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郑瑶赴湖州调研:坚持数字化引领,着力推进体育现代化创建工作

  太湖南岸,浙江北大门。湖州自古就是富庶的江南水乡,也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州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体育事业发展,高质量推进健康湖州建设。截至2019年,全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73平方米,位列全省第一。当前,湖州市吴兴区、安吉县和德清县即将迎来首批省级体育现代化县(市、区)创建验收。如何让体育现代化创建为老百姓带来更多发展红利,让老百姓享受到更均等化的体育公共服务?如何让数字化改革在体育现代化创建中发挥更大的作用?5月19-20日,浙江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郑瑶深入湖州城乡调研。
  湖州提出打造“绿色发展标杆”的更高目标,这个理念也融入到体育发展全过程。目前,全市已建成9个体育公园,各具特色。吴兴区八里店镇体育公园是湖州市唯一一个国家级全民健身基地,是市民健身的好去处;仁皇山体育公园占地20.6万平方米,拥有五人制足球场、射箭场、健身步道和登山步道等,数个运动项目俱乐部和协会进驻公园,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规划还将引入城市极限运动基地、击剑、射击等场地设施,打造体育综合公园;安吉县灵溪公园则采用慢行系统串联衫林湿地的设计理念,建成后也将成为运动、休闲、旅游的热门“打卡点”。
  郑瑶点赞道,在公园原有的土地资源上,融入运动项目,让单一的功能实现了升级,提高了资源配置效率,丰富了公园的业态。下一步,不仅要在已有公园中增加体育功能,更要结合“十四五”规划,充分考虑改革所向、群众所盼,将体育用地需求纳入新一轮规划布局。

  郑瑶走进由优秀退役运动员黄拥军创办的浙江金耐斯体育用品公司,现场为企业号脉支招,鼓励企业以竞技项目产品为引领,坚持多条腿走路,加强百姓健身器材的研发和生产,进一步增强企业竞争力;走进安吉五峰山运动村,鼓励在为国家体操队康复训练做好服务、保障的同时,努力打造长三角户外运动休闲的重要基地。郑瑶还实地调研了德清县莫干山郡安里体旅综合体、田博园上渚山奇幻山谷,寄语打造中国最优秀的“生态运动乐园”。
  郑瑶指出,体育工作要融入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高点站位、整体打造,让“体育+”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转化通道,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带动农村居民实现共同富裕。此外,还要充分利用自然资源禀赋,加大社会力量参与程度,开发有影响力的体育项目,举办高品质赛事,从而提升城市品质,丰富百姓生活。
  郑瑶还走进安吉县少体校,了解与县第三小学和特殊教育学校(培智学校)“共建共享、互促共建”的办校模式,要求利用优质场馆、师资等资源优势,着力打造省、市两级的青训基地,培养和输送更多更好的体育后备人才。郑瑶还现场办公,建议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与该校对接,将这里设为省队的外训点,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郑瑶表示,体育现代化县(市、区)创建要始终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创促建,加大全民健身设施供给、健全体育公共服务,推动全民健身活动高质量的开展;通过体医融合、体教融合、体旅融合,发挥“体育+”在现代化场景中的综合应用,让体育赋能城市、服务民生,切实增强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浙江首创的百姓健身房经过近三年发展,已实现数字化、智慧化迭代升级。吴兴区章家埭智慧社区健身中心是全国智慧社区健身中心七个试点之一,为我省首家;吴兴区外庄体育公园百姓健身房不仅颜值高,也很“智慧”;德清县阜溪街道百姓健身房则推出了健身养生堂理念,为健身爱好者提供健康食谱。目前,湖州已建成60家百姓健身房,今年继续新增50家以上,通过由省级层面统筹实现数据共享,为老百姓提供更加科学、人性化的健身指导。
  郑瑶指出,百姓健身房在满足老百姓健身需求的同时,要充分发挥体育协会、体育“两员”(基层体育委员、社会体育指导员)的作用,增加对百姓健身的指导,聚焦聚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实现农村与城市的公共服务均等化。
  郑瑶强调,体育现代化创建县(市、区)要进一步强化争先创优意识,发挥标杆和引领作用,让现代化的创建成果惠及更多百姓;要进一步树立改革创新意识,突出整体智治、综合集成,从解决群众体育公共服务高频需求和关键问题入手,加快实现体育公共服务布局数字化、服务共享化、政策精准化,让数字化改革成为引领体育领域发展格局、治理模式和工作方式方法的“关键变量”“最大增量”。

  调研期间,郑瑶听取了德清县乾溪未来社区、亚运会3V3篮球比赛场馆规划和建设情况介绍,慰问了正在湖州训练的跳台滑雪国家青年集训队(杭州组)。
  湖州市副市长闵云,市政府党组成员、南太湖新区管委会主任吴智勇,吴兴区委副书记、区长潘永峰,安吉县委副书记、县长宋波,德清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波,以及湖州市体育局局长姜宝荣等陪同调研。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