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体育局副局长王建忠谈贵州省国民体质监测


完善全民健身科学服务体系  强化政府体育公共服务职能

——贵州省体育局副局长王建忠谈贵州省国民体质监测

 

 

    历时两年半,经历了前期筹备、数据采集、数据汇总和处理、工作总结等四个阶段的工作,贵州省2010年国民体质监测结果12月18日正式发布。省体育局副局长王建忠同志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国民体质是衡量全民健身成果和体育事业发展的一个标准,开展国民体质监测是政府运用科学方法加强群众科学健身管理的一个重要措施,也是贯彻《体育法》和《全民健身条例》的一个具体体现。同时,国民体质监测是一项服务百姓、惠及百姓的工作,开展国民体质监测工作的主要目的是掌握我省居民体质状况,研究、分析其变化规律,为全民健身计划的实施提供科学依据,促进各级政府和更广阔的社会渠道,提供更有针对性、更广泛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为提高我省居民身体素质和全面构建民生幸福服务。
    
    王建忠说,通过本次监测,进一步掌握了我省国民体质存在的问题和变化趋势,体育局将对本次国民体质监测结果进行深入的分析与研究,有针对性地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坚持开展定期和不定期的国民体质测试工作。按照《全民健身计划》的规定,在全省范围内全面开展国民体质测试,建立国民体质监测数据库,为居民科学健身、提高身体素质提供依据。要积极创造条件实施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和监测站点建设,逐渐成立省、市、县各级国民体质监测与健康指导中心,配备相应的健康体质测试仪器和设备,建立贵州省国民体质健康管理体系,为开展贵州省国民体质监测创造良好的条件。不断加强国民体质监测与测试队伍建设,发挥体质监测骨干人员的作用,形成国民体质监测与测试的网络,提高科学健身服务水平,推进我省全民健身科学化进程。加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力度,切实加强农村体育的发展。

    
要加强国民体质监测研究工作。针对贵州省情和本次国民体质监测结果,认真研究我省健身工作特点,探索增强国民体质的促进方法,建立具有特色的科学健身指导系统和有效的全民健身信息系统,提高运动健身指导的科技服务能力,科学指导我省的运动健身。参与国民体质监测工作的体育工作者、科研人员及相关部门的同志要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摸索规律,认真对各项数据进行分析,充实和完善国民体质监测数据库,形成一批有价值的科研成果。
   
    要充分利用国民体质监测工作的成果,有针对性地开展全民健身活动。要加强国民体质监测工作成果向实践活动的转化,把体质监测结果同全民健身品牌创建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加强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的指导,不断提高全省人民的身体素质,让广大群众真切感受到国民体质监测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利益,实现国民体质监测为提高人民群众体质水平服务的根本目的。
   
    要扩大宣传,营造重视国民体质监测工作的浓厚氛围。要加强宣传工作,利用各种宣传方法和手段,提高全社会参与健身、科学健身意识,积极主动参加体质监测,了解体质状况,掌握有效的健身方法。

    广泛开展群众体育活动,努力丰富群众体育活动内容。要充分发挥各级体育职能部门的作用,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因陋就简地开展体育活动,面向广大群众普及简便易行的体育项目和适合不同年龄、性别、职业特点与体质状况的体育健身方法,特别是要进一步发掘、整理、扩展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发展我省丰富多彩的民族传统体育文化。
   
    王建忠副局长强调,我们要继续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抓机遇,解放思想,创新国民体质监测工作发展新路子,加大国民体质监测成果的应用,为全省各族群众服务、为基层服务,不断完善全民健身科学服务体系,进一步强化政府体育公共服务职能,以提高全省人民健康水平为立足点,全面提升服务理念、丰富服务内涵、完善服务手段、营造服务环境,力争国民体质监测上水平,出精品,创品牌,全面推进我省全民健身事业的科学发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