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加速转化为“金山银山” 浙江体旅融合靓丽画卷徐徐展开

  “推进‘体育+文旅’发展,打造一批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形成3-5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体育旅游目的地,10条以上国家级体育旅游精品线路……”在日前发布的《浙江省体育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中,多次提到体育旅游。近年来,“体育+旅游”已逐步成为新的消费热点。
  “七山二水一分田”的地理特征赋予浙江丰富的山水资源。浙江省体育局经济处处长姜建成介绍,如何让浙江山水从“静”走向“动”,让更多美景从只有本地人自己欣赏,变成运动爱好者和广大游客主动亲近,体育旅游便发挥其特有作用。“近年来,通过体旅融合,让消费者从传统的观赏性旅游向体验型旅游发展,并在体育旅游中收获较好的体验式旅游感受。可以说,体育旅游正成为浙江体育产业的一张‘金名片’。”
  由浙江省体育局、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浙江运动休闲旅游节至今为止已经举办9届。每年都会通过筛选和考察评选一批浙江省运动休闲旅游示范基地、精品线路和优秀项目。“我们对其进行认证,以及对优秀项目给与相应奖励,来鼓励更多企业和运营单位,向更高层次发展,一起携手共同将体旅融合项目做大做强。”姜建成表示,“此外,我们提出‘运动振兴乡村’的口号,实现运动助力乡村振兴。通过运动吸引更多人群参与,也是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最好的通道和途径。”
  浙江很多运动小镇的发展正是体现了这一模式。位于文成的滑雪小镇,原本交通不便,通过滑雪运动引入,每年冬天来这里滑雪的人络绎不绝。不仅给经营滑雪的企业带来了收入,也带动了周围村民走上致富路。此外,安吉的原上草原,同样带动了山川乡的经济发展,仅其中两块停车场就实现了每年租金100万元的收入。
  在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世界休闲组织执委周丽君看来,浙江体育旅游发展一直以来走在全国前列,户外运动休闲旅游已成为一种时尚。每年,通过文旅专家和体育专家一同评选浙江省运动休闲旅游示范基地、精品线路和优秀项目等,从顶层设计上的重视可见一斑。“当传统景区发展到了一定瓶颈,体育的加入无疑令消费者青睐。”周丽君以湖州莫干山为例,当地不仅有民宿,还有全球首个Discovery探索极限基地,攀岩、皮划艇、山地骑行等户外运动开展得风生水起。“消费者来了,在美景中参与运动的同时,还拉长了居留时间,产生了经济效益。同时,来自世界各地的户外运动爱好者不仅成了这里的旅客,更成了推广者,把莫干山的特色户外运动项目介绍给更多的人。”
  周丽君表示,《规划》无疑是在释放一个明显的信号,“这是一个明显的导向,规划中对于体育旅游目标明确,推进路径详细。同时,这对体育旅游项目的质量提出了更高的目标,对后续的建设起到很好的引领作用。”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