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体育局集中调研督导体育赛事安全管理和体育重点项目实施工作

 

525日至28日,宁夏体育局党组成员、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王海雯和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马清林带队组成两个调研督导组,深入到银川市、石嘴山市、吴忠市、固原市、中卫市等五市和金凤区、大武口区、同心县、彭阳县、海原县等县区调研督导体育赛事安全管理工作和2021年度体育重点项目实施工作,实地查看各地体育赛事安全管理和疫情防控情况,检查体育重点项目实施进展情况,针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和问题,提出了明确整改要求。

调研督导组每到一地,都认真听取当地体育赛事安全管理工作汇报,通报宁夏体育局近期加强体育赛事安全管理的部署和措施,了解体育赛事安全管理现状和经验,询问体育社会组织承办体育赛事的安全管理情况,查看体育赛事安全管理资料,检查安全、消防和疫情防控设施运行情况,督促指导各市、县(区)体育部门履行安全管理职责。调研督导组就加强赛事安全工作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汲取甘肃省白银市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公共安全事件的教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安全工作总体部署和陈润儿书记、咸辉主席在赛事安全管理工作专报上的批示要求,传达落实全国体育赛事监管专题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区体育系统加强赛事安全管理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本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情怀,以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体育赛事安全管理工作。二要扛起安全责任。坚持安全工作“三个必须”,压实各方责任,着力强化赛事安全、赛风赛纪、反兴奋剂和疫情防控等体育行业安全工作,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对照检查工作薄弱环节,完善安全工作制度,切实把安全责任扛起来、落实好。三要开展排查评估。认真开展全区体育系统加强赛事安全管理工作专项行动,对2021年拟举办的体育赛事活动进行全面排查和评估,建立赛事清单,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办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严格落实一赛事一方案和赛事活动熔断机制。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赛事活动,采取延期、暂停、取消等办法予以妥善安排,山地越野项目和水上项目赛事暂时一律停办。四要加强安全监管。建立完善赛事活动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和相关制度,编制体育项目名录和赛事名录,制定赛事活动安全工作预案和应急处置预案,以规范的办赛指南和参赛指引加强赛事组织管理工作。强化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树立并维护风清气正、廉洁干净的竞赛环境。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厌战情绪,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抓紧、抓细、抓实,确保各项体育赛事活动在安全前提下有序开展。

调研督导组还检查了全区2021年度体育重点项目实施工作,实地察看各地健身步道、多功能运动场、全民健身中心、体育场馆维修改造等体育重点项目实施进展情况,指导各地切实履行工作责任,加快项目实施进度。调研督导组就组织实施体育重点项目强调:一要坚持为民服务。把体育项目工作摆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高度,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重要民生工作,认真研究,科学谋划。特别是体育项目的布局和落地要坚持便民利民惠民,注重群众身边的体育场地设施规划建设,不断增加群众的体育获得感、幸福感,让更多群众享受体育改革发展成果。二要坚持实事求是。准确理解和把握体育未来发展的趋势方向、重点领域、重大举措,紧密结合本地实际,从解决最广大人民群众的体育健身需求出发,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论证规划一批适宜本地体育发展实际和群众需要的体育项目。三要注重项目统筹。积极主动与发改、住建、教育、自然资源、环保等部门对接沟通,争取建立一体规划设计、一体推进实施的项目落实工作机制,不断提高项目的整体性和融合度,增强项目实施效果,使之发挥最大社会效益。四要加强项目管理。牢固树立安全高于一切的意识,把体育重点项目的组织实施作为体育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完善管理制度,强化保障服务,确保安全、高效、按期实施。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