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配套政策 加强造血能力,浙江体育社团实体化改革正破茧成蝶

  近年来,浙江省不断推进体育社团实体化改革,试点面向社会招聘专职秘书长、体育赛事培训活动面向社会招标,一系列硬核举措为推进体育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深化体育社会组织改革带来了成效。“十四五”时期,在体育社会团体改革方面,浙江体育又将有哪些计划与目标?
  “目前来说,体育社会团体由于其公益性质,自身造血能力较弱,因此对于体育社会团体的改革,尤其是实体化势在必行。”在王苗永看来,《规划》的发布明确了政策和顶层设计,作为主管部门,今年省体育总会要持续做好省级体育社团组织的服务工作,按照实体化、社会化、规范化、专业化要求,加快体育社会组织改革,激发各级体育社会组织活力。
  根据《规划》要求,“十四五”时期,浙江将努力健全完善政府向体育社会组织购买服务机制和配套政策,加强各级体育总会和单项体育协会建设。王苗永介绍,获得更高评估等级的社会组织在开展对外活动和宣传时,可以将评估等级证书作为信誉证明出示,可以享受资金扶持、承接职能、购买服务、评先评优等方面的优惠待遇:获得3A以上评估等级的社会组织,可以优先接受政府职能转移,可以优先获得政府购买服务,可以优先获得政府奖励。到2025年,全省目标获得5A以上评估等级的体育社会团体达到150家以上,3A级以上体育社会团体覆盖率达到65%。
  在构建更加完善的配套政策与评估体系同时,“十四五”时期,浙江省还将实施体育社会组织强基工程,引导体育社会组织参与群众健身指导。研究制定体育社会组织分级分类管理制度,实施省体育社团活力指数评估制度。
  王苗永认为,政府将体育赛事、场馆运营、业务培训等公共服务和行业自律能够解决的问题逐步交由社会组织和相关市场主体是大势所趋,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鼓励吸纳专业人士参与体育社会组织的管理,支持体育社会组织逐步承接体育领域政府智能,并出台科学可循的等级评定制度,做好组织等级评估和协办第三方绩效评价工作。“政府要做好服务,该放的要放,该管的要管,需要服务的给予服务。建立公共资源、社会资源支持体育社团发展的资源配置体制,为体育社团提供场所。发挥好体育社团在政府和人民之间桥梁的角色,真正实现政社分开、权责分明,促进政府与社会市场脱钩,各归其位,各尽其责的良性循环。”
  据了解,去年,浙江省体育总会已经行动起来,率先尝试将体育赛事活动面向社会进行线上公开招标,不仅面向政府、事业单位,同时鼓励专业能力强、组织运营水平高的各级体育及相关社会组织、企业、学校和媒体等有关单位参与竞标。据了解,去年共120项赛事活动挂牌,成效初显。
  “体育社会团体改革是一个挑战。”王苗永说,“体育社团是新时代体育部门体制改革的催化剂,体育公共服务发展的助推器,实现全民健身的主力军。做好实体化,当好中间人,就是体育社会团体改革‘十四五’期间的两大工作重点。”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