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体育局全面加强体育赛事活动安全管理

  近期,全国体育赛事活动安全形势严峻、复杂,特别是5.22甘肃白银“黄河石林百公里越野跑”因局部天气突变发生公共安全事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根据全国体育系统加强赛事安全管理工作会议精神,继浙江省体育总会根据省体育局研究决定意见向各省级体育社团发出紧急通知后,5月25日,浙江省体育局下发《浙江省体育局关于全面加强体育赛事活动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向各市、县(市、区)体育部门,各省级单项体育协会发出通知,强调体育赛事活动的组织与开展安全第一、生命第一、健康第一,要求管理上更严、举措上更实。
  近年来,浙江省地方政府和体育部门举办赛事意愿强烈。特别依托良好的山水禀赋,户外赛事和马拉松赛事快速发展,对于丰富群众精神生活、繁荣体育产业起到积极推动作用。浙江省体育局认为,体育赛事活动同时也是各类事故隐患和安全风险交织叠加、易发多发的环节,做好赛事安全管理工作不容有失。各级体育部门和相关办赛主体,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体育赛事活动安全管理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牢牢守住安全发展这条底线。
  《通知》对近期体育赛事活动举办、科学管控体育赛事活动作出一系列部署安排。一是全省暂停近期拟举办的越野赛事、高危项目赛事,全面进行安全风险评估后再决定是否重启。二是以县(市、区)为单位对“七一”前、“十一”前主办、承办、协办或指导、备案、注册、批准举办的各类型体育赛事活动进行全面摸排,逐项建立安全工作领导机构和工作机制。三是组织开展全省体育系统安全大排查,对场地、设施要进行安全评估,健全和完善应急措施,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四是针对马上进入汛期、台风和自然灾害容易发生,对赛事造成的影响要进行细致研判和评估,科学作出停办、延期和如期举办的决策。五是各级体育部门要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实施体育赛事“一件事”改革,实现全省“一张网”办赛,推进办赛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
  《通知》要求进一步落实举办体育赛事活动的主体责任,按照“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落实赛事监管责任,坚决杜绝多头管理,责任不清,管理有盲区。强化体育赛事活动风险评估,将体育赛事活动纳入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范围,将社会稳定、公共安全等方面风险评估作为决策的前置条件和必经程序。
  对于体育主管部门未参与赛事主办、承办的,仅作为监管的群众性、商业性赛事,《通知》也明确了行业监管职责。要求各级体育部门加强事前指导服务与事中、事后的监督管理,防止畏难情绪和懈怠心理。一是有针对性地制定安全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建立“熔断机制” ,一旦出现紧急情况,果断采取措施,叫停赛事。二是对比赛场馆(活动场地)、设备设施、器材器械、观众看台、交通事项等进行严格检查,全面排查隐患。三是加强对相关工作人员的安全培训,组织开展灾害预警、应急指挥、人员疏散和搜救等应急演练,提高安全技能,增强应急处置能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