优化集成作用,打造体育赛事“一站式”服务应用,以数字化提升赛事服务水平。
  浙江省体育局竞赛处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浙江省体育局将进一步丰富完善细化赛事体系建设为重点,全力打造数字化体育赛事,以举办各类国际、国内大赛为载体,有效推动赛事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影响力,为浙江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贡献力量。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