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体育赛事活动安全监管工作部门协调会议召开

2021531日,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罗冬灵主持召开了全省体育赛事活动安全监管工作部门协调会议。

会议传达了“5.22”白银山地马拉松越野赛公共安全事件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领导的指示批示精神,国家体育总局近期有关加强体育赛事安全监管工作的会议和文件精神,通报了省体育局近期有关工作情况。与会人员就加强体育赛事活动安全监管工作进行了深入研讨,达成了共识。

会议要求,要以对人民生命高度负责的精神,通力协作、把关推进,确保四川体育赛事活动安全发展。

一要坚持三个统一一是统一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近期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领导有关指示批示精神上来,深刻吸取“5.22”白银山地马拉松越野赛公共安全事件沉痛教训,切实加强体育赛事活动安全监管,确保体育领域安全稳定。二是统一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的要求,按照谁主办、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有关部门主动担当、联动协作,加强对各类体育赛事活动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管,防止出现监管真空三是统一行动。按照国家体育总局要求,在为期3个月的专项整顿期间,暂停高危项目赛事活动以及山地越野、戈壁穿越、翼装飞行、超长距离跑、水上运动等高风险体育赛事活动,严格规范路跑赛事安全管理。必要举办的赛事活动,均要进行充分的安全风险评估,完善赛事组织、安全风险防控、应急处置、疫情防控等工作方案

二要做到三个协同一是协同定期会商。专项整顿期间,体育赛事活动安全监管工作省级部门协调会议每月召开一次,每周互通一次工作情况。二是协同信息共享。民政、市场监管等部门要将全省体育社会组织、具有赛事活动承办资质的市场主体情况统计起来,探索利用大数据技术实现部门间信息共享。三是协同制度补漏。加快建立相应技术标准和行业规范,尤其是由社会组织和市场主体举办的赛事活动,省级相关部门要加强对接、厘清边界、填补漏洞。

三要强化三个把关一是把好门槛关。相关部门要对各类办赛主体的资质、人员资格等严格审查,不符合要求的坚决不允许进入体育赛事活动领域。二是把好审核关。对拟举办的体育赛事活动,要对举办的时间、地点、场地、器材、装备、人员等严格审查把关,不符合条件的坚决不允许举办。三是把好监管关。要重点加强对商业性赛事的监管,特别是其保险购买、安全保障措施到位等方面情况。

四要提供三个服务一是加强主动服务。在强化监管的同时,要继续贯彻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的精神,主动做好对各类赛事活动承办主体的指导服务工作,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竞争力,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二是加强业务指导。各相关部门要结合职能职责,主动加强对体育赛事活动举办的业务指导,全面提升安全办赛水平。三是加强业务培训。要围绕安全办赛,加强对办赛、参赛、救援、防疫、医疗、安保等有关方面人员的业务培训,全面提高安全办赛、安全保障、安全参赛、安全监管的能力和水平。

省体育局副局长练雪松、朱明,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陈亚,

教育厅、公安厅、民政厅、自然资源厅、文化和旅游厅、应急管理厅、省卫生健康委、省市场监管局、省气象局、省体育局有关处室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