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一体化”描绘体育蓝图

  2010年6月,国家发改委正式印发长三角区域规划,确定长三角以体化为国家战略。体育作为衡量涵盖经济、文化、旅游以及民生等层面的综合指标,越来越受到各方重视,“长三角一体化”正浓墨重笔地描绘“体育蓝图”。
  今年3月,2021年长三角地区体育一体化发展推进会召开,三省一市体育部门掌门人、长三角一体化相关工作负责人共同研讨确定了长三角体育全领域一体化的协作机制,今后五年,长三角一体化依然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贯彻落实《长三角地区体育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
  在杭州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教授杨明看来,长三角体育一体化始于体育,而不止于体育:“文旅体融合如何实践,落实于民众,落实于民生?长三角一体化就是最好的发展环境,可以给予包括体育产业、群众赛事、竞技体育以及社会民生一个很好的示范作用。”
  长三角地区的体育相对比较发达,无论是体育产业、教育、竞技还是群众体育,在长三角一体化过程中,这些体育资源可以更加充分有序地在区域内流动,取长补短形成互补共赢,从而形成更好的经济效益。“比如浙江体育用品制造比较发达,而上海更着力于体育会展,那么上海可以借助杭州亚运会,来杭州发展体育经济公司,而浙江的体育用品制造可以在上海建立研发中心。”杨明谈到,体育资源的流动更容易形成区域特色的体育产业,形成错位发展,完善差异化市场,从而形成更好的经济效益。
  上海融动体育负责人王欣曾在杭州、义乌等地深入了解浙江的体育制造产业,他告诉记者,浙江上海的体育产业合作,强强联合之下能更好地形成资源互补,而夯实王欣信心的正是“长三角一体化”。
  另一方面,浙江凭借着活跃的民营经济优势,在区域体育产业一体化发展、协调发展等方面一直走在前列。浙江体育将在全省域、全方位推动长三角体育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着力拓宽长三角体育一体化合作空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