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体育局部署全省体育系统赛事安全管理工作

 

64日,青海省体育局召开全省体育系统加强赛事安全管理工作会议,分析研判我省体育赛事活动安全管理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并就体育赛事活动安全管理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要求。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尕藏才让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再次传达了全国体育系统加强赛事安全管理工作会议和全国体育系统赛事监管工作专题会议精神,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家体育总局安排部署,深刻吸取教训,防范化解风险,加强赛事监管,提高赛事安全水平,维护好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会议指出,近年来,随着体育领域“放管服”改革的不断深入,商业性群众性赛事活动全面取消审批,省、市(州)、县(区)体育主管部门在政策、资金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大大激发了社会力量兴办体育赛事和活动的热情,全省年均举办各类大型赛事活动近600项次,除了传统运动项目赛事活动外,我省紧紧依托大美青海生态户外资源,开展了循化、贵德黄河抢渡赛,岗什卡登山滑雪大师赛,青海高原黄河铁人三项赛,青海湖马拉松越野赛,同德越野跑,沿黄马拉松赛,祁连飞行节等新兴的、高危险性的体育赛事活动,各类赛事活动或多或少存在安全隐患或者赛事安全监管方面的问题。比如,主办方、承办方、协办方职责不明确,应对安全风险的意识不强、准备不足,赛事工作人员专业能力不强,赛事组织运行方案、安全应急预案未完全落实等。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做好赛事安全管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和省委、省政府领导有关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落实国家体育总局关于加强赛事安全管理工作总体部署,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坚持底线思维、强化责任意识,全面加强赛事安全管理,全力确保办赛安全,为迎接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

会议要求,要紧盯工作重点,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全省体育系统要分级分类对拟举办的体育赛事活动进行全覆盖、拉网式排查和评估,建立赛事清单。对确需举办的,严格按有关规定履行报批程序,进一步压实属地主体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确保赛事活动安全举办;山地越野、戈壁穿越、翼装飞行、超长距离跑等新兴高危体育赛事活动暂时一律停办;其它赛事活动,要进行充分的风险评估,进一步完善安全风险防范预案、应急处理预案、疫情防控方案,属地体育行政部门要严格跟踪检查,对存在安全隐患、不符合要求的赛事活动坚决叫停。要在全省体育系统开展为期三个月左右的赛事安全管理工作专项整治行动,对专项整治工作不到位、敷衍塞责、搞形式主义的地区和单位给予通报批评。要切实加强体育领域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建立健全赛事活动疫情防控指挥体系和工作机制。要全力备战全国第十四届运动会,强化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坚持对赛风赛纪和兴奋剂违规问题“露头就打”、绝不姑息,确保“零出现”。

会议强调,要强化制度建设,建立健全赛事安全管理工作机制。要完善相关机制。更新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目录,进一步明确体育赛事活动办赛指南、参赛指引,建立风险研判机制、风险防控机制、决策风险评估机制、风险防控协同机制、责任追究机制,健全完善体育赛事熔断机制。要加强赛事监管。凡是地方政府主办、承办、协办的大型体育赛事活动,相关安全风险防控方案、应急处理方案、疫情防控方案和赛事组织方案,必须由政府职能部门进行审查,审查通不过的不能办赛。赛事举办时间、项目设置、赛事规模是否符合相关要求等情况,要上报省级主管部门备案。对重点赛事活动要向省级主管部门进行赛事陈述汇报。要落实管理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办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具体要求,明确主办、承办、协办各方安全责任,建立健全安全责任体系。要加强协调联动。进一步加强省、市(州)、县(市、区)间的沟通衔接,主动与宣传、教育、公安、民政、生态环境、交通运输、卫生健康、应急、市场监管、地震、气象等部门协调联动,争取支持。

目前,省体育局共梳理出“七·一”“国庆”前后举办的各级各类赛事活动598项。按照国家体育总局关于暂停相关体育活动和加强路跑赛事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并于各市州有关单位具体沟通,决定延期举办4项,暂停举办80项,停止举办53项,继续举办461项。

会上印发了省体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体育赛事活动监管和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