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游泳健身等级标准》重新修订 浙江因势利导普及游泳运动

        据新华社消息,目前我国正在修订新的《全民健身游泳等级标准》并将在年内颁布实施。新标准将更突出健身目的,根据健身达到的不同程度,将民间游泳进行分级,并计划将游泳列入学校教育的各个阶段,提倡健康游泳、快乐游泳。其实,在浙江,普及全民游泳早在七年前就进行了。
        “目前全省共有200多个游泳场(池、馆),全年举行的群众性游泳比赛和各类游泳培训班不计其数,各县市区的游泳俱乐部人数也在不断增加。” 杭州、温州、绍兴、富阳等游泳协会利用当地自然水域,在钱塘江、富春江、瓯江、瓜沥湖开展游泳活动,促进了全民健身运动的开展。当然,不同的地区有各自的创新做法。2006年,舟山市定海区就探索在水库引渠建露天游泳池,目前,该区共建起7个游泳池;又如江山市利用河流梯层结构“圈出”不少游泳池;嘉兴利用护城河,建起了天然游泳场所,供市民游泳。“这些场地的建起为普及和发展群众性游泳做好了铺垫,让群众能够健康、快乐游泳。”省体育局群体处处长扬平原说。
        除了在省内组织举办各种游泳活动,不少游泳俱乐部还积极参加全国性群众游泳比赛,如杭州悠游俱乐部、上城区游泳俱乐部等,去年组队参加了全国公开水域游泳比赛,分别取得团体总分第一和第四。不少地市热衷举办游泳赛事,仅去年,温州举办了全国冬泳邀请赛,杭州举办横渡钱塘江游泳活动……“为了满足社会对游泳教练员的需求,协会还每年举办2—3期游泳教练员培训班。通过开展各种游泳比赛和培训,不仅促进了全省游泳爱好者人数的增加,也为扩大体育人口、建设‘游泳强省’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省游泳协会秘书长庄晓鹏说。
        浙江游泳的普及和开展,还体现在青少年游泳发展上。2003年,浙江省教育厅、省体育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学校开展游泳运动的通知,部分地市已将游泳列入体育中考测试项目。省体育局青少年处副处长唐万里告诉记者,为了加强普及青少年游泳,特别将游泳作为创建省级特色体育学校的重点项目。“十一五”期间创建了20多所。不仅如此,在每年举行的青少年阳光体育运动会上,游泳还作为独立的大项让孩子们比赛。“很多学校都创新做法普及学生游泳,像湖州市爱山小学就是省级游泳传统项目学校,为了让学生人人学会游泳,学校还推广游泳操;杭州娃哈哈小学,早在2003年就成为‘上城区生存教育基地’,开设游泳课,一年四季教授学生游泳技能。”唐万里说。
        目前正在修订的新《全民健身游泳等级标准》还原了全民健身的宗旨,服务对象为广大老百姓,尤其是义务教育阶段的中小学生,对今后浙江群众性游泳活动的开展必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扬平原介绍,早在2004年制定省级体育强县标准时,就将建造一个标准游泳池作为硬性规定放到评定标准里;现在,还打算把建造一个标准游泳作为评定省级体育强市的硬性规定。“今年即将出台的星级体育俱乐部评定中,我们也加入了评五星级俱乐部,必须要有一个标准游泳池。”扬平原表示,普及发展群众游泳运动得从娃娃抓起,不仅要抓好青少年的游泳,还要抓好婴幼儿的游泳,每年举行的婴幼儿体育大会里,要抓好3个月至6岁幼儿的游泳展示。另外,多发展群众性水上运动,如划船、水上拔河、赛龙舟等活动,加强各县市游泳俱乐部的各种活动。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