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亚运会点亮浙江体育好风景

  5月6日,在第十届桐庐百姓日上,亚运马术表演来到市民身边,和大家零距离互动。骑手们英姿勃发,头戴黑色礼仪帽,脚蹬闪亮马靴,骑坐在骏马上。引得道路两旁的行人忍不住驻足观看,中心广场内外也人声鼎沸,市民们合影录像齐上阵,纷纷为马术表演点赞。
  不止如此,随着杭州亚运会短视频的火热开展、杭城换上的“亚运新装”以及一系列为迎接亚运会到来的体育活动赛事的举办,杭州亚运会的氛围正随着倒计时的指针日渐浓郁。
  全力办好亚运会,年底前基本具备办赛条件
  作为中国第三个取得亚运会主办权的城市,杭州亚运会是浙江体育事业跨越发展、全面升级的重要契机。2022年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的举办,将全面优化提升浙江体育发展的环境和基础设施,推动体育事业大发展。
  在《浙江省体育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中指出,目前亚运会筹办已经取得一定进展,已经组建2022年杭州亚运会组委会,55个竞赛场馆建设有序推进,确定40个亚运会、22个亚残运会竞赛项目设置。杭州亚运会日渐临近,浙江的筹办工作的重心逐步从城市、场馆建设,转移到竞赛组织、赛事运行。今年年底前将基本具备办赛条件、形成运行体系。
  “十四五”期间,浙江将坚持“绿色、智能、节俭、文明”办赛理念,继续统筹推进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筹办和备战参赛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办赛任务,成功举办2022年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2022年杭州亚运会创造参赛历史最好成绩,并重点培养100名以上中青年教练员。动态选拔120名以上精英运动员备战奥运会、亚运会和全运会,努力实现“办赛精彩、参赛出彩”,提升浙江体育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
  有序推进场馆建设,确保按期保质完工使用
  《规划》提出,在全力办好亚运会、亚残运会方面,要有序推进场馆新建、改造和重大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确保按期保质完工并投入使用;充分考虑场馆的长久利用和可持续利用,拓展延伸重大赛事举办、赛事文化传播、赛事经济发展、健身健康促进等功能;全力做好竞赛组织工作,推进办赛标准化、科学化、智慧化。
  根据杭州亚组委公布的数据,截至去年12月底,全部53个比赛场馆全年共完成总投资的76.1%;42个场馆土建完工,完成总投资的93.3%,超额完成85%的年度目标。今年以来,亚帆中心、亚运会排球、沙排场馆相继竣工。在将举办亚运会攀岩项目比赛的羊山攀岩中心,计划于今年10月底竣工。
  在推进办赛标准化、科学化、智慧化方面,记者从杭州亚组委了解到,目前,省黄龙体育中心正在建设“智慧大脑”,用5G+轻量化BIM技术(建筑信息模型技术)让黄龙体育中心的场馆群实现全要素场景,将场馆运维管理、运营管理、赛事保障、疫情防控融于一体。同时,智能场馆系统还提供多项远程控制、自动控制及协同控制功能,有效优化黄龙体育中心场馆群运维运营流程,提升效率并降低人力物力成本。据悉,目前浙江省黄龙体育中心亚运会改造项目总建筑面积109518平方米,总投资10.62亿元。“十四五”期间,我省计划投资4亿元,确保按期保质完工并投入使用。
  此外,“十四五”期间,浙江还将以亚运会等重大赛事为契机,进一步弘扬体育精神、加强体育文化传播,挖掘提炼“浙江冠军群像”精神,编纂发行《浙江奥运群英谱》,讲好浙江“届届奥运有金牌”背后的精神故事;并开展体育名将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进机关“四进”活动;依托杭州亚运会等品牌体育赛事,积极扶持体育文艺创作,创造一批具有时代特征、体育内涵、中国气派和浙江特色的体育文化产品。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