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促教 贵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体育后备人才中走深走实


  近日,贵州省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基地——贵州省体育运动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要求,着力在“以学促教”上下功夫,坚持以德树人,以文化人、活动育人,通过讲好党史专题思政课、办好“理想信念”交流会、开展党史学习演讲比赛等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中走深走实。

  坚持“以德树人”,做好示范带动。引导青少年学生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实现个人价值的“小我”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大我”有机融合。制定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暨专题教育工作方案,将全校青少年学生纳入党史学习教育的范畴,教育引导学生衷心拥护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把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强化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的重要抓手,注重加强团员学生的思想建设,提高团员学生的政治素质,引导团员学生赓续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百年。

  坚持“以文化人”,讲好党史思政课。坚持“学”字当头,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青少年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和德育教育的重点内容,抓住“五·四青年节”、“六·一国际儿童节”等与青少年学生有关的活动节点,着力在形式和做法上下功夫。通过党委负责同志上党史专题思政课、团委书记上党史专题团课、组织开展“国旗下的讲话”等形式,多角度讲述党的百年奋斗史和体育发展史,引导青少年学生从党史中汲取力量,在学习、训练和比赛中传承和发扬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奥运精神”和“女排精神”,坚定为省争誉、为国争光的信心和决心。围绕党史学习教育,邀请往届优秀毕业生返校开展“理想信念”交流会,共同回顾中国体育发展史,引导青少年学生正确认识体育在中国外交和政治上的积极作用,帮助青少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体育价值观,增强体育人的自信、坚定体育人的信念、激发体育人的内在力量。

  坚持“活动育人”,讲好党史故事。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演讲比赛,鼓励青少年学生将语言艺术与场景展示相结合,立体化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讲好党的故事、分享党史学习心得,让青少年学生在党史学习中受启发、感党恩、知奋进。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团支部活动的重要内容,发挥团支部的堡垒作用和团员学生的模范带头作用,按照“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要求,号召团员学生积极向同学、队友分享党史故事和学习心得,将党史知识和党史故事传递到每一个运动队、每一个学生,掀起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的党史学习教育新高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