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实验田”“深水区”到“快车道”,看长三角体育一体化发展的“三级跳”

  长江奔腾入海的三角洲地区,是全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按下“快进键”,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至此,从“对接”到“融合”,长三角犹如一个探索者,开启了它的进击之路。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如长江滔滔,一刻未停歇,体育亦然。当“长三角+体育”从蓝图走向现实,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长三角体育一体化发展的大幕已经拉开。
  “国家战略”加持 长三角体育一体化“实验田”
  35.8万平方公里,在中国的经济版图上,地处江海之间的长三角地区,虽不到4%的国土面积,却创造了全国近四分之一的经济总量,同时拥有全国三成以上的体育产业总量。
  这里有国内领先的体育装备制造业,体育企业数量、群众体育项目首屈一指。这里还有大量高水平国内国际体育赛事,培养了众多优秀运动员,成为引领和推动全国体育产业发展的领头羊。
  早在2012年,长三角这片体育热土便开始试水区域合作。“当时,由浙江最早提出的‘长三角体育体验季’活动,是长三角体育一体化的雏形。”省体育局经济处处长姜建成介绍。从体育产业的交流开始,江苏、浙江、上海三地建立起“长三角地区体育产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希冀共同打造长三角体育产业带。之后,随着上海体育学院和安徽省的加入,“1(市)+3(省)+1(体院)”的合作机制逐渐形成。
  此后,三省一市每年定期召开联络员及协作工作会议,形成了长三角运动休闲体验季、长三角国际体育产业博览会等一批品牌活动和项目。
  2018年9月,长三角地区体育产业一体化发展推进会通过了《长三角地区体育产业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会议讨论和确定了“建设长三角地区体育产业联盟”“长三角地区青训体系构建”“举办长三角运动休闲体验季”等切实可行的项目20余项,合作日益丰满。
  “‘三省一市’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区位和体制机制优势,加之便捷的交通,都为体育一体化工作修桥开路。”在姜建成看来,从区域合作上升至国家战略,像是吹响了集结号,“长三角体育一体化发展至此开启了新篇章。”
  体育各领域深度融合 改革进入“深水区”
  任何一项制度的革新,必然符合其内在需求,长三角体育一体化亦是如此。
  多年来,长三角三省一市从体育产业的合作开始,不断呼唤着体育的全面融合。2020年10月,三省一市体育局联合印发《长三角地区体育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将发挥长三角地区运作大型体育赛事的区域优势,提升联合举办重大赛事的能力,共同申办、承办重大国际性体育赛事,带动长三角城市群协同发展。
  意见的出台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推入“深水区”,该意见也成为探索区域体育一体化发展的制度体系和路径模式的重要参考。此后,在区域体育竞赛协同发展的模式创新、理念创新、机制创新等方面,三省一市达成了几项重要共识:即推进赛事放管服改革,建立日常工作机制,联盟建立秘书处,定期召开工作会议,研究制定阶段性合作重点及具体措施;培育长三角原创赛事品牌;联动周边城市,共同申办、承办重大体育赛事,带动长三角地区体育竞赛协调发展。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就是要打破区域和行政壁垒,让市场要素更顺畅地流动。“长三角一体化的具体落地,从体育产业的融合发展以及赛事一体化之路便可见一斑。”姜建成说。
  “浙江方案”掷地有声 体育一体化驶入“快车道”
  如果说,从2012年开始探路至2019年的产业和赛事融合发展是“厚积”,那么2020年便是长三角体育一体化真正的“薄发”时刻。首届“久事杯”长三角超级足球赛(上海站)、第二届环意RIDE LIKE A RPO长三角公开赛、“桨下江南”水上桨类马拉松赛等多场长三角一体化赛事活动成功完赛。
  区域性全民健身联赛也气氛活跃,嘉兴长三角体育圈全民健身大联动、江苏常熟第十二届长三角城市龙舟邀请赛、“宜和东方杯”2020长三角城市龙舟联谊赛、长三角跆拳道精英赛等,深受长三角运动爱好者追捧。
  今年3月30日,2021年长三角地区体育一体化发展推进会顺利举行。这次会议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正式通过了《长三角体育一体化协作协议(2021—2025)》,三省一市明确,“十四五”期间,长三角体育一体化工作将主要从推动区域规划衔接和联动发展、推进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促进区域竞技体育联动发展、打造体育产业协同发展典范、形成体育赛事协调发展新格局等五个方面全面发力。这意味着,长三角体育一体化驶入“快车道”,合作路径进一步拓宽,产业联动进一步加强,赛事体验进一步升级。
  此次会议上,“浙江方案”掷地有声:全省域、全方位推动长三角体育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坚持项目为王、共建共享,着力拓宽长三角体育一体化合作空间;坚持赛事引领、活动赋能,着力营造长三角体育一体化发展的良好氛围。
  “作为长三角体育一体化的重要成员,浙江体育将始终围绕‘促进体育消费’和‘扩大浙江体育影响力’两篇文章开展。新征程已经开启,我们乐见长三角体育一体化的深入开展,更期待浙江体育有新的腾飞。”姜建成表示。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